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声标准介绍---DTS


  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DTS全名应该叫作DIGITAL THEATER SYSTEM,而谈到DTS就必须谈到它的创始人 TerryBeard先生,80年代末期他已在好莱坞研究电影声轨已有二十年的历史,因为发现当时的电影声轨都建置胶卷上,非常容易因为播放耗损或过带造成声音不清晰的现象,所以极毕生心力开发一种全新的数码系统,就是现在的DTS系统。

  当TerryBeard先生开发完成了DTS系统,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之下认识了世界大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当史蒂芬史匹柏看过了使用DTS处理的电影「第三类接触」再与他当年用DOLBY系统制作的版本做比较,当下就通知环球制片将他的新片「侏罗纪公园」使用DTS系统来制作,而且环球制片立即为其下1000多家戏院购买了价值400万美金的DTS设备,等到1993年6月11日「侏罗纪公园」上映时造成电影界大轰动,DTS一举跃升为世界主流系统之一,在1994年7月史蒂芬史匹柏与TerryBeard正式成立DTS TECHNOLOGY公司,就此促成了全世界电影系统的大革命。

  DTS到底有什麽魔力,可以在一夕之间席卷全球的电影院和DOLBY分庭抗礼呢?除了金奖大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大力支持外,最大的优点就是它不需要更换大量器材,只需要加装DTS的处理套件及DTS CD ROM就可达到高音质的数码音效,更重要的它仍能播放一般传统光学声轨,技术层面上DTS系统,是让画面由传统胶卷(Film)来处理,声音的部分则是录在CD ROM上面。

  所有的人(包括史蒂芬史匹柏)最担心的事,因为DTS是影像与声音分开来处理,是否会有配合不上的情形,造成声音与情节不同步的情形?DTS在设计时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方法是在影片上(Film)已光学方式录下时间码,当影片播放时利用装在放映机上称为DTS-6套件的时间码读取头,读取影片上的时间码,再经过处理器比对CD ROM每个图像配合声轨的时间码,这称为错误消除系统(Fail Safe),而保证声音与画面百分之百同步,为了保险起见,以DTS制作的影片仍然录有一般模拟式的光学录音声轨,如果CD ROM故障时,错误消除系统(Fail Safe)会马上转换为模拟声轨。
 
  DTS是数码6声道,也就是一般所说的5.1声道系统,和其他5.1系统一样有左、中、右、後左、後右、超低音6声轨。它的五个声轨为20Hz~20KHz全频声轨、超低音为20Hz~80Hz,和DOLBY DIGITAL六个声道均为20Hz~20KHZ不太一样,而且要求每个声道动态范围高达96db(其他系统大都只有85db),足够处理电影瞬间大动态的要求(例如瞬间大音量的爆炸声),总之,在DOLBY DIGITAL、SDDS(Sony Dynamic Digital System)等系统环伺的市场里DTS已逐渐成为全世界电影院统一的数码音效规格。

  电影用的DTS系统一直追着DOLBY系统,家庭的系统也一样,在AC-3RF(LD规格)上市两年以後,DTS公司加紧脚步开发家庭用DTS系统,因为在软体的源头(当然是电影片)录制时,采用的方式不迳相同,音色上自然也会不同,例如数码压缩比例DOLBY采用12:1 DTS是3:1,讯号资料传输速率DOLBY每秒384Kbits DTS每秒1411Kbits,音质取样上DOLBY采用16bit DTS采用20bit,由这些数据看来DTS的确超过DOLBY系统,但是这些优点却变成它最大的致命伤,因为越大的频宽、越大的资料就要越大的空间,再LD还是主流的时期,影片都需牺牲一些影像的频宽造成画面上的瑕疵,不过当DVD上市之後,这个问题已不复见,相信在未来DTS会有更大的发展。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