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发烧音响


我们在选购声像设备时往往对图像计较,而忽视声音的完美。事实上真正打动人的灵魂的东西是美妙的音乐而不是色彩斑斓的画面。古有“孔子在齐闻韶乐后三月不知肉味”,“余音袅袅,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等描写音乐优美的佳句。好的音乐可让你情绪万变,或激昂、或悲哀、或平静如水、或感动。而真正好的音响其制造难度要超过制造高水平的图像终端。音响设计师既要懂电子电路,又要深谙音乐之道。此外不同的人对图像的感官几乎相同,而对音乐却因个体生活环镜等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但基本的硬指标是有的,这有点像挑服装,款式千差万别,但布料和做工却马虎不了。您有幸挑到硬件指标优秀的,声学指标合您口味的音响,那你就拥有更多的与神交流的机会。

真正的发烧音响与普通的多媒体音响及AV音响有很大不同,普通的多媒体音响只是满足玩游戏等音响效果,好一些的增加重低音功能就算大动态了。而发烧音响是为高保真地还原音乐而设计的,除了对常见的电器指标:如频响、信噪比、总谐波失真、增益、输入灵敏度、输入输出阻抗、输出电压、功耗、输出功率等要求很高外(详细参数可见相关链接文章)。其它因电子原器件的差异而表现出来的的东西却更为复杂,不同的管子、电容、电阻伺服到电路上发出的声音往往有很大的区别,这就是为什么发烧音响一定要用发烧器件。发烧音响除了用仪表测试电器性能外,还要音响师耐心调较。而电器原理完全一样的两套系统往往因制造商不同而使得声音完全两样。谈到这里您也许认为很夸张,但事实却比这还复杂,有的发烧友花几万元去买一台功放追求的就是几近完美的音色及名家之手调较出来的东西。要是没有深刻的内涵也不至于这么长盛不衰,引多少英雄折腰。高烧友首推欧洲,其次日本(近年跟进特别快),他们追求的除了音乐,更重要的是对生活、人和事及环境的绝对完美,是一种态度,不可小看。

多媒体发烧音响要成为真正的发烧音响却不容易,无论从结构特征还是造价都没办法达到标准,至于国内有些厂家口口声声说自己的多媒体音箱如何如何发烧,并标出这样那样的参数,或者有的为迎合一些消费者买椟还珠的心理而花大价钱制造精美的外壳,其实音质平平。首先多媒体音箱箱体很小,低频无法展开这是事实,其次多媒体音箱没办法做得太重,所以大功率变压器往往派不上用场(很重要),多媒体音响大多为木质或PVC结构,不耐热且开机时间很长,有的甚至24小时开机,这样功放电路的静态电流就不能调大而使声音变得干涩无力、解晰力差、大动态更不用说,只好用低音炮来补偿,这在发烧界是大忌。更可怕的是因此产生的交越失真,它像画布上伤痕,美女脸上的刀疤,安静屋子里老鼠的啮齿,完美乐章将变得一塌糊涂。多媒体发烧音响的先天不足注定它无法登上大雅之堂,更谈不上精典发烧音响(如麦景图,金嗓子等)所具有的收藏价值。

要是您对多媒体音响有较高的要求,您可以选择体积较小的、价位不高的发烧音响来用做多媒体音响。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