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机选购时应注意的问题


  是家用还是商用?

  对于家庭用户在购买投影机之前一定要首先明白,我们需要的是家用机,而并非商用机,不要听信商家的巧言,认为商用机同样可以在家使用。家用机和商用机的用途不同,主要用来看电视、放大片、玩游戏,在参数配置、功能设定及接口集成上自然就与商用机不大相同。

  是LCD还是DLP?

  LCD(液晶)投影机最常见,它的优点是分辨率高、价格便宜、亮度高、色彩鲜艳、画面亮度均匀,可以真实重现各种颜色;缺点是液晶本身不发光,工作性质受温度影响大,个别产品有纱门现象。DLP投影机是一种全数字反射投影技术,它的体积较小,数字技术使图像灰度等级提高,画面质量稳定精确,噪音低。虽然色彩重现略有不如,但其黑色区域几乎是真正的黑色,像素点边缘不会出现LCD中的一些毛边和阴影,因此在展示一些细的线条时,DLP投影机会比LCD投影机更加清晰锐利,黑色和白色更纯正,灰度层次更加丰富。只是目前产品价格略贵,而且有些产品会有彩虹现象。总之,目前两种投影机各有各的优势,在家用领域还没哪种投影机占上风,所以我们选用时还是要看个体的实际表现,不能单凭显示技术而盲目购买。

  是4∶3还是16∶9?

  就目前来讲,如以电视节目源为主,当然要选择4∶3;如果以看DVD大片为主,就要选择屏幕横纵比为标准16∶9的产品。理论上讲,16∶9的规格最适合人们观看习惯,也易获得临场感的效果,故一些新型的显示器多以16∶9规格为主,而且未来的电视信号也会以这种格式进行播放,有的产品支持16∶9与4∶3双重显示模式的自由切换,但默认投影模式是16∶9格式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好的宽屏效果。

  花一万还是两万?

  价位上的取舍,消费者自身最有发言权。在投影机产品中,毕竟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绝大多数情况下还是成立的。

  参数取舍有轻重

  投影机有很多标称参数,但其中最值得我们注意的不外乎亮度、对比度、分辨率、耗材成本及售后服务等。

  亮度适可而止

  亮度是商家最愿意拿出来炫耀的资本,长期以来人们对亮度的追求,热情一直不减,亮度越高,投影机的价格也相对高些。但由于家庭空间比较有限,所投画面的尺寸有所限制,亮度并不需要很高就可以得到不错的投影效果。一般在20m2以下的演示环境,600到80OANSI流明就足够的;20~90m2左右,流明要达到800~140OANSI;而只有90m2以上才需要1400ANSI流明以上的投影机。另外,对亮度的过分追求并不能一定会带来好的投影效果。因为过高的亮度在没有较高的对比度支持的情况下,并不能将画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在相对狭窄的空间里,较长时间观看高亮度的画质,对视力也是非常不利的。此外,长时间投射高亮度不仅费电,而且灯泡的老化速度也会加快,所以家用投影机亮度一定要适中,一般800ANSI~1400ANSI的亮度就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家庭使用了。

  对比度与亮度适中

  对比度是投影机所投影出的画面最亮与最暗区域之比,对视觉效果的影响仅次于亮度指标。一般来说对比度越大,图像越清晰,层次感越好,特别是电影多采用暗色手法,高对比度在家用影院级产品中尤为重要。实际上它是和亮度息息相关的一个参数,为了使不同亮度、不同对比度的产品具有可比性,这里有一个虽然不是很准确、但很管用的技巧,就是用投影机的最高亮度除以对比度的值,实际上是全黑时的亮度,这个值越小,说明该产品的对比度与亮度匹配越好,黑色特性越好。

  分辨率求高,注意匹配

  分辨率代表了投影机的性能高低,分辨率越高投影机显示图像就越细腻光滑,一般分辨率有SVGA(800×600像素)、XGA(1024×768像素)、SXGA(1280×1024)三种,其兼容分辨率一般比其物理分辨率高一个台阶。当然也可向下兼容。在兼容分辨率下显示的图像将可能丢失部分信息。当然分辨率越高价格也越高,用户的选择机会不是很大,一般万元产品以800×600像素为主,2万元产品以1024×768像素为主,而3万左右的高端产品1280×1024或更高的分辨率就很常见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