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名盘”究极百大榜单 赖伟峰


看过了G100、CCD100、DG100的榜单之后,我们将目光焦点转回到亚洲唱片收藏大国日本!众所皆知日本《唱片艺术》杂志有所谓的「名曲名盘300」榜单,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过四届名单,在过去发行三版的《唱片圣经》一书中,曾接报导过其中的两届(第二、三届)。如果每届第一名的唱片都没有重复的话,日本「名曲名盘300」就应该要有1200张唱片,如果再加上实力也不差的第二、名的录音,所谓值得收藏的唱片数量就更惊人了!

《不灭的名盘800》是日本音乐之友社(《唱片艺术》杂志也是由他们出版)在1997年所出版的一本单行本,里头由52位评论员选出的896张,这些唱片都是20世纪最被日本乐评家所感动的录音,同时也将在21世纪继续被乐迷所搜寻的重要音乐遗产。很可惜的,这本《不灭的名盘800》国内并没有人引进代理,本刊主笔蓝昌松千里迢迢地飞到日本买了此书,并花了一段时间归纳整理,终于在本月将《不灭的名盘800》中最重要,堪称精华中的精华的「究极100」界介绍给CD Hi的读者,保证国内「首播」!

《不灭的名盘800》的「究极100」乃是52位评论员中最具份量的六位:浅里公三、歌崎和彦、小石忠男、长木诚司、滨田滋郎、诸石幸生,从896张唱片中选出来的100张绝对珍藏的不灭名盘。至于您在内文中会看到「不灭的名盘700」的字眼又是怎样产生的呢﹖其实很简单,「不灭名盘800」扣掉「究极100」不就是「不灭名盘700」了吗!

这「究极百大」榜单与《唱片艺术》名曲名盘300的确有相当程度的雷同,也就是说通俗的曲目、权威的大师的日本风格依然没变。因此不论您是入门者或是资深者,只要与日本乐评口味相契,这份「究极百大」榜单就不能不收藏。至于听不惯日本乐迷口味的人呢﹖不妨从这更经典的「究极百大」开始,给自己的耳朵一个全新的、没有包袱的机会,亲炙20世纪人类录音史的精华。


贝多芬:交响曲全集
托斯卡尼尼指挥NBC交响乐团,罗伯萧合唱团
录音:1949年11月-1952年11月
编号:RCA 60324-2-RG(博德曼)
录音地点:纽约
录音师:Layton 
制作人:Mohr
入选不灭名盘800的贝多芬交响曲有7套,但是日本人最后却将这个单声道版列为究极100的名单中。托斯卡尼尼的贝多芬在美国人心中比福特万格勒伟大,至于日本人呢?他们一致认为托斯卡尼尼的忠于原谱精神非常崇高,因此入选这套唱片,在《第三》、《第五》、《第七》、《第九》四首单号交响曲中,攻击力特别旺盛,听起来特别具有高昂的精神,尤其是《第九》,给聆听者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九首交响曲算是划时代的重要里程碑!

贝多芬:《第五号交响曲》、《第七号交响曲》
克莱巴指挥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
录音:1974年3-4月;1975年3月-1976年1月
编号:DG 447 400-2(宝丽金)
录音地点:维也纳
录音师:Scheibe、Schweigmann 
制作人:Mayer、Weber
这真的是人类唱片史上不可思议的成就!如果说克莱巴伟大,其实包括笔者在内的多数人都会采反对态度,但是如果我们说克莱巴的录音张张伟大,应该就不会有人反对吧!《第五号》的诠释,克莱巴和福特万格勒一样激情,但方向却大大的不同。《第七号》虽然没有标题,其实应该给它一个名称u克莱巴」!因为这种酒神般挥撒的作品,也只有他能够表达其精髓。你的唱片架中如果少了这一张,那不代表你无知,而是标新立异!

贝多芬:《第四号交响曲》、《第六号交响曲》
华尔特指挥哥伦比亚交响乐团  
录音:1958年1月13、15、17日;1958年2月8、10日
编号:SONY SMK 64462(新力哥伦比亚)
录音地点:好莱坞
录音师:不详 
制作人:McClure
很难相信热爱贝姆的日本人会选华尔特版为究极100,而不喜爱贝姆唱片录音的英国人会选择贝姆版为留声机百大!其实日本人并非不爱贝姆盘,而是与华尔特相比,贝姆少了点人性化(贝姆盘是道地的田园乡土味),以歌唱性而言,本版十足的代表牧歌的性质,与其它华尔特录音相同的诠释风格,但是用在《田园》却额外感人。如果可以,还是希望能找到旧版为宜(不论是蓝色封面或邮报版)。

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合唱」》
福特万格勒指挥拜鲁特祭典管弦乐团与合唱团
录音:1951年7月29日(现场)
编号:EMI CDH 5 66218 1(科艺百代)
录音地点:拜鲁特
录音师:Beckett 
制作人:Legge
除了「TAS」和「企鹅评鉴」之外,本盘历经45年,还是贝多芬《第九号》的唯一优秀盘。其实要讲录音品质,随便一张都可以比本版好;要讲音色,比拜鲁特祭典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好的实在不少;要提演奏水准,福特万格勒其它现场录音也不会让人失望。为什么老一辈的听众忠于本盘呢?也许在人生的旅程上,这个贝多芬《第九号》对他们来说,有着屹立不摇的地位吧!或者就如大家最常说的:这是人类史上一个不可被遗忘的伟大日子!

白辽士:《幻想交响曲》
孟许指挥巴黎管弦乐团
录音:1967年10月23-26日
编号:EMI TOCE 3036(科艺百代)
录音地点:巴黎
录音师:Vavasseur 
制作人:Challan
《幻想交响曲》看似简单,其实想将它演奏好是很麻烦的,许多指挥就喜爱单纯的发烧化处理,要不然就是纯美声化。孟许的诠释毫无疑问的给《幻想》一个里程碑式的录音,除了挖掘到作品内在的热情,战栗感更是别的版本所没有的。想要知道魅力何在吗?每个乐章中的引导动机都值得一听哦!这是孟许晚年的录音,也是巴黎管弦乐团的黄金时期。

布拉姆斯:《第一号交响曲》
孟许指挥巴黎管弦乐团
录音:1968年1月8日、12日
编号:EMI TOCE 3037(科艺百代)
录音地点:巴黎
录音师:Vavasseur
制作人:Challan
日本人真的很行,像孟许这种布拉姆斯也只有他们敢发行,而且还被强力推荐,没听过这个版本的人,不能算是认识布拉姆斯和他的音乐。第一乐章充满热情的厚重音色,可一点都不输德奥乐团,第四乐章的白热化更是标准中的典范,只可惜本来就录得有点逊,转成2088系列后就愈补愈大洞了,听的时候建议减少10%音量欣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