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机六大故障及修理方法


  胆机故障一般来说不外乎以 下六大种类。

  一、输出功率变小,声音变得 软弱无力

  1.功率管老化。可以测量功 率管的屏流。用100mA的直流电 表,负表笔接屏极,正表笔接输出 变压器,开启高压就能从电表中 读出屏流数。在偏压正常情况下, 如测得屏流小于正常值,就可以 说明功率管衰老。如测得的屏流 大于正常值,则可能有几种情况: A、功率管屏压过高,特别是帘栅 极压过高;B、功率管本身质量有 问题,本身屏耗大,输出功率势必 减少。如果测不到屏流,说明功率 管已经损坏。

  2.栅偏压不正常。在自给栅 偏压的功放电路中,常见栅偏压 的故障有:A、无偏压,造成这种 情况的原因有功率管失效无屏 流、阴极电阻两端无电压降,阴极 旁路电容器被击穿等几种。B、偏 压小,原因为功率管衰老或屏压低。C、 偏压高,原因有屏压增高、特别是帘栅压 增高使屏流增大、阴极电阻阻值增大、栅 极交连电容器漏电或击穿使栅极上加有 正电压等几种。此外,阴极电阻开路也会 使偏压增大,此时屏流很小,线路存在寄 生振荡。

  3.输出变压器局部短路。将造成屏 流增大,而使屏极发红、输出减少且失真 增大。如果是初级局部短路,那么在空载 时输出电压不会减少,在接上负载或负 载很轻的情况下,只要栅极激励电压达 到额定值时,则功率管全部屏极发红,这 是个典型现象。检查输出变压器初级是 否局部短路时,可将输出变压器初次级 接线与电路全部断开,从初级端上送进 220V市电,用万用电表交流挡测量两个 初级端与B+中心头的电压,正常时,两 线端电压相等。有局部短路时,则一线端 电压低于另一线端电压。如果一接上 220V市电就立刻烧毁保险丝,则说明局 部短路很严重,必须更换输出变压器。 检查输出变压器次级有无短路故障 前,首先要检查次级上并联的高频抑制 电路和负反馈电路元件有无变质、失效 和击穿等情况,然后再检查次级线与铁 芯之间有无击穿短路。

  4.推动级激励电压(或功率)不足。 功率管栅极激励电压(或功率)不够,无 论功率管工作状态怎样正常,仍不能有 额定的功率输出。

  5.多管并联推挽工作,其中一只或 数只管的屏极抑制电阻或栅极抑制电阻 .开路,此时不仅失真大,而且输出功率些?

  6.自给栅偏压的阴极旁路电容器 失效形成开路,产生电流负反馈,对某些 胆机来说,可能影响输出功率。

  二、功率放大级高压加不上

  高压加不上有两种情况:一是通电 时,保险丝立即烧断,二是胆机在工作过 程中突然发生烧断保险丝而切断高压电 源。将放大器的输出变压器中心头高压 B+与高压电源连线断开,然后开启高 压,如果此时仍然烧断保险丝或不能启 动高压,则故障不在功率放大电路,而在 电源电路;若断开高压B+连线后,能启 动高压,那么可以肯定故障在功率放大 级。

  功率放大级的高压电源加不上应从 以下几方面着手检查:

  1 观察或测试功率管内部是否各 电极相连。

??2.检测输出变压器是否击穿短路。 常见是初级或次级线圈间被击穿短路。

??3.负载过重或负载短路。负载过重 或短路能致使屏流增大而过载,烧断保 险丝或加不上高压。

  三、寄生振荡

  放大器出现如“嘶啦嘶啦”的高频振 荡和“扑、扑”的低频振荡等寄生振荡声 时,轻则屏耗增大,屏极发红,输出减少, 重则不能工作。产生寄生振荡的原因有 以下几种:

??1.负反馈电阻等元件变质或损坏。

??2.输出变压器次级并联的旁路电 容器开路或击穿引起高频振荡。

??3.多管并联推挽工作的屏、栅极电 阻损坏或变质也容易引起振荡。置换栅 极电阻,千万不可用线绕电阻,因为它的 电感将引起振荡。

  4.功率管尤其是高互导式功率管 及抑制振荡电路中的元件使用日久后参 数变化,也容易产生振荡。

  5.电源电压过高。因供电电压过 高,破坏了功率管正常工作状态也能引 起振荡。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