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室处理专辑——從開關箱拉一條電源線


製作電源線專輯之後,編輯部接到了許多讀者的迴響,大部分的人都相信郭世鼎講的話:「花八千元拉一條電源線,比花八萬元買一條電源線還有效」,但問題是大部分的音響迷,為了拉一條音響專用線到音響室,遇上的問題可能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找不到人拉。如果您不是一家之主,要破壞裝潢拉一條電纜到房間內,可能還沒請人拉之前就已經先被剝皮了!

大部分的音響迷都捨得規劃一些預算投資在電源線上,但發燒的程度則有所不同,通常無法像那幾位超級發燒友,從樓下電源箱拉一條專用電源線上來使用。但如果您真的無法排除萬難拉一條專用線,至少也可以從家裡的電源開關箱,拉一條短路徑的電源線,最起碼不必再使用牆壁上細細小小的雙孔電源插座了。


曾經有次機會到中壢朋友家中聽音響,他的音響室位於地下室,使用Dynaudio Contour 1.8喇叭以及Suden前後級擴大機,當我播放一些動態較大以及低頻較沈的片段,擴大機面板的燈光竟然熄滅下來。今年環亞飯店音響展大部分的房間裡,室內燈光隨著鼓聲一明一暗,擴大機都吃不飽了聲音當然不理想。

這就是電源不夠用時最容易發生的現象。一般家庭插頭的配線,多使用3mm平方以下的單芯銅線,從頭到尾一路下來,這條單芯銅線還得配數個插頭,所有電器併聯在這條線上,一般電器使用可能還不至於出問題,但音響就衰聲了。

我單獨租屋在外,無法改變房東原有的裝潢,也無法從樓下拉電源線,於是自己從電源箱拉了一條電源線,直接供給音響使用。由於從屋內的開關箱拉電源,手續比較簡單,幾乎每位音響迷都可以自行動手。動手之前必須買妥材料,請見下面說明

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在自家拉電源線所使用的電纜通常不會太粗,所以不必使用重型油壓工具,剪斷或折彎粗重的電纜。一般公寓家庭用戶的開關箱總電源線多為8-14mm平方的線材,由於總電源線僅使用8-14mm平方的線材,後段線材使用特粗的38mm平方電纜似乎沒有太大的意義,因此可以視開關箱裡實際的狀況,再決定使用何種規格電纜。

要準備哪些工具呢?最基本的驗電筆、三用電表、一把尖嘴鉗、一把斜口鉗、螺絲起子以及大美工刀即可,由於使用的工具不多,也不需要多麼專業的配線技巧,因此大部分的音響迷都可以自行施工。


購買材料


要拉電源線,最好先計畫預計施工的方向,包括配線路徑以及將來電源插座欲擺設的位置等。以捲尺實際測量好長度之後,再出門選購電纜。如果打算使用一般配線電纜,可以至水電材料行購買,大部分的水電材料行皆有零售電纜的服務,這類的零碼電纜通常是為家裡裝冷氣機,臨時拉電源線所用的,因此大多為三芯結構,粗細則自行衡量。電纜線當然是以多條單芯銅線構成,以PVC或PE為外披覆,品牌則相當混雜,這部份就請自行探訪了,不然大牌子「太平洋電線電纜」的也不錯,價格可能較一般品牌高一些。我建議大家拉兩條電源線,一條給訊源及前級使用;另一條則專供大功率的後級使用,最好,兩條個別使用獨立的無熔絲開關,以求盡量降低干擾。


如果您家居附近有高周波加工廠、大型重機械用電戶,或位於廣播電台附近,則建議加裝EMI雜訊濾波器,這類濾波器對於阻隔高頻雜訊有相當優異的功效。EMI的內部為使用電容、電感等元件,經過適當的組合之後,能夠針對寄生於電源裡的高頻諧波等干擾發生阻擋的作用,EMI也有分電流量以及單、多相電源等型式,自行到電子材料行購買時,應該注意相關事項。


