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品之调性、乐感和顺性


  音品之调性

  调性就是声音的基调,底色调。这是直接由系统的频率分布特性所决定的。HI-END系统再现音源时应该能够达到足够宽的频率范围,但一般作为家庭音响系统,频率响应在40Hz-20KHz正负3dB已经足够,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般居室或客厅的面积大多30平米左右,房屋地面离天花板之间高度也不会超过3米,在这样小的空间里,低于40Hz的低频不但难于正常再现,反而容易引房屋的共振。中档以上的HI-FI系统,不管是胆机、胆石合并机、纯石机系统,要测试指标上要达到40Hz-20KHz的频响是很容易的事,受限制的反而是音箱。但是,一个调性好的音响系统,在40Hz-20KHz的频宽只是基础条件,关健在于在这么宽的频率范围内均衡性的好坏。作为全频域完全均衡的放大与再现,这也是鼓舞人们孜孜以求、只能接近但永远无法达到的目标。从理论上讲,我们现在可以设计并制造出理论值为均衡的放大器,但最终经过电声转换后发出的声音,特别是你在聆听座上两耳接收到的声音,即使用科学仪器也难以全面测试是否真的是均衡放大。事实上最终下判断还是凭你自己两耳听觉的感受,也就是所谓调性感受。对于调性感受,特别是在调性的主观期望方面,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但对于大多数人的统计平均值来说,所达到的优美调性,则是属于大多数人能够乐意接受的调性。

  从上述的观点出发,一个系统要达到好的调性,有40Hz-20KHz的带宽,更重要的是在该带宽范围内要有均衡的放大,这有较大难度的,首先是喇叭系统的设计,现在的音箱都是二单元或更多单元通过分频器组成的,在低、中、高单元间的音频过渡带是不可能做到纯线性的,一般会有重迭而突出,设计不当也可能出现凹陷或断裂,箱体本身也存在固有谐振频率。此外,系统中各组合单元的材质也存在本身固有的共振点。以上种种因素的总和,最终严重影响到声能分布的均衡性,除了考虑听音室建筑和环境结构外,只有通过器材设计制造、选配以及调试中仔细消除上述种种危害才能使一套系统真正做到频响宽而且均匀,达到HI-END级的好调性。

  要鉴别一套系统调性的好坏,我们不妨采用如下的基本鉴别标准:让我们首先来识别什么是不健康的、病态的调性。

  根据归纳总结,病态调性不外有如下六种情况:

  (1)高频部份过强,表现为音调尖利或尖刺。

  (2)低频过强:表现为轰响声太大。

  (3)高频过弱:表现为声音圆滑模糊,缺乏清澈。

  (4)低音过弱:如果80Hz以下弱时,久低音大提琴、大鼓等低音BASE性衬托,如果80Hz-140Hz左右的低频也弱时,则整个声底不厚实,调性单薄。

  (5)高、低两端都弱时,则频宽较窄,这时系统发出的声音整个声底就像象多年前所听到的收音机那样,调性平窄,音乐的丰富感显得十分乏味,当没有优质放音系统对照时听讲话声反而能给人以清楚谐和感 。

  (6)高、低两端强,而中频部份弱,这时出现主声部的凹陷,调性变得很不明亮,特别是听男女声独唱时,配器声大大盖过歌声。有些初级发烧友喜欢听这种两端提升的乐曲,认为既有强大的低音BASE和鼓点,又有纤细的叮叮喳喳声,似乎很有乐感,很过瘾。但稍有经验的友立即就能判断出这种修饰的声调实际上最远离真实声音,令人厌烦。

  了解和能够识别上述六种病态调性后,那么我们可以说:一个系统放出来的声音不存在上述六种病态,则在调性方面是健康的、和美的。作为HI-END系统,应该有这样的要求。在调性方面,胆机与石机往往也有一些倾向性,一般来讲,中高档胆机的调性宽厚、柔美、亮丽,属于比较健康的调性,低档胆机则有可能出现上面所述的后四种调性弊病。而石机弄得不好可出现上述任何一种类型的弊病。因此,总的来说,同档次的石机在调性方面是不如胆机的。

  喇叭是影响调性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需要认真选择。许多烧友在通过多年实践后得出了一些经验:在同档次价格线上,使用较大口径低音单元的大音箱与小音箱相比,在调性上肯定占有优势,也就是说大音箱的调性比较宽和自然,有一种回归声音底色的自然空间的感觉,而再好的小音箱在这方面却要略显逊色。当然,鉴于家庭听音环境窄小空间的限制,喇叭低音单元的口径6-8英寸为宜,另外,要伺候好大音箱,总的来说比伺候好小音箱来得困难,必须在系统搭配和摆位、调校上下更多功夫,否则也常会出现大音箱调性反而不如小音箱的情况。

  音品之乐感

  “乐感”是什么呢?这确实是一个难以确切定义的概念。只能笼统地说:乐感是具有音乐艺述欣赏力的听众,对音乐美好内函的主观欣悦感受。这种美好内函也许包括韵律、和谐、平衡以及其它许多特有的诱惑力。音乐是世界上千百年发展、交流所形成的庞大的、广范的艺术形式,可分为声乐和器乐两大类。声乐是由人歌唱或咏颂发出的声音,歌唱者有男、女以及男、女童声之别,按歌唱者人数有独唱、重唱、轮唱合唱之别,按声部有低、中、高音之别,按唱法又分为古典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及通俗唱法等:而器乐则是由单件或多件乐器演奏形成的音乐,乐器种类是相当多的,按类型可粗分为弦乐器(小、中、大提,低音BASS,中乐之各种胡琴等)。木管乐器(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英国管以及中乐的各种萧、笛、锁呐等),铜管乐器(小号、圆号、长号、大号等),键盘乐器(钢琴、钢片琴、管风琴、电子琴等)、弹拨乐器(竖琴、吉它、曼陀林、中乐的琵琶、月琴、三弦、以及筝、古筝、古琴等),打击乐器(有调打击乐器有定音鼓,钟琴、木琴等:无调打击乐器有大鼓,小鼓,钹,锣,三角铁,响板,铃鼓,沙球等),器乐按演奏方法又可分为独奏、重奏、协奏以及交响乐等。每一类声音都能体现音乐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