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波段短波收音机调谐完全手册


市面上的全波段(World Band)数调短波收音机调谐的频率跨度很大,典型的调谐范围从150KHz到30000KHz,几乎囊括长波、中波、短波的全部波段。根据国际无线电联盟的协定,无线电频率被划分并供应给不同用途的使用者。虽然偶有犯规者,但绝大多数台(站)都恪守许可使用的频率。

150KHz及以下。这个频率的无线电波不能通过电离层传播,却可以很好地穿透海洋的深处,因此,在这个频率下可以发现许多做潜艇通讯的军事电台。德国、英国、日本、瑞士和白俄罗斯等国的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台的发射频率都在20-80khz之间,普通收音机是根本接收不到的。

150到540KHz。这是BCLer和Dxer通称的长波段。在收音机里能听到的大多数信号是一些信标台不断重复摩尔斯(Morse)电码呼号。长波广播从153KHz启用,大功率的长波广播以俄罗斯和东欧国家为甚,非洲及澳大利亚、蒙古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等部分亚太地区国家也有长波广播,但我国广播并未染指这一领地。法国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台使用162khz。在长波的高端,可以接收到一些RTTY(无线电传)信号。海洋气象和安全广播,如无线电爱好者熟知的VTEX(航行警告自动通信系统)就是在512KHz发射。这个波段的最好接收时间是秋冬季的夜晚。我国的北方地区容易接收到独联体国家的长波广播。

540KHz到1710KHz。这是中波广播。亚洲和中南美洲地区的中波起始段被划为530KHz。传统收音机的中波到1600KHz结束,而实际意义上的中波广播波段却在1710KHz结束。从1610到1710KHz是新的中波扩展领域,从1997年开始,不断有电台在这一波段上播音,给无线电爱好者提供了精彩的DX(远程无线电接收活动)契机。但1700khz以上频率入驻的中波广播电台寥寥无几,据WRTH(《世界广播电视手册》)最新记录,全球仅有两家广播电台在1700khz——1710khz发声,澳大利亚转播当地赛马和服务偏远地区土著民的广播电台就使用1701KHz,阿根廷Radio Palacio-AM1710电台使用1710KHz,发射功率均在1KW以下,远程接收极具挑战性。

1711KHz到1800KHz。这是一个各种无线电通讯信号混杂的“万花筒”地带,主导这一地带的是一些灯塔和导航信号,可以在收音机听到唧唧嚓嚓的声音,主要用于给渔船和海上勘探提供定位信号。1711khz是中波和短波的分水岭。

1800KHz到2000KHz。这是160米的业余无线电波段,多数的语音通讯采用SSB(单边带)的LSB(下边带)模式,在秋冬季的夜晚有最佳的接收效果。

2000到2300KHz。该波段重点用于海事通讯,2182KHz为紧急救难频率,其他用途严禁使用。一些有规律的海洋气象广播也会出现在这个波段上,多采用USB(上边带)模式,最佳接收时段是晚上。以上三个频段目前尚无正规广播电台闯入的纪录。

2300KHz到2495KHz。120米的广播波段,绝大多数用于赤道地区的国内广播(亦称热带地区广播)。澳大利亚、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巴西、朝鲜和我国(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在这一波段均有电台常年广播,最适宜的收听时间是晚上。

2495KHz到2850KHz。可以发现很多海事电台。2500KHz是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台,如美国的WWV和WWVH及我国的BPM。只有朝鲜的中央广播电台出现在2850KHz上,这也是唯一在该波段上出现的公共语音广播。

2850KHz到3150KHz。这一波段主要被USB的航空电台和航空气象报告电台占据,可以听到机场导航台与飞机之间的对话。唯一的广播出现在2960KHz上,是印度尼西亚的RPDT2电台,发射功率只有300瓦,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很难截获其信号。

3150KHz到3200KHz。RTTY固定业务台(以下简称固定台;依此类推,移动业务台简称移动台)分配在这个波段上。事实上却并非业务台的净土,在该波段上出现的广播有秘鲁的Radio Municipal和美国全球宗教广播网WWRB电台以及KTWR(环球电台)非洲分台。

3200KHz到3400KHz。这是90米广播波段,绝大多数是赤道地区的国内广播,但BBC、AWR、HCJB等国际知名电台也有涉足。我国上海的“浦江之声”电台出现在3280KHz,我国的华南、沿海大部和台湾均有良好的收听效果。加拿大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台(CHU)在3330KHz可以听到。在亚洲最好的接收时间是晚上(夏季除外)。

3400KHz到3500KHz。原本被分配用于USB模式的航空通讯,但玻利维亚2个国内台和朝鲜一个地下电台的短波广播已侵入这一领域,不过发射功率不大,覆盖面非常有限。

3500KHz到4000KHz。80米业余无线电波段。3500到3750KHz用于CW(等幅电报通信)和RTTY通讯,其余的波段用于LSB的语音广播。在欧洲和非洲3900到4000KHz是广播波段;3900到3950KHz主要是亚太地区的广播电台使用。我国的呼伦贝尔电台使用3900KHz、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二套使用3985KHz,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语广播和甘肃甘南电台使用3990KHz,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频道在4000KHz上,主要受众是中西部和华北的偏远地区。美国的广播不使用这一波段。夜晚有限的时间能收听到。

4000到4065KHz。次要业务波段,主要是SSB的军事通讯唱主角,但少量国际、国内和地下电台也使用这一波段。

4065到4438KHz。用于USB的海事通讯,而4125KHz被用于呼叫,我国在此频段分布的海事电台(俗称海岸电台)极少,只有厦门和烟台海岸电台经常出没在4314和4381khz上。一些国际、国内和地下广播电台也现身其中,我国的中央8套、新疆台和青海台也出现在4190-4330KHz中,但南方地区接听困难。

