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响基础知识简介--献给HiFi入门者


我们要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一定要多听、多做比较。每一种乐器都有其独特的频谱、音色,播放一首乐曲时,音箱系统放出的音色与实际乐器演奏的音色有那些不同,偏离多少等。为了进行听力对比,首先应该来了解一些声学名词概念、人耳的听觉特性和音响设备的主要技术参数指标。
 
  一、电声学名词解释

  1. 纯音:它有两种含义:(1)指瞬时声压随时间作正弦变化的声波;(2)指具有明确单一音调的声音。

  2.基音:是指复合音中频率最低的成分。

  3.泛音:复合音中频率高于基音的成分,其频率可以是基音频率的整倍数,也可以不是。各种乐器用不同演奏方法能产生数量和强弱各不相同的泛音成分,即使基音相同也能具有不同的音色。

  4.声波:弹性媒质中传播的一种机械波,起源于发声体的振动。声波范围为20Hz-20KHz、频率高于20KHz的声波为超声波,频率低于20Hz的声波为次声波,超声波和次声波一般不能引起听觉,只有频率在两者之间的声波才能听 到,我们把能够听到的声波称为音波或可听声。

  5.声场:指媒质中有声波存在的区域。不同的声源和环境可以形成不同的声场。

  6.响度:又称"音量",人耳对音量大小的一种感受。取决于声强、频率和波形。

  7.音色:又叫"音品",主要由其谐音的多寡及各谐音的相对振幅所决定。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