美国线材专家BELL谈线材


线材设计篇:(问答全为实体记录) 

笔者(名线屋):我上来先问一个关键问题。关于线材,材料和结构哪个你认为更重要? 

BILL(指着中间吃剩下的鱼):我相信这是一条很好的鱼,虽然我不懂得烹饪,但我很喜欢吃中国菜。中国菜的烹饪手法很重要,手法才是最最有难度的。不过如果原材料不是很优良,相信今天的这条鱼口感会硬(老)一些。 

笔者:你的意思还是认为材料和结构是平起平坐的? 

BILL:我们最早发现用纯度99.99%的铜材声音会通畅很多,当时MONSTER CABLE也证实这一点。从80年代开始,我们就已经能够自己研制铜材了。当时有OFC,OCC等等,都是从日本那边买过来的。10年后,我们最早用了PCOCC,就是日立提炼的一种一个晶体结构的铜材,当时我认为它真的很棒。不过我们在加工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所以名字改叫FPC,表示完美的意思。 

笔者:这个我知道,去年杂志上看到过,没想到说的完全一样。 

BILL:事实上当时我犯了一个错误,一直研究导体的时候都是切开导体来看里边的。后来我发现食品变质都是从表面开始的,所以1998年那年我们改良了我们所有的铜材,就是现在的PSC。PSC是经过表面处理的,这个你应该知道。 

笔者:我知道,我的店里有一个宣传牌子,写的很清楚。 

BILL:你的牌子有一个地方容易误解,就是纯度方面。你写的是99.99999%,这个一般指的是铜材最开始的一段时间。这个数值是测试出来的,不过变成商品以后就会慢慢减低。我和我的同事测量过,PSC铜材最早的一批能保持到6N左右,环境不理想的会低不少,4N的也有。不过6年多的时间,如果环境很差的情况下会是这样的,PSC+的情况则比较理想。要知道铜材越氧化越快,就像人生病一样,很难受。 

笔者:我一直认为PSC和PSC+差别很大,没想到真是这样。那PSS你怎么看待?他那么昂贵,听说有6个“9”的纯度。 

BILL:银在美国和日本加工费用太贵了,我们想换到一些便宜的地区来做,可惜那里加工水平太低,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你知道我们的铜来自于大洋州,那里的石头属于富矿,而且运到日本比较近,因此成本比较便宜。银则不是,所以整体成本就会贵上不少。 

笔者:15倍么? 

BILL:这个数字很荒谬,我们的产品铜和银只有5-6倍而已,你肯定计算有错误。 

笔者:说了半天银和铜,你觉得金或者合金怎样? 

BILL:金太昂贵了,我不可能用在整线上。不过以后我会试试,也许是100年以后。~~笑~~ 合金我们不会采用,最早我们出过半银半铜的产品,后来就不生产了。理由明后天告诉你。 

笔者:PSC+和PSS是你认为目前线材里最好的材料么? 

BILL:这种想法我不会再有了,也许以后还会有更好的出现,到时候我又要伤脑筋了。 

笔者:那我们说说结构吧。 

BILL:SST和螺旋李兹是我个人发现的。最早的CLEAR的线是空心的圆型排列,按照顺时针李兹平面排布的,如果你拆开以后是一条斜着的平面。我们现在改用正级顺时针,负极逆时针的李兹排列结构,这样正负极是两层,交叉排列。这样能够抵消一些不良的东西。交叉的角度我自己计算过,好象是30多度的夹角。另外,地震效应是很可怕的。 

笔者:这个没有听说过,从来没有。
 
BILL:很简单,地震的时候,人和车都不能动起来。因为两股力同时在动,所以相互受到牵制。力量小的一定是被受牵制,不能释放出来。导线平时也是在震动的,受空气运动,声音震动,电磁震动很多种。它们如同震动的地面,声音电流如同人或者汽车,所以受到很大阻力进行正常运动。我们设计的这种新的结构会减低很多震动,如同水泥的高速公路一样,这样汽车才能跑的快。 

笔者:很形象啊,我能够明白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