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缘体质料与填充物影响音色


  已知,影响导线音响特性的变量,绝非电阻R,电容C和电感L那么简单。我们一早就发现,绝缘体的质料和电缆腔内的填塞物也彻底影响音色。填塞物的用途,在电缆设计学上原本是隔热。家电中常见的电暖炉,电烫斗等电缆,除每组线「脚」*均有绝缘体包裹之外,整条缆身又混合一种抗热的绳状塞物绕在一起,然后才包上外皮(JACKET)。从物理学角度观察烫斗线可见它每组线「脚」之间的距离除了是2X绝缘体厚度之外,还加上填塞物所制造出来 的距离。这种结构被应用在音响导线上,而且发扬光大。已知,加线「脚」与「脚」或「芯」与「芯」之间的离,便相应降低电缆之电容值。填塞物负责制定准确距离之外,兼具吸震,吸热功能。

  当电波通过电缆时,导电体会产生震动,震动频率若与电波频率有关,一般属善性例如谐震(RESONATE)。若震动频率与电波无关连的话,便属恶性,例如震荡(OSCILLATION)。绕线技术出错,会引起震荡及谐震,填塞物能有效地控制部份震动。

  不过,这些发现,仍未充份解释绝缘体和填塞物质料能令音色大变的原因。起初以为,它全是绝缘体对电流产生阻力的结果,绝缘体紧裹线「芯」或线「脚」表面,对电子的流动沟成摩擦力(此非电阻)。于是人们选择摩擦力系数最低的物质做绝缘体,最后找到了一种号称「没有」摩擦力的物质,就是「铁弗龙」(TEFLON,近代化工伟大发明,具备永不磨损乃稳定特性,被用作义肢关节,被植入内耳取代硬化的耳骨,持久性尤胜真骨。)事实证明,用铁弗龙做绝缘体的电缆,导电性能确实有改进,音色也十分清晰,但并非说所有音响导线必须用铁弗才靓声。电声物理学家善用数据,加上计算机辅助,已懂得运用各种绝缘和填塞物校声。

  电阻R影响音色的原因,如果阻力属于线性的话,电波的高中低音就算受阻成秒钟也好,结果仍然一齐到终点,听音者也就全然不觉得任何不妥。弊在阻力属非线性,高中低音不可能同时抵达。于是,一大堆相位失真,群体失真,瞬态失真接踵而来。能量耗损也不是线性,它在不同的导体不同的结构里呈现不同的胃口,有的喜欢吃高音,有的专食低音.

  电容量会诱发某频段旳「浮肿」,影响音色。

  电容C影响音色的原理更神奇,我们都知道困于导线内的电容量会诱发某频段的「净肿」,音响效果可以说成善性。刻意营造的中频段「净肿」,让发烧友觉得「音场拓张」,「空间感增加」,「通透」和「残响量增加」。反为,需要较长时间去辨认这些声响是否「有多」,音响画面的实体化有否被「谷胀」,呈松弛。

  从电学角度看电容器的运作形态,可知一个电容器在通电后便不停地交替做出「充电」及「放电」程序,而充放速度相等于电波的周率。当正极电流通过时它开始充电,负极电流则使它放电。这活动使到电流(讯号)有部份能量给不停地「抽取」及「归」。放电作用在把能量释回导体时,实追不及将那份能量摆回已走远的原位。结果是释回能量与刚刚抵达的讯号踫撞一团,产生相位失真和甚至抵消作用。而我们大多数时间所听到的却是相位失真,这些就是被称为「音场拓张」...等的「浮肿」效果。电容效应与电流之强弱成正比,所以,它在神经线群中最能发挥影响力的环节是需要处理庞大电流的扬声器导线。

  电容器在扩大电路中的充放电效应,是到70年代半导体科技崛起之时才被曝光。当时,美国木芝根大学一群玩音响皂青年发觉MARANTZ 9比MCLNTOSH 275 音色靓,但两者通过测量仪器所度出来的规格却没大分别,275的失真率甚至更低。终于发现,在使用「猝发音」(TONE BURST)测试时,275的波形溃不成军(猝发音规格至半导体时代才渐被统一采用)。最后,这群青年认定275的问题在于用太多电容,是放电效应令到它的「猝发音」波形出现「吸干」(SUCK OUT)。而MARANTZ 9路力求简洁,尽量少用电容,所以透明度及动态均臻优异。青年人拿他们的发现告诉HI FI杂志,却无人刊登。在激气之下,他们索性在校内编印成A4形式,遍寄业内人仕。

  以下谈谈电波在电线中运行时所产生的电气特性,大家都知道的,是电磁场(ELECTROMAGNETIC FIELD)。电磁场似乎是包围着整个音响组合的幅射性磁场,它无处不在,神出鬼没,为影/音回放带来诸多麻烦。在70年代之前我们都不着重电磁场在音响专用导线里的破坏力。记忆中,最早向发烧友展示电磁场存在的,是JVC,他们设计了一款据说不漏磁场的喇叭线,戚一个简单的AB测试令人信服。工具是一副医生诊症用听筒,把听筒贴在普通只在线,可听到扩大器的输出,但JVC特制屏蔽喇叭线就没有声音外泄。喇叭线正负端之间的磁场互扰;若能控制或消弭,当然是好事。

  静电场(ELECTROSTATIC)干扰则是甚少理会的导线电气特性,用静电扬声器的朋友更应该留意了。原来,静电扬声器的静电场可能干扰喇叭线的,小心不要让喇叭线堆积在接近扬声器的地方。最失败者莫过于将过长的扬声器线「打饼」,藏于扬声器背后。电磁场和静电场的骚扰,令音响画面变得模糊混浊,但两者的形因素却不相同。电磁场之强弱与电流成正比,而静电场之强弱则与电压成正比。由此可知,音响系统各环节所用的导线,所须的适应性也各异。由唱臂引至前级的导线,要输送的电压和电流值都极低,由前级至后级的线传输(LINE),便相对地属于高电压低电流运送。由扩音器至扬声器,就是低电压高电流的交易。每个环节需要不同旳导线,其理至显。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