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号角喇叭



喇叭设计千百种,有一种喇叭的外型很有趣,从喇叭外观看到的不是喇叭单元,而是像喇叭花开口一样的号角,这种外型奇特的喇叭就叫做「号角喇叭」(又称号筒喇叭)。为什么要在单元的外面套上这个号角呢?套上号角之后对声音产生了那些影响?是变得比较大声了是比较好听?为什么有人对号角喇叭总是念念不忘?在众多的问号之下,就让我带领大家进入号角喇叭神秘的世界。

为什么会有号角?

记得在上学的时候有一个有趣的自然实验,用厚纸板卷成圆锥状,然后把嘴靠在纸筒的锥部讲话,结果发生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面对纸筒的直线位置上,听到讲话的音量变大了,而且变清楚了。这个现象大家都习以为常,自然而然的把它视为常识的一部份,并且实际运用于一般的生活当中。例如我要隔街叫人,一定会很自然的把双手合拢靠在嘴巴上喊话,因为这样可以让对街的人可以听得更清楚些。就是因为利用这个简单的原理,不但可以让声音传得更远,而且也可以让号角投射的地区声音更集中、音量更大些,这就是号角的好处。

古人老早就知道号角的好处,发明大王“爱迪生”,就把他生产的爱迪生留声机,用竹针从腊筒的刻纹上拾取声音讯号,传到小小的发声振膜,没有加装号角的情况下,只能把耳朵靠在振膜旁听到叽叽喳喳的微小声音。这时如果在发声振膜外面套上一个号角时,音量突然钜增数十倍,不但扩大了响应的频宽,也可以让整个房间充满音乐的声音。

喇叭使用号角的理由

Paul Klipsch可以说是研究号角喇叭的先驱,他在实验室中发现,单元振膜加上号角之后,由于空气压力的阻抗匹配良好,因此可以使得发声的效率大为提升十数倍甚至高达五十倍!这样一来就意味著要达到相同的音压,使用号角技术可以大大的降低单元的输出,相对之下单元在小振幅的运动中可以获得更低的失、更线性的表现。就片面的音响特性而言,使用号角就是提高最大音压的上限、降低失真、增加动态范围以及控制声音的扩散角度,对使用小功率单端电子管机的用家而言,由于号角喇叭的效率都很高,所以只须使用只有七、八瓦的300B电子管机,一样可以享受爆棚的聆赏乐趣,这就是号角喇叭的最大优点。

Paul Klipsch是一个声学科学家,对于号角的研究更是倾尽心力,当然会利用科学的实验数据来证明号角的好处。他的实验是这样子的:在无响室中拿出一个单元,并用扩大机对这个单元输入两个不同频率的正弦波讯号,然後分别利用频谱分析仪测试这个单元在发出相同音量的时候,加上号角与拿掉号角之後的各项差异。这个实验的结果发表在美国AES(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期刊上,由于加装号角之后的工作效率较高,因此发出相同音量的时候,有装号角的输出只需没装号角的几十分之一功率,因此各项谐波失真的比例便大大的降低。利用单元在低功率下工作以降低失真的原理,就好比现在大型喇叭系统,喜欢用多数的单元并联,以求取每个单元较低的输出,是完全相同的道理。使用号角不必多个单元并联,只需一个单元即可,更是大大的降低了制造成本,这就是Paul Klipsch致身努力的目标。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