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格局对音响效果的影响


  听音环境的尺寸对于听音效果非常重要,然而这往往却又最容易被人们忽视。通常听音房间有自己的共振频率,相应的在试听时往往同频的频响会被大幅度地加强,从而形成声染色现象。而声染色现象正是影响听音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经验而言,房间结构越是接近非整倍数关系,其声染色现象的影响越小,当室内空间长、宽、高关系无法接近非整倍数时,就需要自己动手改变一下室内的格局了。要适当地布置家具以及其内部的物品,比如简单地安置一些较大件的家具,并在其内部放置有吸音作用的物品,像书籍或者衣物被褥之类的东西。当然,前提是最好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和整体装修。如此一来,室内的声学特征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此外,空间较大的房间也更有利于听音,但同时会带来混响较大等问题。这时,人们一般采用吸音的墙壁材料或吸音挂毯、地毯等材质来解决。但这样又可能令音色发浊,特别是低音的效果。原因是所采用的吸音材质虽然发挥了作用,但吸收的声音中以中、高音为主,对于低音则比较没辙。因此低频部分凸现出来,加重了整体音色的混浊感。

  解决的办法自然是将低音封杀掉一部分,以平衡中高音的强弱即可。要注意这是一个声学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调节音量可以解决的。同样作为一般家庭,我们可以简单地在墙角安置一些吸音的物件,比如海棉卷、袋装的棉絮等物品,不但可以有效地解决音响效果问题,而且并不影响室内的美观,不妨一试。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