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新人宝典--开窍篇


何谓「AV」?

「AV」器材和一般的音响器材有什麽不同?                    

何谓「AV」?

什麽是「AV」呢?「AV」两字以中文来解释的话,就是「视听」的意思。「AV」是由「Audio」(声音)及「Visual」(视觉)两个所组合而成的全新名词,原本意指「将视觉与听觉合而为一体的感受」,到后来却也发展出一个「Audio Video」的新名词,这就是指那些兼有视听两种功能的器材了,像是各位每天都会看到的电视机、录影机、音响等,就是相当典型的AV器材。「AV」两字所指的范围相当广,几乎所有能够「看」或是「听」的硬体或是软体都可以被包含在内。我们常见的电视机、录影机、摄录放影机、环绕音效处理器、卫星调谐器,或是音响中的前后级扩大器、喇叭、CD唱盘或是数位类比转换器等,都可以算是「AV」器材。除此之外,近年来十分流行的「视听多媒体」,也可以算是「AV」家族中的一员。由此可见「AV」领域的涵盖范围之广了。<图片>

「AV」器材和一般的音响器材有什麽不同?

AV器材在功能上和一般的音响器材差别不大,构造上也没有什麽特别的地方。但是为了要提供某些特别的效果,AV器材在性能上的要求和一般的音响器材有一些不同,某些衍生出来的週边功能也是一般音响器材上所没有的。以下,我们就针对AV器材与一般音响器材的差异,分性能要求与週边功能两方面来向各位说明一下。

性能要求方面:

一般的音响器材在性能上的要求比较单纯,无非是高贵的音色、真实的质感、出色的透明度、超凡的动态以及又宽又深的音场规模等几项,总之只要能够重现音乐中的气氛就可以了。而AV用的器材呢?在性能上的要求就不像音响器材那般的单纯。一般来说,由于在AV的场合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比较「戏剧化」的镜头,所以相对的也会对负责製造音效的音响器材有一些特别的要求。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您想要收看「侏罗纪公园」或是「绝命追杀令」等类的影片,能否重现影片中的惊人音效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了。因为影片中所附带的音效大多是为了营造气氛而设计,如果音效受到压缩或是扭曲的话,整个剧情的进行都会受到影响,「身历其境」的感觉就会大大的降低。为了要完全重现影片中的各种特殊效果,AV器材必须有以下几个特色:1、完全不压缩的动态冲击力:AV系统想要有一流的动态的动态表现,必须有功率充足的功率扩大机(就是一般俗称的后级)以及动态范围宽阔的喇叭相配合才行,而喇叭也必须有能够输出极大音压而不失真的能力。因此,如果您拿一般的音响用喇叭来作AV用途时,在这方面可能会发生一点问题,因为音响用的喇叭多半比较强调声音质感的表现,速度感及动态并非其所长(除了少数高价的音响系统与某些原本就强调速度感的器材之外),所以还是使用原本就是以速度感快、高动态以及大冲击力为主要诉求的AV器材比较适合。一般AV用的扩大机都有功率大、电流输出充足的特点;而AV用的喇叭则有效率高且容易驱动、高音压极限等特色,所以两者搭配起来,可以轻易的製造出惊人的音效动态。如果一般的音响器材要达到相同的动态表现,以目前喇叭效率大多偏低的趋势来看,势必要在扩大机方面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因此是否要投注高成本购买高级的音响器材兼作AV用途(其实效果很好,但是代价惊人)或是直接选购AV专用的器材,就要看您的需求及预算而定了。2、一般水准的声音质感:乐器或是人声的质感表现一向是Hi-End音响器材之所长,而AV用的器材(包括扩大机和喇叭)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比较吃亏了。这并不是说AV用的器材的声音质感不好,而是AV器材一向不强调此点,而且一般的AV器材大多设有複杂的声音处理线路(例如环绕音效处理器等),所以在这方面AV器材的表现大多只是在中上水准以上。当然,声音质感很好的AV器材也很容易找到(例如B&W的THX喇叭或是Proceed的AV处理器),但是所要付出的代价也很高,这就好像我们都知道宾士轿车不但舒适,跑的也很快,但是买不买得起就要看您的荷包而定了。

週边功能方面:

1、完备的影音切换(AV Selector)功能:能够同时对Audio及Video讯号作功能的切换或是处理,可以说是AV器材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这也就是说,只要使用一部AV专用的处理器,用家就可以同时进行AV功能的选择、Audio讯号的处理(例如环绕音效解码、音频等化或是DSP音效处理等)、Video讯号的处理(例如Y/C分离或是讯号增幅等功能),这些都是和强调「最短讯号路径」的纯音响用器材的最大不同点。2、全功能的系统遥控:一般的AV器材功能相当繁多,如果每次操控都要走到机器前面才能切换的话,用家们势必会累垮。因此一隻功能完备的遥控器(有的还附有学习的功能)对AV器材来说是相当重要的。3、完善的声音调整功能:为了配合用家的各种不同空间环境,AV器材大多会设置完整的音调控制,高低音调整、各声道平衡甚至多频段的等化器都有可能在AV器材的身上出现,这绝对是强调「多隻香炉多隻鬼」的Hi-End音响器材所不容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