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设备会买更要会用


  “保养”对于金贵的高端影音器材尤为重要。

  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家电设备已经成为现代家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伴随着电子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水准的更高追求,高档次的家电诸如激光唱机、家庭影院也纷纷登堂入室,给普罗大众带来更丰富的娱乐享受和精神满足。

  可是就在高档次的影音器材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使一套价值不菲的影音设备发挥出最理想的水平;如何使自己的影音设备运转正常,历久弥新……就需要掌握必要的影音器材保养方法和使用技巧。

  按照说明书办事

  现在高档影音设备功能越来越复杂,但许多消费者怕麻烦不愿细看厚厚的说明书,甚至懒得打售后服务电话,结果轻则降低了产品性能,重则导致经济损失。

  就像一位音响器材经销商接到顾客电话:“刚买的家庭影院,怎么声音这么小?”仔细一问,原来这位顾客根本不知道家庭影院的功放有两个挡:五声道挡和单声道挡。现在的影碟声音效果都是五声道的,但一些劣质碟片只有单声道。如果用五声道挡听这种单声道碟,轻则像这位顾客感觉“声音小”,重则会将原本由5组音箱承担的工作强行集中到一个音箱上,烧毁音箱甚至功放。所以在使用影音设备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器材的说明要求去操作。

  重视保养细节

  高档影音设备由于价格昂贵,更需要注重保养和维护,否则很容易出现磨损和折旧的状况。

  首先要注意器材的日常保养,其实器材的日常保养无非就是防尘、散热和防潮这三项。因为每一种影音器材均是由无数个二极管、电阻等电子元件构成的,而这些电子元件须在一定的环境中才能正常操作。就拿防尘来说,尘埃过多地在电子元件上积聚,就会影响机件工作效果,长此下去还会腐蚀电子元件,造成接触不良和短路现象。所以,要在不使用电器的时候,盖上一块防尘布。平时要注意保持电器表面的清洁;必要时,打开后盖,用气泵或小型静电除尘器小心地将积聚在电子元件上的尘埃除去。

  二则要注意在保养过程中比较容易忽视的细节。一般来说,器材越高档,它的保养力度就要越大,也就越要重视一些平时不太注意的细节。比如有的家庭认为电视在闲置的时候,给它盖一个布罩子就一了百了,在使用的时候也不全部掀开,他以为这样做可以达到防尘的目的,其实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造成机体内温度偏高,会直接缩短这些电子器件的寿命。

  关注安放环境

  影音器材的安放环境也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影音设备的安置必须要有足够宽敞的空间和通风顺畅的环境。影音器材(特别是一些功率大的,如电视机、扩音机和录像机)要工作在通风、容易散热的环境中,尽量不要放在不透气的柜子里。若一定要放在柜里,也要加一把小电扇以起到散热的作用。

  在广东,每逢梅雨季节,天气潮湿,而湿度过高是影音器材的天敌。空气中过多的水分会渗透入影音器材的每一个部位,造成不利的影响。在这个时候,就算你不使用器材,也要将它接通电源,按下开关,让它工作一段时间(视乎湿度而定),利用机内的热量驱散潮气。

  此外,对于CRT电视或大功率的放大器,承受能力强一些的机架也是必需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