電纜除了使用一般配線電纜外,也可以選擇發燒些的電線,音響專用線材是一個好主意,反正從自家開關箱拉到音響室了不起十來米的距離,花錢購買粗一些的喇叭線或發燒線當作電源線也不錯。過去我幫賴英智兄家裡拉了兩條電源線,就是使用太平洋電纜,而目前我自家則使用兩種發燒線當作電源線,分別是佑昇委託美國Carol製造的三芯銅線以及昕樂的電源拉線,線徑夠粗品質也可信賴,推薦給大家使用。


佑昇的三芯電源線為純銅材質,使用比頭髮還細的銅線,每股線由千條以上細銅線和絞而成,外皮為非常柔軟的塑膠材質,看起來非常類似於Cello的線材。由於使用數量極多的細銅線構成,集膚效應幾乎可以忽視,三芯設計恰巧適用於歐美音響的三孔電源線,一條給火線,一條給水線,最後一條則給地線。而昕樂的電源拉線則為工業使用的電源線,純銅材質,也採用細銅線和絞而成,線身圓形,類似於喇叭線的結構,但多了一條較細的接地線。雖然不是號稱幾N銅,但特點是價格較為便宜,一次拉個十幾米也不會心疼,也大力推薦。

先安裝插座盒


從開關箱拉一條專用電源線,就是讓音響直接獲得最近的電力傳輸路徑,線材的一端連接無熔絲開關,另一端則連接插座,音響器材全部連接在插座上。插座的選用,我當然只推薦「醫院級插座」,這類的插座具有15-20A的電流量,而且任何插頭插上之後,接點壓力非常強,插、拔都得花點力氣才行。

加工


開始動手了,先從簡單的無熔絲開關箱這一端做起好了,將線材適當的剝皮,由於使用的電纜線或發燒線披覆並不是重量級的,因此很容易藉由美工刀的加工將塑膠外皮剝下。電纜線使用較粗的單芯線構成,剝線時銅線不容易脫落,而單芯線也容易折彎定型,屬於較好加工者。另兩款推薦使用的多芯線在剝線時,應該小心的將塑膠外皮切除,以免傷到內部銅線,掉線在所難免,盡量減少就行了。


使用「接線端子」或音響專用的Y型插,將線材固定在內(可以使用焊接或壓接,力求安全牢固就對了),然後在斷電的情況下鎖上獨立使用的無熔絲開關,該使用多大容量的無熔絲開關?一般的音響系統20A就足夠了,如果是大型AV系統,由於器材較多,用電量與冷氣相當,則使用30A。


電線的另一端要裝上電源插座,經過適當的剪斷、剝皮之後,連接線材於接線盒內,並將電線固定在插座螺絲上。同樣的道理,為了安全起見請再三檢查有無錯誤或短路,細小的電線屑可能引起短路,應該徹底清除乾淨。

如何判斷極性?從無熔絲開關引出的電線為火線,應該連接到插座上長條型短孔的位置上,這條電線用驗電棒碰觸會發光;而開關箱內所有線連接在接線銅條上的是水線,水線理論上應為0V,不會電人的,但因為線材具有阻抗的緣故,水線交流電壓通常在10V以內,但對人仍然不會感電。


插座上還有地線,應該如何處理?如果您沒有特別接地,則可以不理會。如果特別拉了一條地線,則將插座上的地線連接大地,以求接地效果。只有雙孔插頭的日本器材該如何處理呢?別忘了,剛剛配線連接插頭時,短孔的插孔是火線,而長孔是水線,日本器材插頭金屬接點多為一長一短,短為火線,長為水線,按照這樣的方式連接就不會錯了。因為器材內部長邊電線將會經過1MΩ電阻而接機箱,透過正確的極性連接,也具有接地的效果,手摸器材外殼再也不會有麻麻的感覺了。


再三檢查無誤之後,開啟無熔絲開關,使用電表及驗電筆測量電壓是否正常,極性是否正確?如無誤,將音響電源線插到專用電源插座上,再度開機試聽,相信您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聲音變得更沈穩了,其他優點讓您慢慢發覺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