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声有良材,—板值千金


    玩音响这么多年,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认识的逐步深入,越玩便越感到音响的奥妙无穷。每一个环节、每一种改动都对声音有着微妙的影响。其中也乐趣多多,常让发烧友神魂颠倒,寝食难安。难怪发烧友一旦踏上这条路,便乐此不疲,难有回头之日,犹如吸毒般叫人难以自拔,只不过吸毒伤身,而爱乐则有益身心健康。

  本人是一个穷发烧友,无力购买梦中的极品器材。平时以听音乐为主,玩器材发烧为辅。我的发烧原则是,拥有一套器材后,你所要做的事就是怎样想尽一切办法去挖掘这套器材的潜力(或者说这套器材本身就具备这样的能力,只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未能正常发挥罢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一是听音环境的调整;二是音箱的摆位;三是电源供应的改善;四是发烧道具的应用。这次就向各位发烧友介绍一种道具的应用。

  这件发烧道具我们叫它做“原木抑振板”。别小看这块木板,它的作用有时比换机线还要来得明显,大有“立竿见影”之功效。由于效果神奇,本地发烧友已是“人手一板”。

  什么是“原木抑振板”呢?它就是用原木材料做成的一块木板,规格不限,一般与你所使用的CD机顶盖大小相同,或大于或小于也行。板材厚度大约在4-6厘米这个幅度,要打磨平整光滑。

 

  有了这块“原木抑振板”后,该怎么办呢?很简单,将它均衡地压放在CD机上面就可以了。那么,这么做后声音有什么改变呢?

  首先,最大的改变就是声底比未放木板显得干净清晰,声音变得凝聚实体起来,声像没有以前那么臃肿肥大了,密度感好了很多。其次是解析力更好,细节更多,声音变得更有层次感,乐器的分离度也更好,低频下潜更深沉,中高频的质感更好。三是速度感更好。大家可找来人声、小提琴、大提琴、钢琴、吉他、交响乐等软件来比较鉴别一下,很明显的改善。如《蓝调咖啡室》第二首、《初次尝到寂寞》第三首、《璇曲蔓地》第三首、《威尔第与变奏曲》第二首、《法兰明高吉他》第一首、《罗西尼弦乐奏鸣曲》第三首、视听技术《Hi-Fi之旅》第二首等。

  请注意,这块“原木抑振板”因板材的大小、重量、厚度、质地的不同以及放置位置的不同,声音也会有所不同。你可以尝试做不同规格的几块木板来比较一下,看哪种规格更适合你的系统或听音口味。总的来说,板材越重,声音就越沉实清晰,但如果太重了,声音就会变死没有活力。如果太轻呢,声音就相对虚浮。木材的密度越好,声音的质感密度也越好,木材的质地会通过声音反映出来,所以音箱的表面粘贴不同的木皮就有不同的声音反映是有道理的。在这时,可能有人会问,用石板或铁板压在CD机上会怎样?告诉你,这两种板材我也试过,开始我也以为是越重越好,但情况远不是那么回事,论声音的质感,音乐的感染力以及耐听程度,还是原木板听得最舒服。我听不惯这两种材质冷硬无人情味的声音。不过你可以试着将一个铁哑铃压在后级功放上(记住,要直压而不要横压),声音的改善可能会让你喜出望外。有条件者,可用原木做一个机架,再在CD机上压上“原木抑振板”,哼,够你几天睡不着觉高兴的。也难怪意大利世霸厂坚持用原木制作音箱,那声音确实是别具韵味,特别是播放小提琴的声音更让人如痴如醉。

  为什么放一块原木板压在CD机上面,声音就会有这么大的改善呢?而且不同质地的板材就有不同的声音?真正的原理我也说不上来(这个研究课题还是留给专业人士去探究吧),估计是和抑制振动有关,也不知是抑制转盘的振动还是电路的振动。反正声音是有改善的,你所要做的,就是找一块原木板来试试了,它并不会花费你多少钱(买专业抑振板则另当别论),但得到的效果却是超值的,是穷烧友的福音。

  试过用这块木板压放在不同的器材上,如音源、功放、音箱、解码器等上面,改善最大的就是压放在音源上,其它的器材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却没有CD机的改善那么大。

  我不敢说所有的系统都适合放这种“原木抑振板”,但在我所试过的所有系统中都有正面的效果。

  真是“校声有良材,一板值千金”。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