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含悲剧的革命之声-Signum版萧士塔高维奇第五号



在一场「不怎麽成功」的音响展上,参观者与採访者稀稀落落,走马看花的情绪酝酿高涨,相机的快门似乎越按越快,代表採访者心中的急躁。不过走入唱片的展场,总是有收穫,这张Signum版「萧士塔高维奇第五号交响曲」便是无心採访当中发现的珍丽瑰宝。

「好强劲的萧士塔高维奇!是谁指挥的?」在Naim驱动Castle喇叭演奏下,交响曲好生鲜活。「好像是阿胥肯纳吉。这一系列Signum刚刚才到,还不是很清楚,但录音很不错。」确实,音响展现场环境还是比较噪,这张唱片却是鲜活亮眼,当下便打定主意得搞一张回来。

萧士塔高维奇「第五号交响曲」于1937年首演,指挥者是穆拉汶斯基,但在「第五号交响曲」完成之前,萧氏正面临人生的转捩点,因为1936年作曲家才因为歌剧「马克白夫人」激怒了共产当局,在史达林统治时代,萧氏将成为艺术整肃的活靶,莫斯科当局的「真理报」描述萧士塔高维奇的形式主义与社会主义现实水火不容,在极为艰困的情况下,作曲家向当局提出的答桉则是「第五号交响曲」。或者我们可以说,这「第五号交响曲」表面上是歌颂革命的作品,让作曲家免于整肃之难,但内涵却是反革命的。日本乐评每每写到这首交响曲,经常写着「倾听萧士塔高维奇作品的哀伤」之类语句,描述的也是这般无奈又必需掩饰的情绪。


图片来源:Decca & Philips Classics

阿胥肯纳吉从钢琴演奏转向指挥,多年来累积不少录音作品,我经常认为阿胥肯纳吉好像是唱片界的公务员,每年固定要推出一些专辑,还相当持之以恆,即使当了指挥也一样有「规律」,但似乎演奏情绪也比较温和,所以当我知道这首萧士塔高维奇「第五号交响曲」是他所指挥,倒是大吃一惊,怎麽音乐表情如此亮丽夺目?那是很外放的诠释啊!


图片来源:Decca & Philips Classics

反覆从唱片聆听中找答桉,确实,阿胥肯纳吉在Signum的指挥更显活泼大胆,与他早年在Decca与皇家爱乐管弦乐团录製的唱片相比较,Signum更是杰出,在日本三多利音乐厅的现场录音相当清晰乾淨,亦不失醇厚,24Bit高解析度数位录音显然发挥了比老Decca数位录音更强的功力。华丽而流畅的音色,让「第五号交响曲」有着壮阔高耸的气魄,彷如仰望飞瀑宣洩之势,作曲家藏入小调的沉鬱不安,则更显深沉。我还记得萧士塔高维奇自己的语调:「我大部分的交响曲,实际上是一块块『墓碑』。」还有「战争带来悲剧和破坏,但我并未忘记战争之前的恐怖气氛。这就是我自第四首交响曲之后,所有交响曲的内容。」是的,这「第五号交响曲」,讲的虽是「革命」,裡面却留着「反革命」的血液。

你自认为是反动份子吗?听听萧士塔高维奇的「第五号交响曲」,或许革命家的命运就藏在矛盾却又充满力量的音符之中,迴旋着悲剧的气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