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二运三风水,四通五行五氧气,抓出哀声的臭虫


继四月十二日在台中华笙音响过『音响风水学』的讲座之后,隔了一个星期,四月十九日,我再度来到竹北的胜丰群音响。所谓『再度』就是去年的『总编与音响迷有约』活动中,我们也曾选择竹北的胜丰群音响作为场地。隔了一年,胜丰群四周多了许多餐厅,据胜丰群的人说,这里已经成了竹北有名的美食商圈。为了配合地区发展,胜丰群对面的公园也已经完工,四周道路在我到的前一天画了红线,要消费者将车停到公园地下停车场内。看来,胜丰群的人颇有眼光,多年前就选择此地开音响店,来享受美食的消费者可以一并享受美声。

当天使用的软体

罗思容:每日。第五軏亡层塔个滋味(大大树TMCD-345)
 
蔡琴:『金声演奏厅』第二轨
 
The Classic Loves Album:第一轨托斯卡咏叹调今夜星光灿烂;第十八轨蒙台威尔第Pur ti miro;第十九轨李斯特Consolations(DG453600-2)
 
阿淘:水路第四轨(舂水003)
 
中南美洲弥撤:第五轨(Philips446976-2)
 
The Best Of Andrea Bocelli:Vivere第一轨
高雄国际侧End音响大展赠送片:第九轨希伯来遗产Prater
 
Diabolous in Musica第一轨、第二轨(DG449858-2)

具有聆听空间设计施工能力

来胜丰群享受美声可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能够实现的事。胜丰群楼上拥有四间大小不一的音响室,这也是我们会选择胜丰群的原因之一。此外,胜丰群拥有非常扎实的聆听空间设计施工能力,这也是让这几间音响室好听的主因。据说,有一位挑剔的客户找遍新竹地区音响店,要求建造一间不会影响到楼上楼下的音响室(他住公寓),结果没有人敢接这个案子,最後还是胜丰群接下来了。胜丰群接聆听空间的方式完全是『硬碰硬』,他们邀请客户到店里聆听,并且告诉客户:『您现在所听到的效果就是未来在府上会听到的声音,如果您认同这样的声音,我们保证您会得到一模一样的声音。』老实说这样的保证方式真是有点冒险,万一那个地方疏忽了,没有展现一模一样的声音,遭到客户的拒付款或扣款怎么办?不过我看胜丰群的人实力够,应该不会遇上这种棘手问题。

这次举办讲座的空间在二楼,是二间大聆听室中较小的一间,去年『总编与音响迷有约』时用的是另外一间较大的聆听室。进入聆听室内,我看到主角还是Pass Labs INT-150综合扩大机,喇叭则是Sonus Faber Cremona,讯源用Marantz SA-7S1。我马上进行聆听,看看是否需要什么调整?结果我完全没有动任何东西,包括喇叭摆位也没动一寸,因为我觉得一切都很好,已经不需要再做调整了。

同样的,当天我们还是请百富(Balvenie)苏格兰威士忌的王小姐,在中场休息时让来宾一方面聆听苏格兰威士忌的一些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学习到如何品酒。例如颜色较深的威士忌原来并非年代较久,而是曾经放在装过其他酒的橡木桶内,所以颜色较深。负责讲解的王小姐还教来宾如何用肉眼辨识酒的年代久远与否。这些品酒知识也算是讲座之外的另一收获。

吸振避震改变谐频率也是风水

除了家具装饰品摆设的学问之外,音响迷最常运用的调声道具也可归类於音响风水之内。一般调声道具不外有三大类:吸收振动、抑制振动与改变箱体的谐振频率。至於有人说想要隔绝振动,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在此我就不谈。

什么是吸收振动?例如用软质的垫材可以适当吸收箱体的振动。什么是抑制振动?用一定质量的道具压在机箱上是抑制振动的一种;采用三明治式垫材也是抑制振动的一种。什么是改变箱体的谐振频率?例如用钢性的角锥将机箱垫高,角锥与金属箱体结合之後会产生与原本不同的谐振频率,由此而改变声音的表现。其实,无论是吸收振动或抑制振动,在本质上它们也都算是改变箱体谐振频率,只不过它们还有吸收与抑制的功能。

从吸收、抑制与改变箱体谐振频率中,我们可以发现调声道具的软硬程度依序为软、软硬适中与硬三六类。这三大类的调声道具存在著一定的使用原则:如果声音太尖锐,最好用软去处理,也就是吸振。如果声音软硬适中,可以用抑制振动的方式去做,或不要做为。如果声音太软不够清澈,当然是用倾向钢性的调声道具。

有关软、适中与硬的调声例子不胜枚举,例如我如果发现高频段有点尖锐,就会在数位讯源底下垫一块密度适中的白色泡绵,如此一来高频段的火气马上降低。我如果发现声音有点闷,就会用金属或木头角锥垫起扩大机。其实,利用小道具来调声人人都会,成败的关键在於调声者知不知道什么才是美妙、正确的声音?如果他知道什么声音才是正确的,美妙的,就代表他知道该朝哪个方向去调声,如此一来调出美妙的声音并不困难。最怕的就是调声者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声音才是正确的?美妙的?此时就会乱调一通,一直朝狭窄的牛角尖钻去,终至无法调出好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