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箱的系统的摆放室内声学环境的影响


一、室内声学环境的影响

在多声道音响系统中,目前以杜比定向逻辑四声道最具代表性,它至仍为最普及的多声道音响系统。由于环绕道使用了两只环绕声道使用了两只环绕音箱,故该系统需五只音箱。自从杜比AC-3数字多声道系统出现之后,分立式5。1声道迅速成为家庭影院的多声道新标准。

室内声学环境对多声道音箱所营造的室内声场有一定影响,不同的房音会有不一样的空间声学特性。多声道音响系统是利用多个音箱来表现声象定位、营造环绕声效果,这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没有理想的室内声学环境来配合,那么综合的音响效果就不会好。根据音响心理学的理论,在室内迟后直达声小于1ms的早期反射声,对直达声有显著的干扰,会使声音变得比较混浊,从而影响声象定位。介于1~30ms之间的早期反射声对直达声的干扰会少些,它与直达声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增强响度,但可能会改变直达声的音色。至于30ms以后的反射声,人耳通常认为它是混响声了。鉴于上述原因,我们一定要做好视听用室内的吸声、扩散、隔声等声学处理,否则,过多的混响会降低声音的清晰度与连贯性,影响重放音响效果。

 为了营造影剧院宏大的立体声场, 视听用的房间不宜太小,条件允许的话应加装吸音材料。

二、音箱的摆放

在有良好的室内声学环境的前提下,声象定位越准确,音色越逼真自然,则越能表现出栩栩如生的声象合一的临场感效果。首先看看影剧院中音箱的摆放情况。下图是具有环绕声的实际影剧院的各声道音箱布局。

左、右声道前方音箱相互分开的距离几乎与电影银幕一样宽,前方扬声器一般都排放在电影银幕后面,它们能过银幕止的细小空隙将声音传给观众。因此这只音箱可放置在银幕一半高度的地方。

超低音音箱不一定放在前方音箱群呈对称的地方;

标准的影剧院有很多只环绕音箱,这些音箱和前方音箱一起,真正地"环绕"观众摆放。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