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线材的选配和使用


  随着近年来音乐音响发烧热潮的兴起.发烧友对音响系统从最初感性的、片面的认识,到逐步积累搭配、调整的经验,至今已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过去当"发烧线材"刚出现时.许多人认为这简直是天方夜谈.不过一条电线罢了,竟要几百大元,说什么换了就能听出很多低音来,实在是商家骗人的把戏,相信现在再也没人这么想了。反过来发烧线材尤如雨后春笋般,品牌越来越多,线径越来越粗,而价格呢,也就从绞合线级变成通信电缆级了,这反而是步入另一个误区了。

  基本上,具有一定水准的线材,都各自有其优点、长处,反过来也一定有各自的缺点、短处,名气再大,价钱再高也是如此。平心而论,发烧线材肯定有高下之分,但不一定贵的就好,而且如果要消费者为了一点点改进(也许只是改变而已)而付出成百上千的金钱,这就有点金钱游戏的意味了。对于发烧线材而言,我认为应鼓励"节约发烧",只要肯下功夫弄清楚各种线材的音质、音色特性,与器材进行会理的搭配,便会有红花绿叶相辅相成之效。

  发烧线材始于七十年代末期.始作保者就是大名鼎鼎的MONSTER CABLE怪鲁线.若非怪兽线早期大力鼓吹线材的重要性,现今也不会有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线材牌子了。线材之所以会影响音响系统的表现,不同线材之所以会有音质.音色上的差异,音响工程师们并未完全弄满楚,就已知的而言,是由于材料及结构的差异,导致线材的电阻、电容、电感值的不同,从而引导失真率及相位角值的不同,声音表现也就有改变了。音响工程师们对此作了大量的研究,目前已获知的理论也相当多,怪鲁线Monster Cable潜心研究时间失真,超时空注重频率失真,线圣Ausio Quster出名"李兹"结构,Audio NOTE专注于银线,日本厂家喜欢在铜的纯度上钻牛角尖,从Denko 登高的OFC到古河的Pcocc,由喜高Hisago突破6N金嗓子AccuPhase紧追出7N,日立竟然搞出8N……幸好他们好象没再搞下去,而发烧友们对于这些高N钱也不怎么热心。我听过一些7N、8N线,没什么意思,而每提高一个N所付出的成本要高好多。

  对于多芯线来说,由很细、很软的芯线组成的绞合线,声音比较柔和,声底厚、醇和;由比较粗,硬的线统合而成的,能量感会加强;欧美牌子的多芯线讲究绕线、屏蔽、吸震等工艺,声音透明度增加,中高频偏亮;日本线不讲究绕线结构而专注线径、总数及纯度,声音自然、偏暗。对于单条硬质铜线,都有清爽冷艳、速度感快、分析力高的特点,不同的外皮对单枝铜线而言声音略有不同,PVC外皮的中高音表现力强,偏硬,采用两种以上不同外皮的,低频凝聚、高频清晰。对于银线而言,低频富于弹性、中频饱满、高频分析力极高,偏明亮,失真小,是很理想的线材,但价格很高,普遍难以接受。

  目前市面线材牌号众多,除了上面提及的外,常见的还有SHAPRA鲨鱼线、VDH范登豪、OSONIC奥索尼克等,发烧友在选购时首先要注意提防假冒。我曾见过一条假冒的怪兽101型讯号线,外观刚粗着十分相似但仔细观察下,发觉底下的一行英文比较模糊。购者说是在广州市面买的,发烧友一定要小心。另外,就是要根据音响系统来选择线材搭配了。

  在使用线材时,有以下一些经验要提醒发烧友们,特别是喜好自制线材的朋友们注意:

  1.信号线长度以1~2米为宜。很多朋友因为机子叠放在一起而焊制很短的信号线,殊不知因阻,容值的改变,大短了反而对声音不利;

  2.音箱线的长度尽量做到左右一致;

  3.自制信号线或音箱线时,尽量不要使用免焊接头,因其内阻相当大。最好还是焊接,且以西德WBT或日本含银锡为上选。焊接时既要避免虚焊,也要注意不可焊太久,以免高温破坏线材的分子结构。

  4.有许多合并式功效,其前后级放大是以搭铁连接的,请记得将搭铁换成发烧线材。

  很多时候发烧友在对比别人的器材组合时,很容易注意到别人的长处,往往会兴起换机的冲动。每当此时,请先冷静下来,想想自己当初买机的动机是什么,如果是机子不好的话你怎么又会买呢?自己的组合有没有调校好,摆位是否偿试过重新调整。如果这些都做了,别着急,你还可以通过发烧线材来改善音质。如果你选择了正确的线材来搭配,其投资要比换机省多了,而音质改善的程度甚至会让你目瞪口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