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雷雨将至 警惕投影机“杀手”来袭


  尽管投影机的价格在逐步下降,不过对于类似笔者这样的普通工薪一族来说,它仍然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娇贵奢侈的“东东”,倘若使用稍微不留心的话轻则会造成投影机发生“罢工”现象,严重的话就有可能导致投影机直接“报废”,从而会给我们自己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这不,随着夏天雷雨季节的来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能遭遇连续不断的雷雨袭击,这样的话教室或房间内的空气潮湿程度将会明显增大,这种潮湿的环境对投影机的潜在威胁十分巨大,如果不采取应对措施的话,投影机的工作寿命很有可能会大大缩短,而且在不经意间投影机随时都有可能罢工。为了避免湿气成为投影机的无形“杀手”,我们一定要采取适当措施来防范湿气。

  在采取措施防范空气湿度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投影机需要的理想湿度标准,如果超过这个标准的话,那我们自己就需要对太过潮湿或太低潮湿的空气采取应对办法,不然的话投影机的工作性能在短时间内将会受到影响。正常情况下,投影机稳定工作需要的工作环境湿度范围最好控制在40%~60%,工作环境湿度范围最大不能大于35%~80%。

  要是空气太过潮湿的话,湿气有可能附着在投影机内部的电子元气件表面,这样会使投影机电子元气件的工作性能大大下降,例如会使部分电子元气件的接触性能变差,或者会使电子元气件表面发生腐蚀现象,这么一来投影机在接通电源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发生硬件方面的故障,甚至有可能导致投影机内部的工作电路发生短路现象,从而烧坏某些电子元气件。另外,太过潮湿的空气有可能会降低投影机内部印刷线路板的绝缘性能,同时有可能会使投影机内部各个接插件部分或触点部分产生结露现象,从而容易发生漏电事故。很显然,空气要是太过潮湿的话,将对投影机的正常稳定工作带来极大的危害。

  当然,空气的湿度要是太低的话,也会对投影机的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因为在低湿度环境下空气十分干燥,在这种条件下静电现象十分容易产生,而静电现象不但容易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造成投影机内部散热不良或线路短路,严重的情况下还能将投影机烧毁,此外静电还会在不经意间造成放电现象引发火灾事故。

  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空气湿度对投影机造成的危害,我们不妨采取下面的措施来保护投影机的安全:

  1、在雷雨多发的季节里,最好在投影机的工作环境或放置环境中放上干燥剂,同时要将工作环境或放置环境的门窗关闭好,以便尽可能地降低房间中的空气湿度。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在投影机所处的工作环境中放上一支湿度计,这样我们就能随时查看到投影机工作环境中的空气湿度大小,如果发现湿度太多的话,应该及时将投影机转移到空气湿度小的地方去;当然,有条件的用户可以在投影机的工作环境中安装湿度调节器,比方说加湿器、抽湿机等。

  3、在寒冷干燥的冬季里,我们应该在投影机工作的环境中经常洒一些水,以便降低空气中的潮湿度,或者使用加湿器来为投影机工作环境增加空气湿度,否则特别容易产生静电现象,而静电现象往往会在悄无声息中将投影机损坏掉。为了防止因为空气过度干燥引发的静电现象给投影机带来致命损伤,我们最好将投影机的电源进行接地,同时在操作投影机之前,先用手摸一下金属门窗边框,这样可以先将人体身上的静电释放掉,从而保证让投影机远离静电袭击;另外,如果要对投影机进行维修的话,维修工作人员尽可能地不要穿类似羊毛衫之类的毛料衣服,毕竟这种衣料非常容易引发静电现象。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在干燥空气中发生火灾事故,我们最好将投影机和计算机连接到同一个电源插座上,因为这样可以保证计算机与投影机的电源零线处于相同电位,以后带电插拔线缆时候不大容易出现“打火”现象,这样就不会发生火灾事故。

  4、如果遇到长时间阴雨连绵的天气,我们最好能够将长时间没有工作的投影机拿出来,然后将其外壳打开,并用电吹风对准投影机内部的电子元气件吹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投影机内部电子元气件表面的湿气快速蒸发掉,以便尽可能地减少湿气对投影机产生的危害。

  5、除了要注意上面的事项外,我们还需要注意投影机的摆放位置,最好能够将它放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一般来说,要是投影机工作环境中的空气对流速度保持在1米每秒左右的话,那么这样的空气流动速度对投影机的散热是十分有好处的,因此在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打开门窗以保证房间中的空气能够对流,不过一定要注意室外的灰尘随风飘入到投影机中,以防止灰尘给投影机造成间接伤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