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音响的初步调试方法


一、检查系统

1、检查线路连接,以免出现短路或断路现象,保证系统正常使用。
2、给电容先充电,再安装保险片,这样可以避免瞬间大电流冲击电容。
3、检查所有喇叭的相位,以免影响系统的低音效果。
4、检查主机的前后左右声场,以免影响系统的音质效果。
5、检查所有器材是否牢固,接线端是否完好。

二、音质调试

1、设置分频点

根据系统配置相应设置喇叭对应的功放的分频点和主机输出的分频点。

2、增益的调节

(1)将主机和功放的增益调节到最小的位置。
(2)设定主机的所有功能(包括BAL\FAD\LOUD等)一般情况下都调零。
(3)用一张以人声为主的CD做试音碟。
(4)逐渐增高主机音量直到听见失真,再往回调低音量至听不到失真,主机的音量就固定在此位置。
(5)逐渐增加功放的增益,直到你期望的音量,注意不要产生失真。

三、声场的定位

1、调节FAD功能,使顾客在车中能够体会到声场的环绕效果和立体声效果。
2、记住刚才前后的声场差异,把BAL\FAD功能都调零。
3、 在功放相应位置调节前后声,使音响效果和刚才的调主机时的效果接近。

四、噪音的检查与跟踪排除

1、噪音的检查方法

(1)先着发动机,把大灯、空调都打开,将音响系统开到可以聆听的位置。
(2)将发动机的转速稳定在3000转左右,不断地更换CD曲目,并细心聆听高音部分,听听是否有噪音(即V…..V….的噪音),如果没有噪音,说明系统的设计、布局合理,否则就有问题。

2、噪音的跟踪与排除
把所有的功放信号输入(即RCA)解除,然后按噪音的检查方法再检查一遍,试听是否有噪音。

(1)无噪音的检查方法

将功放的输入(RCA)恢复,解除CD机的信号输出,检查是否有噪音。

① 有噪音时应该检查

A、   信号线的布线是否合理
B、    信号的屏蔽是否良好
C、   信号线的莲花端子与功放的莲花端子是否匹配。 ② 没有噪音应该检查

A、   CD机的供电线路是否良好,CD机的供电部分必须重接,不能用原车的线路。
B、    CD机的输出端子与信号线的端子配合是否良好。
C、   检查CD机的电压与功放的电压是否相同。

(2)噪音的跟踪方法

把功放的输出解除,另接一个喇叭,直接接在功放,听是否还有噪音。

① 有噪音时应该检查

A、   检查功放的接地点是否正确,如不正确需要重新接地线,注意两台以上横放的接地点必须在同一个点上。
B、    检查功放增益键的电位器接触是否良好。
C、   检查功放的外壳是否有接地现象。

② 无噪音需要检查以下项目

A、   喇叭线的布线是否有接近车体主电源供应线路。
B、    检查高间喇叭的安装位置是否正确。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