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音响摆放


摆放的第一步就是把器材放稳了,首先,我们选择置台时,应选择与器材相当且抬面较平坦的物件,当器材放稳的时候,声音会稳定;而且定位、音像轮廓也会明确些。我们须检查台面,有的时候可能台面是平的,而器材的脚不平,这最好用东西将承脚塞垫稳,这种情形比较常发生在落地式扬声器或喇叭架与地面接触的部份,至於扩大机、CD,一般若是台面平,大都能放得稳,若是不然,也可如法杀制。接下来是找寻恰当的垫材,好的垫材不但能降低振动,而且会制造出好的音色来,在我们的经验当中,材质以天然材料的为佳,如钢板(不锈钢)、原木板、天然石材。最好也要有相当的厚度量。以钢板来讲厚度最好在1公分上下,天然石材约2公分左右,原木板3公分到5公分可以被接受,若是太厚或太薄,声音有可能往坏的方面走。至於大小最好只比器材大一点就好,每边多个3公分到5公分是不错的尺寸,若是太大,声音会变呆。

钢垫材的声音,密度高、速度快、音像清楚,不过有瘦及冷的缺点,如果您的器材不是很清楚,想提高音响性,钢是很好的选择,天然石材的声音,有钢类似清楚的特性,效果略逊於钢,不过有石材特有的磁性,不难听,石材中以南非黑为最佳,由於是天然的材料,某些石材会有些共振的pick,可在背面贴些胶带来消除,贴法须视材料的情形。天然原木材的声音温暖,松香味十足,声音柔软,不过音响性没有钢或石材来得好,我们宜选择材质较硬的木料用之,木料当然首推紫坛,紫檀的声音还算清楚,同时拥有它独特高贵的音色,听起来感觉好,耐听又带有个性,没有任何器材音色可与之比拟,不过正紫檀不易寻得,价钱也不便宜,其他原木料如黑檀、酸枝、花梨也都还不错,是值得投资的配件之一,至於用柳安或是夹板,声音并不是很好,我们不推荐。究竟市面的木料何其多,我们无法全部的测到,也希望各位能现有更好的木料提供我们,让好的声音能与大家来分享。其他垫材的部份,如玻璃、压克力,也都有它的特色及效果,是值得一试的东西。这里提供一小偏方,你可在家由电视机下面垫一块玻璃,最好有点厚度,至少5 以上,影像、声音的品质会有所提升。 

有些人怕振动,时常将CD、扩大机直接放在地上,甚至用地毯作垫,希望有吸振的作用,理论上好像地板硬,振动最小,似乎行得通,但在我们的试验中,声音却是最糟糕的一种,一方面地板是最大面积的声音面,振动的能量相当大,另一方面声音的分 低频是在下方,我们知道低频能量是最大的,这种放法有违卫生的原则。

如果是因空间及使用的因素不得不放,最好也是用垫材将它撑起,垫材下面再用三个垫物将垫材与地面隔开,撑的东西用随手可得之物品即可,如橡棋子、木块、铁件(块)、石子都行,当然锥是最好的了,只不过要花点银子。另外有许多人会去家俱行买市场上成品的音响柜,大部份这些做家俱的厂商对音响并没有钻研,仅考虑到方便美观,就声音的立场,未尽完善,许多的音响柜将器材密封在柜子里,柜子又是用薄薄的夹板来做,对声音负面的影响太大了,若是你家音响柜有门(很多是用玻璃做的),不妨将门打开来听听看,你会发现是有差别的;最好的办法是买专门为音响设计的音响架,也可以依需要自己订做。

好的音响架首重稳,自然材质宜愈钢性愈好,有的音响架用粗的架子,但在架上放的却是薄的夹板,好一点的是用"钉"将板再撑起来,这都不好,最好的是用厚一点的垫材,中间把它挖空,只留下四周足以放器材的位置即可,如果可能空的部份放片隔离网效果会更好。这种做法现今市面上恐怕还没人做,不过没关系,咱们来改。
至於音响架材料的方面,钢的比铁的好,若是用木,最好用实心的原木,不锈钢少了面漆,会好一点,若是用管,圆管比方管好,当然实心更好,不过实心材成本会高出许多;现在在工业上有种材料叫做铣,据说这种材料背景噪音很小,曾有人拿来做音箱架,效果不错,如果用来做音响架效果应该是可以期待的。最好的架音响是一个器材一个架子,架子的高度大约在40 ~90左右,高了声音会轻,低了声音会闷,这是我们试过最好的位置,况且如果坐着听,这也正是最好操作的高度,至於是不是刚好在中音位置的部份,声音最好听,有待有心人做进一步的研究。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