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音响器材的「OEM与ODM」


  OEM一词其实在影音器材的硬件上很早便已存在,举凡OEM扩音机、OEM音箱....

  认识OEM

  其实OEM一词,可谓和国内的沿海工业有些深厚关系,因为沿海都曾经是一个OEM生产集中地,一些著名的品牌用品生产商,都会因为自设的厂房未能达到生产的数量需求,又或者需要某一些特定的零件,故很多时都会向别的厂商要求援手。这些援手的公司就可以被称为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设备生产商)。如将之引申到影音器材之上的话,则可代表一些代工的生产商。

  OEM和ODM

  生产商在设计一些产品后,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被另外一些品牌生产商看中,要求配上其品牌名称来生产,又或者稍微修改一些设计如按钮排位等来作生产。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减少自己研发的时间。有些人会称这些产品为OEM,但实际上应该称之为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就如有一些打住进口牌子的音响,实际上是经由国内厂家代工的。事后,国内牌子生产商只要修改某一些细微的设计或配件便可以再生产出自己的品牌音响。

  两者的分别

  OEM和ODM两者最大的分别,不单在于名称上。OEM产品都是为品牌厂商度身订造的,生产后亦只可以使用该品牌名称,绝对不可能冠上自己名称再生产。而ODM则要看品牌公司有没有买断该生产商产品版权,如果没有的话,生产商是有权再自行再生产,只要没有品牌公司的设计识别便可。

  QC才是关键

  其实在工业社会中,OEM和ODM可谓司空见惯。因为无论从生产价钱、运输方便度,甚至是节省研发时间的好处下,品牌公司都会找OEM或ODM。在找别家公司作OEM或ODM时,品牌公司都要负上不少心力,这是因为产品是冠上自家品牌的,如果产品QC不好的话,少则有顾客找上门投诉,重则可能要上法庭,所以,品牌公司一定会找人作生产时的QC监控。故此,品牌公司的ODM或OEM产品是有其实际优势的。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怕听到的就是一些似是而非的简称,什么OEM、ODM,有时真的听得人一头雾水。只要知多一点,在购买前听多一点,遇上有店铺说什么OEM或ODM的话,不要怕烦,先回家查清楚,那无论是OEM或ODM,问题都不大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