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投影指标全解密


目前市场中主流的投影机主要采用了两种技术,一种是源自日系爱普生的LCD液晶投影技术,另外一种就是美国TI的DLP技术。由于这两种技术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因此现在各自占据了相应的市场份额。不过因为采用的核心技术不同,所以挑选时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今天就为大家着重介绍一下液晶投影机的选购技巧及注意事项。

1、液晶片的尺寸及数量

目前液晶投影机主要分为单片式投影机和三片式投影机。液晶板的大小决定着投影机的大小。液晶片越小,则投影机的光学系统就能做得越小,从而使投影机体积越小。一般单片式的光路简单,可采用较大的液晶片,三片式投影机采用小尺寸液晶(1.32英寸),便携式三片式投影机常采用0.9或0.7英寸的液晶片。像素是组成图像的基本单位,像素数越多,则图像越细腻。像素数=每片液晶物理分辨×液晶片个数。例如:SVGA机型,像素数=(800×600)×3,即150万像素点。

2、输出分辨率

输出分辨率是指投影机投出的图像的分辨率,或叫物理分辨率、实际分辨率,即LCD液晶板的分辨率。在LCD液晶板上通过网格来划分液晶体,一个液晶体为一个像素点。那么,输出分辨率为800×600时,就是说在液晶片的横向上划分了800个像素点,竖向上划分了600个像素点。物理分辨率越高,则可接收分辨率的范围越大,则投影机的适应范围越广。通常用物理分辨率来评价液晶投影机的主体价值。

3、最大输入分辨率

最大输入分辨率是指投影机可接收比物理分辨率大的分辨率,并通过压缩算法将信号投出。1)早期的投影机都采取抽线算法,即:线性压缩技术。但此算法有掉线问题。2)各家厂商的产品都已推出新算法用于压缩信号。

4、水平扫描线

水平扫描线也叫视频扫描线、电视线。主要用于评价视频信号的质量。缺省值是指NTSC制式下的情况。一般,VCD状态为260线,LD为450线,DVD为500线。一般而言,投影机最高支持700线。

5、亮度

实际上我们所说的投影机“亮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亮度,而是投影机的光输出的总光通量。这是因为亮度这一指标会受到屏幕反射(可能会有成倍的差距)、投影画面的大小(画面越小则越亮)的影响,不能真实地反映投影机的亮度水平,而投影机的总光通量是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是基本恒定的,更能真实、科学地反映投影机的亮度水平。

投影机“亮度”的单位一般采用ANSI流明。ANSI流明是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制定的测量投影机光通量的方法,它测量屏幕上“田”字形九个交叉点上的各点照度,乘以面积,再求九点的平均值,即为该投影机的ANSI流明值,液晶投影机的总光通量主要决定于光源的亮度和光路系统以及液晶板的透射或反射能力(针对不常见的液晶光阀投影机)。各种品牌的投影机由于测定环境、条件的不同,虽然ANSI流明相同,但实际的的亮度可能略有差异。在投影机DIY热潮中,几乎所有DIY厂家给出的亮度“流明”往往是一种概念含混的峰值流明,标准不一,误差极大,基本上没有实际参考意义。

客观地讲,在遮光条件非常好的小型歌舞厅、影视厅,100ANSI流明是入门级的亮度;家庭影院使用,则300ANSI流明是基本的亮度,电教、办公或大型娱乐场合使用,800ANSI流明是可以接受的基本亮度;当然,一般来说,投影机的亮度越高越好(目前的中档投影机一般为1000-1600ANSI流明,特高亮度的工程机甚至可以达到6000ANSI流明以上),但更高的亮度也会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和使用成本,过高的亮度也会带来长期观看上的不适。所以,往往顶级的小型影院、家庭影院专用型液晶或三枪投影机亮度一般也只在1200ANSI流明左右。

另外,DLP投影机的亮度与液晶投影机的概念相同,但CRT(三枪)投影机的亮度一般用峰值流明来表示,其意义不尽相同。

6、颜色

现在,几乎所有的投影机都支持16位至24位的真彩色。所以要评价影机的色彩还原度,不仅看颜色,还要看对比度。由微软公司与精工爱普生公司、三菱公司合作开发的sRGB处理技术目前在色彩方面比较独到,sRGB代表了标准的红、绿、蓝,即CRT显示器、LCD面板、投影机、打印机以及其它设备中色彩再现所使用的三个基本色素。sRGB的色彩空间基于独立的色彩坐标,可以使色彩在不同的设备使用传输中对应于同一的色彩坐标体系,而不受这些设备各自具有的不同色彩坐标的影响。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