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几个不同品牌钢琴的声音特点--名琴聆听



当今最著名的钢琴很多,我们可以听到有:斯坦威(Steinway & Sons)、贝森多夫(Bosendorfer)、法奇奥里(Fazioli)和贝切斯坦 (Bechstein)。在过去的一年里,也许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苍,结果很幸运、也很意外地都能在现场认认真真听过至少一次。

      一个老话题立即涌了出来,这些名琴他们的声音有什么区别,到底谁的声音更好听?

    前些日子,我看到有人对其中三种琴声作了描述,尽管他的描述与我的现场聆听感受很不一样,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先简要概括他人的描述,略做一点介绍如下。

    斯坦威对音色追求近乎变态的,出场之前都要经过苛刻的检查,以确保每一架斯坦威钢琴都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声音。从音色上说,斯坦威的声音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感觉是一种雍容华贵,极具帝王气质的声音。每当人们第一次听到斯坦威的声音,无不为其高贵的气质所折服。斯坦威的钢琴低音浑厚无比,中音温暖而宽厚,高音明亮而华丽。但是就中音来说,斯坦威是最出众的,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表现力,不过笔者认为最有杀伤力的还是斯坦威那种天生的帝王气质。

    贝森多夫采用和斯坦威不同的标准,因此,音色侧重上也有所不同。贝森多夫的声音含蓄,但是极具底蕴。可以很明显地听出是德奥系的声音。贝森多夫最有特点的地方在于低音区域,其在低音区音色清晰而圆润,而且不失浑厚。可以营造一种奇特的音色氛围。不少钢琴家称其为“意境深沉,含蓄不发”。感觉大有“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意思。


    关于斯坦威和贝森多夫琴声的差异,有位朋友专门从杂志上摘录了一段琴声对比的文章,很值得一读。

    “美国产斯坦威和欧洲产还是有区别的,前者的音质明亮一些,后者则圆润些。大多数钢琴家都说它的钢琴能适应多方面的要求,音质纯净而音域宽广,高音明亮,低音饱满丰富。很多钢琴家不认为贝森多夫琴比得上斯坦威琴那么面面俱到,但它的低音至中音部分声音丰满,高音部音色甜美而绝不带金属声,这些都可与斯坦威相比。贝森多夫琴也是演奏莫扎特和舒伯特那些优雅的维也纳风格作品的理想乐器。钢琴家巴克豪斯在一篇著名的谈话中提到,他发现贝森多夫琴具有自己独特的弹奏效果,它对钢琴家在声音和触键方面的任何意图都完全顺从顺。”

    非常谢谢这位朋友的关心!这本杂志我没有订阅了,转摘的文章也是第一次读到。但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听过、也认真比较过二种琴声的人说的,或者说他与我听过后的感受很相似。我尤其欣赏他说的这二句话:

    大多数钢琴家都说斯坦威能适应多方面的要求,音质纯净而音域宽广,高音明亮,低音饱满丰富;很多钢琴家不认为贝森多夫比得上斯坦威琴那么面面俱到,但它的低音至中音部分声音丰满,高音部音色甜美而绝不带金属声,这些都可与斯坦威相比。

    特别注解一下这句话的含义:高音部音色甜美而绝不带金属声,这些都可与斯坦威相比。说的更准确点,贝森多夫就是声音非常圆润,感觉高音似乎少了一点,其实未必是少了。

    斯坦威的高音带有非常明显的一种特殊的金属声,显得声音很开扬。如果以人声来比喻,一个是壮年人发出的声音,一个是青年人发出的声音。从表现音乐来说,德奥的作品用贝森多夫的琴很好听,但很多的作品,尤其是现代作品用斯坦威更合适,他的表现力更全面。所以,我要补充的是,其实唯有高音的金属声不可比斯坦威。

    欧洲琴都有个大特点,就是感觉很沉重,弹奏时间长了显得很吃力。贝森多夫的琴也是这样,比较沉,很多人弹不动。法籍越南钢琴家邓太松弹奏贝森多夫,琴声异常靓美,国内没有钢琴家可以发出这种靓声;旅美钢琴家许斐平身前就坚决拒绝用他录音。在一次音乐会结束后,我请在场一位学琴的男孩子试比较过他家的雅马哈三角琴与他的不同。男孩子很惊讶问,为什么这架琴特别重?童言无忌,他的问题引得哄堂大笑。

    我这么说,引起一位朋友的怀疑:他说无论如何都是顶尖的名琴,如此难弹,缺陷如此明显,难道还不如“雅马哈”或“珠江”更能反映钢琴的本质声音?

    这位朋友误解我的意思,说难弹,不是说他有多少明显的缺陷!这里说的难是与其他的琴比较而言说他的琴键显得沉,触键比较费劲。不是说没有一点声音,而是发出的琴声不堪入耳,缺少了美感,没有反映钢琴的本质声音。如果学习时都是用“雅马哈”“卡瓦依”这类的钢琴,以后一定弹不好真正的好琴。因为习惯了那些“轻浮”琴的感觉,往往控制不住这些好琴的声音。不要说贝森多夫这么沉的琴,我第一次试斯坦威的演奏琴,也是觉得弹了几乎没声音。

    听过贝森多夫的朋友,一定不敢再说什么“最有杀伤力的还是斯坦威那种天生的帝王气质”这样的话。什么叫帝王气?请好好听一听贝森多夫吧!他的高音之靓,可以说是自然、甜美、润泽,基音和低音的泛音都十分突出,低音特别厚实,光是他独门多出来的那四个低音黑键,发出的可不是一般的气概,他显示的英雄气概是真正的王气,无人可比;请记住,贝森多夫的琴声,自1850年以来就约享有“维也纳音色”的美誉,它更因为经受了李斯特的“暴风雨”的洗礼,名扬天下,他最著名的演奏琴290se就称做“帝王”!

    有人说从席夫、彼得森的唱片中仔细听过二种琴声不同,感觉正是贝森多夫的高音更圆润,有种玲珑的感觉。而斯坦威明亮些。因此有人猜想在发烧录音中可能贝森多夫的声音更讨好人!不管如何,肯定说贝森多夫比斯坦威更靓声也好,不同意的也好,关键要看演奏的作品是什么,一味强调汹涌澎湃的作品,当然还是要斯坦威更靓,这个也是斯坦威全面表现的拿手戏。

    发烧录音中,那种钢琴的琴声录音更靓不好说,开始也感觉很少听到贝森多夫的录音,可能更不好捕捉他的声音之美?其实是我们的资讯不灵、视野不宽。贝森多夫还是有些发烧等级的录音,如MIT出的“动态琴皇”,PMG 出的那张的“Naum Starkman 弹肖邦”等。贝森多夫最好的的琴声录音,我认为是Phlilps录的“布伦德尔在萨尔茨堡独奏音乐会” 那张碟片,几乎可以说不仅是贝森多夫最好的录音之一,也是钢琴现场录音的第一天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