4438KHz到4750KHz。用于固定台和移动台的USB通讯。广播以国内电台和地下电台为主。我国的中央一套、内蒙古电台蒙汉语两套节目、新疆台的维语节目和青海台新闻频道在这一波段密集分布,为中波和调频信号覆盖不到的中西部偏远地区和地势复杂的北方山区解决了听广播难的问题。

4750到4995KHz。这是60米的广播波段,主要由热带地区的一些国内电台使用,最佳的接收时间是秋冬季的傍晚和夜晚。在冬季,在你东边的电台在日落前的一两个小时信号开始衰落,而在你西边的电台在日落后一两个小时才开始衰落。我国多数的国内短波广播电台在这一波段都有分布。

4995KHz到5005KHz。国际性的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台的密集区,中国(含台湾地区)、俄罗斯、美国、韩国、阿根廷、委内瑞拉、厄瓜多尔、西班牙等8个国家的10个时间发播台充斥在4996-5000KHz的狭窄频宽上,发射功率以中国的BPM(20KW)为最大,美国的WWV和WWVH和西班牙的EBC(10KW)次之,其余均在5KW以下。

5005到5450KHz。这个频段非常混乱。低端(5005-5100KHz)多数是国内电台,还有SSB的固定台和移动台;5061-5100KHz是次要业务波段。RTTY和CW在整个频段上都可能听到。最佳的接收时间是傍晚和晚上。我国的国内短波广播和对台广播在此也有分布。台湾“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中心的海洋气象预报语音广播节目,使用USB模式在5170KHz上全天广播,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全天候可以收听到,北部沿海地区傍晚以后收听为佳,这是覆盖面最广的中文单边带公共语音广播。

5450到5370KHz。另一个使用USB模式的航空波段。但也充斥许多国内和地下电台,多以针对中南美洲和非洲广播为主。

5730到5950KHz。另一个混杂的波段。美国政府使用USB和RTTY模式的固定台占据了其中的大量频率资源。5475-5950KHz均有电台密布,尤以秋冬季为甚。

5950到6200KHz。49米广播波段,午后到第二天的日出后的几个小时内均充满了信号。因49米广播波段夜晚收听效果优秀,一些地区白天也可收听,因此成为各大国际广播电台的必争之地。

6200到6525KHz。一个非常拥挤的海事通讯波段,使用USB模式和各种FSK(移频键控)模式,如AMTOR(纠错电传通信)和FEC(前向纠错),湛江海岸电台经常使用6200和6501khz呼叫。广播电台布局比前个频段稀疏。

6525到6765KHz。另一个拥挤的波段,主要是USB的航空通讯,广播电台零星点缀其中。

6765到7000KHz。被使用SSB、CW、FAX(无线电传真)模式的固定台占据,也有各式各样的数字通讯模式,广播电台以美洲居多。

7000到7300KHz。7000到7100KHz是全世界的业余无线电波段,偶尔有个别广播电台会在其中出现,如朝鲜之声。在美洲,7100到7300KHz也是业余无线电专用频段,但在其他地区被用于广播。一些广播覆盖北美和南美地区,与当地的业余电台发生冲突,造成傍晚和夜间干扰异常严重。HAM(俗称火腿)在7000到7150KHz使用CW和RTTY,而在7150到7300KHz使用LSB。夜晚接收效果良好,一些地区白天也能收听,一些火腿则全天候在这个频段守候。

7300到8195KHz。主要是使用FSK和数字模式的固定台的阵地,广播信号主要集中在7300-7600KHz。唯一例外的情况发现在8117KHz,该频率是发射自台北的台湾“中央气象局”语音广播 ,USB发射,全天覆盖台湾岛东北部附近1000公里至东海海域,朝鲜海峡和北马里亚纳群岛大部分时间也能接收到,但台湾海峡因受岛内中央山脉阻隔而无法收听。

8195到8815KHz。繁忙的海事通讯波段,午后到第二天清晨信号拥挤,多采用USB和FSK信号发射。我国有许多海岸电台(如上海、广州、烟台、厦门等地)多在8400khz以上发射,USB语音通讯,其中8794khz是长江流域海事专用频率。无广播电台。

8815到9040KHz。另一个航空通信波段,充斥着USB信号,还可以听到一些航空气象预报电台。其中8828khz是东亚及太平洋航空气象台专属频率;8967khz是全军聊天频率,7:00-22:00信号拥挤。无国际、国内广播电台。

9040到9900KHz 。31米国际广播波段,塞满了世界各地的电台,最好的接收时间是午后到第二天上午,尤以冬季为佳,一些大功率或近程的小功率短波广播电台整日都可听到。由于良好的传输条件,该频段也是各大国际广播电台彰显实力和魅力的重要舞台。

9900到9995KHz。是31米国际广播波段的延伸区,以国际广播电台为主,但电台布局明显没有上个频段拥挤,兼容使用FSK模式通讯的固定台。

9995到10005KHz。又一个标准时间标准频率发播台密集区。中国的BPM、美国的WWV、WWVH,俄罗斯的RWM和阿根廷的LOL均在其列。

10005到10100KHz。航空通讯专用波段。为保证航空安全,其他用途的电波严禁介入。

10100到10150KHz。30米的业余无线电波段,仅限CW和RTTY模式的操作。

10150到11175KHz。固定台专享频段。除不同的FSK和数字模式,还可以听到一些SSB模式中继的国际广播电台信号。这些电台传递节目到卫星下行服务不到的地区的广播发射台。随着卫星广播的普及,SSB中继服务正日薄西山。

11175到11400KHz。为USB模式的航空通讯专用。但发射自夏威夷的美军电台(AFRTS)和全印度电台(AIR)的国内广播还在这个频段上运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