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声道HIFI理念打造多声道AV系统


第一次聆听一套高标准的HIFI系统时曾经为两个音箱能虚构出栩栩如生的舞台音像而感到神奇。后来学习了立体声的原理后才知道立体声的重放效果正是应用两个声道模拟实际声源的方位,组成与实际声源空间位置相对接近的听觉效果,这样就具有了各声源的展开感、分布感和宽度感。提高了声音的保真度和清晰度,使声音显得有层次和临场感。

HIFI系统能做到正确的结像一点都不容易,从音源,放大器到音箱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使用高质量的元器件不在话下,两声道的对称性也非常严格,特别是电声系统最薄弱的环节--音箱犹甚,高低音单元,分频器等必须配对,做成成品箱后还要将频响特性调整到一致来配对使用,方可能做到正确的结像。

优秀的HIFI系统仅凭两声道就能呈现出结它手在舞台左侧,惜士风在舞台右侧,鼓手在正中靠后的位置。

多声道AV系统问世时,有点怀疑那些形态各异的主中环套装音箱两声道之间能否重播正确的结像?

从下面这幅图似乎更好理解:主箱是落地箱,中置是小型箱,两者之间就算声压一样,频响特性也会有所差异,结像还原能力恐怕就没有配对的箱子那么理想了。

为了阐述这个观点,花了几小时建立了一个6声道的3D立体模型,(很辛苦,可惜不能为自己加分:D )可以随意旋转到任何角度展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