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机与石机的选购对比


    在HIFI圈子里,电子管与晶体管功放是个永远争论不休,同时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争论中心无非是胆机舒适甜美,石机精确稳准一类。今天老猫在这里不再重复这个话题,只从选购角度谈胆机和石机。
   
    首先从外观看,胆机的外观笨重,因为胆管原因,占地大,能耗偏大;晶体管功放相对外形较小,外观看来也像多数人心目中的功放。
其次从参数看,石机的参数基本高过胆机的参数,但从个人听感上讲,有人喜欢石机的精确,有人喜欢胆机的温暖,求真者多偏爱石机,求美者推崇胆机的居多。
  
    然后我们再从打摩的角度看,对于普通发烧友和入门者来说,胆机相对摩起来简单些,看说明更换胆管即可,偏压问题虽然值得考虑,但自给电路已经多少解决了这问题;石机摩的话相对就得有更多的专业知识。

    从音色变化上看,石机因稳定性和寿命都比较长,音色基本不会变;而胆机会根据电子管的衰变周期,会在不同阶段出现不同音色,有人就喜欢衰变期的胆管声音。

    从最关键的价格上看,2000以下基本没有胆机可选择,但石机数量众多;5000元左右胆石都有产品分布,但单端胆机依然难觅芳踪;10000元左右是胆石的主战场,也是多数烧友的投资区域,这方面两者均可分庭抗礼,但该领域的胆机多为国产胆机。

    不过,对于音质追求较高的骨灰发烧友总结的经验看,通常在10000-25000元区间同等价格的放大器,通常胆机的音质好过石机;在25000至50000元平分秋色;在50000元以上,一般是晶体机有优势。不过,除了专业人士外,能陪玩到这个价位的人已经是很少数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