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盘的正确调校


  以下是一些正确调校唱盘的常规步骤,各位发烧友如能遵守,一定会有更佳的唱片重播效果。

  (一)唱头位置调校

  唱头的位置,必须调校在最准确的地方上,角度也一定要准确,否则严重影响重播效果。就算你有最高级的转盘/唱臂/唱头的组合,假如唱头的位置调在不正确的地方上,可能只得普通套机音色或甚至更差。

  要调校唱头,使之在最佳位置和最佳角度,有三个地方是要注意:第一,为了使唱针能完完全全垂直在唱片槽里循迹,或说避免则面循迹误差,可以向前或向后移动唱头位置,如唱头只能牢牢的装在唱头壳上而又不能移动的话,就要将整支唱臂移前或移后了,量度仪器方面量好采用一些随唱臂或唱盘附送的咭纸,将咭纸的小圆孔套在转盘的转轴功率平放在唱盘执上,咭纸上有两点,分别代表唱片的外围的每一条纹与转至近中心时的最后一条纹,首先将唱针放到最外的一点上,然后在唱头前面观察唱头是否能与点前的横线平行,如出现偏则,就试将唱头的位置移后或移前,以求调在唱头能与横线平行的最佳位置上。以相同的方法再将唱针放在剩下的一点上,同样观察唱头能否与点前的横线平行。如两点都没有问题,唱头移前移后的工夫便大功告成。

  第二,唱头的方位角是否在水平位置,这个调校更简单,如可以的话,旋转唱头到你认为是水平的位置,然后取一面镜子,放在唱盘垫上,再将唱针放在镜上,然后在唱头前看看,镜里唱头的倒影是否与唱头对称,有没有偏向左或偏向右,务求要唱头的倒影与唱头能百分百对称,这样唱头的水平调节工夫便告妥当。水平调节不当,会影响声道分隔能力。

  第三,最后看看唱头的高度是否正确。唱头的唱针在不加任何针压时,亦即唱臂在完全的平衡状态时,唱针是否刚刚落在唱盘垫之上(记着是不是压着唱盘垫),如果不是就要调校唱臂是不能调校高度,但如可能的话,也要将唱臂的高度调节器至最准备的位置。

  (二)收紧螺丝

  当你完成唱头的位置调校后,你一定要固定它在唱头壳之上,螺丝一定要收紧,好紧。如此音色会靓些,但收紧至什么程度才算理想呢?绝对不可以像大水牛一样去扭紧螺丝,因为可能会弄毁唱头的外壳与唱头壳,甚至螺丝扭至那一程度才是理想。建议大家在认为已是扭至最紧最紧时,向后退回1/8转(即45度),那点应该是最理想的位置。

  又选择螺丝与丝母也不能马虎,尼龙或塑胶的螺丝的丝母是最差的材料,大家切记不可使用。普通铝质的算是不过不失,但最好还是用一些钢造的螺丝和丝母,效果最佳。

  将唱头装上唱头壳时,最佳的方法是先将唱头壳除下来,装上唱头后才套回臂管上,但有些唱头壳是与唱臂管连体设计,是不能除下来,这时候你便应将唱臂管除下来,才将唱头装腔作势上唱头壳上。这样,唱头的安装工夫便办妥。

  (三)循迹力与偏压

  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原来有很多人仍然不知唱头循迹力的重要性。不是其物理上的影响--这是人所共知;而是它对音色平衡的影响力。只调整循迹力0.05g,也会有可闻的音色分别。基本上低的循迹力会令低频轻而薄,高频光辉;高的循迹力会令低频过重,音色混浊.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合适的循迹力,便有最理想的音色。

  一些测试循迹力的特别唱片,其实功效不大,因为单是测试某一个频率的循迹力是不准确的,其实不能代表了一段真实的音乐演奏。要测试你唱头的循迹力,最好使用一些钢琴音乐或大合唱等,因为假如循迹力不佳时,会很容易听到音色的变化。但要知道循迹力的表现是随着唱针移动至近中心的唱片末段时越入越差,所以不可单试某一段唱片纹。

  唱片的偏压往往使唱臂受一种向内移动时的向外反压力,引致声道分隔能力变差,而影响音质。和调校循校迹力一样,最好使用音乐的片段来测试,单一频率的测试是没有意思的。

  增加循迹力会减少垂直循迹角度,相等于将唱臂弄低了。所以增加循迹力会改善音调平衡,但如将唱臂高度轻微校高,就会将定位与生动感变坏,所以如果你是减轻循迹力,最好尝试将唱臂高度调低。

  (四)唱盘的承托

  将唱盘放在一个稳阵的地方,是人所共知的知识,最好就是找一张专用来承放唱盘的台去承唱唱盘,例如英国Sound Organisation的唱盘台;又或可找一张轻但坚固的茶几去承唱盘,虽然是多花一点金钱,但对重播效果有改善也是值得的。

  如果你是将唱盘放在组合柜或其他柜里,应将螺丝转入木板内,但不可整粒螺丝转入木板里,要留下螺丝头暴露于木板上,然后才将唱盘放在板上面,这个避震法据说是一们美国发烧友想出来的计仔,闻说效果倒不错。

  原理很简单,因为承托唱盘的木板,物理学上是一件低通滤波器,是很容易传导低频的震荡。而选项用轻的材料因为重量是能量储存器,所以材料越轻,其储存的震荡能量便越少。所以材料越轻,其储存的震荡能量便越少。所以将唱盘放在一张大而重的台上或放在摆满唱片的柜里时,会受很大的储存能量影响,使动态减低,音像显得模糊。螺丝的原理是将木板连唱盘与组合柜隔离,所以受到的震荡也减至最少。

  唱盘受则面传来的震荡,往往是比从垂直传来的震荡大很多,所以在设计唱盘承托器时,最好考虑这个问题,就是尽量避免则面震荡。

  (五)唱针清洁

  不知有多少人知道火柴盒则面的火药面搽唱针,是有最佳的清洁效果,大家不妨一试,但如果因此弄毁你心爱的唱针的话,我们恕不负责,因为这只是专家的意见而已!

  如果传统的清洁方法,即用搽涂一些清洁液在唱针上扫几次,清洁液与扫最好用Disc Washer Kit。因为它被一致公认为其有基溶济品质最高,短毛唱针扫设计出色而不浪费清洁液,对清除针上的顽积很有效。

  使用电子唱针清洁器,效果也不错。当唱针放到能活动的垫上时,唱针的污秽便会在垫上,但这类电子唱针清洁器有很多牌子的产品,所以选择时要留有那一款效果比较好,才买那个。

  清洗唱针时,搽唱针的方向要留意,一定要从后拉向前,绝对不能从前扫向后,或从旁边扫唱针,因为唱针的悬挂系统会因此受损;又清洁时,应将扩音机的音量旋至最低,以免损害扬声器。如果肯花多一点,购买一个放大镜是个不错的主意,对检查唱针尖的情形更一目了然。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