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UE AUDIO 胆机配 CHESKY 扬声器


「……我在「胆机Show」里用一套功率更大的ROGUE+CHESKY组合调声时也听过这一段,可能是示范场所较大,音量也得调得较高,表现虽然十分出色,但在纯真表现却是不如今天这一配……」

超高质量

    在《发烧音响》主办的胆机Show里,我曾经用了一套ROGUE AUDIO前后级配CHESKY扬声器去示范SACD,由于事前共花了数个小时帮助校声,所以我对这组合是已经有某程度的认识,这一次测试是比较轻松。除了聆听环境有别之外,前后级也是售价更普及的一套。前级是订价18,300元的66,后级是订价24,500元的90,这一套的折实价大约是三万港元。睹物论价,吸引力相当大。

    ROGUE AUDIO的宣传口号是Quality By Design──从设计显露的高超质素。66和90的面板都是采用特厚铝板,所有角位都被打磨到十分圆滑,而金属外壳也是特厚,用以杜绝了谐震,可见设计者的目的是非常明确。

    这一套组合的心脏是布满了高质零件,线路板是以重量级纯铜制成,胆座也采用了成本较重的Ceremic(陶瓷)所有输入和输出的端子全部镀上了真金。90的变压牛也是特别订制,音量调校和声道平衡所用的配件都是NOBLE制品。

    眼见的一切似乎都超越了一般同价的制品Spects(规格)也令人有超值的感觉。

 

    66的「主胆」是12AU7两支。如果你是LP用家的话,你可以放弃遥控而取Phono Stage(唱头放大),它也是全胆设计,用的是6DJ8/6922两者售价竟然相同,只是选用Phono Stage之后便不能再加遥控了,因为机体内部已经填得满满,没有多余空间了。66的动态范围是大至10Hz-100kHz(±1dB)输出电流量是相当大。

应时设计

    90的输出功率是每声道90瓦,以两对KT88/6550以推挽方法输放强大的能量,再加上特大电流量设计,令90可以制造激烈的动态。然而,聪明的设计师又在线路上提供Pure Triode(纯三极)的选择,令90同时可以满足追求「美声」的发烧朋友。

    90的动态范围在±1dB时可以达到5Hz-50kHz。配上合适的喇叭时,这组合可以对应SACD的宽带要求。

音效概念

    CHESKY的录音早已在全世界的发烧圈子里被公认为珍品,DAVID主政时,他对WATT情有独锺,因为它可以提供最高质素的微弱音讯(Micro Details),数年前他改用了VERITY,因为他喜爱这设计的纯真表现。

    他的「C-1」喇叭是否上述两者的结合呢?无论结果是怎样,你可以相信DAVlD的设计概念,他的喇叭跟他的录音是同一音效取向。

 

    「C-1」是采用了SEAS 1吋高音单元,每边一对六吋半低音单元是以ISOBARIC设计排列,这一种 「背对背」的推挽式带动不但减低功率要求,也可以制造更深厚的低频。它的频宽是40Hz-25kHz(±2dB)。外形相当Hi-Tech(超科技),也有时尚的现代感,折实价是38,000元。

高档配合

    CD机是Marantz「12」合并机,线材是清一色的Zu Cable,配搭相当精彩。

    举行测试的地点是代理Music Elements(名骏音响)的全新试音室,比例标准,有高度潜质成为出色的聆听环境,暂时反射点还未有全部经过处理,空间感是略为强烈,时间可以证明我的估计是没有错,就是今天被用作测试场地也没有问题。

两者兼备

    第一张监听CD是「靓声皇」,我一口气听了它的第1首大小钟声,第4首Hermann Prey男中音,第8首结他,和必试的第15首鼓乐。

    第一个令我神往的感受是「真实」。上述四种完全不同音质的回放都丝毫没有明显的夸张,平衡度特别出色,听甚么也感到令人舒畅的「真」。

    令我有更深感受的,是这组合同时有发烧感,这是相当少见的表现。回放的平衡度高到某一程度时,动态对比的刺激也逐步减少,这组合似乎是两者兼备!

    我相信它的「真实」是来自两组设计者都是走着同一方向,而「刺激」是来自频宽的处理,细致度之高,速度的超快,线条的明确,和能量的表现,还有90的「纯三极」和「极度线性」的美声和动态选择,每一类音乐回放都被发挥到淋漓尽致。

高度感受

    第二张CD是还未面世的初步面板(Master),我刚替许可在日本的一所剧院里录的二胡钢琴合奏,多日来,我面对着真乐器,耳筒监听,组合回放,自然是熟 

到不得了,如果这组合的表现一如上述的话,二胡的「松香味」,钢琴的动态,与及100%真实的堂音将会有动人的表现,但结果没有令我感到失望。CHESKY的喇叭果然有高度细致的表现,从二胡的弦和弓的磨擦而发出的乐韵和「松香」的细致度,竟有耳筒监听的八成多!

    真实情形也令我十分满意,这组合的平衡表现果然超卓,堂音似是略多一点,但却有另一种感觉,听过之后也令我思索一番。

近乎完美

    为了鉴听宁静对比,所以接着听了《黑教堂》的《静夜》。

    大风琴的低频涌出,人声美感动人,大合唱也制造了一个庞大的音场,一切都是无比从容,半点也没有经过功率放大的机动感,回放这一段令我想到用「真、善、美」三字形容。

    我在「胆机Show」里用一套功率更大的ROGUE+CHESKY组合调声时也听过这一段,可能是示范场所较大,音量也得调得较高,表现虽然十分出色,但在纯真表现却是不如今天这一配!

    想到这里,灵光一闪,这组合莫非……?

    我把音量调高大约6dB,动态表现立刻出现,然而纯美度也相对地减弱一点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