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感生猛,弹跳力惊人 Densen Audio B440+B200+B310 Bi Amp组


在2007年11月之前,我是从未接触过Densen的器材, 内心抱有疑问,一个薄薄的机箱,外型设计不起眼,机壳的八只角更完全是没有打磨的90度直角,稍为不慎擦到,肯定见红收场,究竟Densen有何能耐,可以在欧美音响市场中赢尽口碑?在我听过B-420,B-250,B-330套装组合之後,我明白到这种外观简洁、薄而重的金属机箱,加上劲锋利的角位,就是无声的语言,使我知道Densen的音色是走那类型路线。沉重的金属机箱,有著优良屏蔽和隔绝谐震的效果,就算多件Densen器材叠起来开声,也不会令到音质劣化,试听当日我已用行动来证明了,就算不垫上任何钉脚或防震板,听起上来一样好声,赞明了Densen机箱的优越。 Densen的老板Thomas Sillesen是一位集合科学家与企业家於一身的厉害人物,深藏而凌厉的眼神,对自己充满着无比自信,由他设计及造出来的产品,对我来说未听已有信心了,事实上Thomas Sillesen的公司在欧洲并不算是大规 模,但他的设计意向就是We are dead serious about beingthe best,而宣传口号就是Life is too short for boring Hi-Fi,中文意思可翻译为[聆听闷死人的Hi Fi简直浪费时间,Thomas Sillesen更叫用家在选择器材的时候,不用听别人说教,只需跟随自己的先天本能,不要取决於规格数字,闭上眼睛去听自己的内心,这就是真正的音乐。在我作为写手的经验中,很少会遇到说话那么不客气的器材设计师,之前查看过Thomas Sillesen的个人资料,原来他在十三岁时已可制作出自己的扩音机,现在,他拥有电子、物理、品质控制、企业营运等学位,难怪可以有如此强悍的自信心。

第一次试听Densen组合,那份惊喜我到今天也无法忘记,当日试听用的扬声器为Monitor Audio PL300,重播RCA 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原版CD,引证出Densen的CD机,有令优质CD出现接近黑胶的听感,使数码软件更具模拟LP音乐味,效果自然流畅,并非刻意的做作修饰,听爵士歌曲,Double Bass低频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出色表现,弹跳力强得惊人,中低的线条轮廓靓到绝,节奏感强大得令我手舞足蹈,使我深深体会到甚么是Densen Beat,超Sharp、醒神、劲抽,就是Densen组合的特色。补充一点,我所说的LP音乐味,是指壮丽、精彩、动人、闪闪生辉的临场气氛,高密度的音乐重组能力,绝非任何【老饼声】,初入门的朋友切勿误会LP Sound是古旧而没有分析力或音场的音效,现实刚刚相反,是CD/SACD不易达到的境界。再者,Densen组合还可以同时完美演绎古典小提琴和现代结他弦乐,是我当年首次遇到惊喜中的惊喜。当日我对B-420,B-250,B-330套装组合的结论就是:好像被柔软的纸张割到一样,没有产生痛感,只有见到血才知自己伤了。 Densen组合的音色节奏不只迷死人那么简单,而且还可以杀人不见血,被靓靓的音乐节奏杀死,Killing Me Softly with Densen!,值得到极。

       Densen的器材还有另一个优点,就是不会用天价来杀人,现时顶班的B—440 CD机,建议零售价为$43,000港元,已成为HiFi review御用数码讯源之一,是我个人指定专用的数码讯源,以价论声,我还未遇到一部可以全面胜过B-440的单体CD机。事隔一年有多,再次重遇Densen的器材,今次试听的是较普及型号B-200前级和B—310後级,而且还是玩Bi-Amp,B-200和B-250同样拥有4组Pre—amp输出,玩BI-Amp当然无难度。虽然型号普及了,但CD讯源升级了(用B-440)  ,扬声器也升级了(用KEF Reference207/2)  。B-200的体积和B-250一样,只是重量轻了1 kg,前者的电容储存量为50,000uF,Power SupplySize是2 x 20VA,後者则是100,000uF及3 x 20VA,售价当然平了,B-200在本港售价是S19,200元。在外型上,B-200的面板是多了一个大型音量控制旋扭(B-250是跳字显示)  ,同样地,这个Volume掣  (Alps RK27 motor-drive)是可以用全能遥控Gizmo  来控制,与B-250比较,我个人较喜欢B-200的外型。 B-200的输人选择是用到最好的CP CIaire Relay PRME 25005,更以最短的路程进入Volume掣中,输出级是 Class A加零回输,合乎顶班Hi End器材的标准。在 B-310後级方面(售价是S19,700元)  ,输出功率是 2 X 80W 80及2 x 160W 4欧,Power Supply Size为 500VA,电容储存量为60,000uF,在机背上有Hi Gain 及Normal打擎选择,方便用家使用无源和有源的前级。在其他功能方面,Multi-Room及SAXO(电子crossover系统),方便用家日后扩展家居的音响系统,前级之内也预留了插位,最为将来各项升级之用,换句话说,一部DENSEN前级或CD机是会有无限升级的可能,只要厂方有新的设计线路,用家便可用现有的款式,给厂方UP-GRADDE到一个更新的型号,只是外形没有改变而已。

Densen的器材,划一是用单一印刷(single printed)的线路板,确保讯号走最短的路程,容易再作升级,所有线路板以Teflon制造,所有零件全由自动化机械人焊接,焊接过程是在一个人造氮气大气层(Artificial Atmosphere OfNitrogen)  之中完成,100%抗氧化。紧密的铝金属机箱,有强大的散热能力及减低磁化失真的影响。使用Vishay金属膜电阻,Custom Made电容及环型变压器,厂方保证在价位之内,己用上现时世上最好的零件,为了更进一步巩固用家的信心,Densen能人所不能,为用家提供终身保用(Lifetime Warranty)  ,尽显Thomas艺高人胆大的作风。

      玩Mono Block,左右声道分隔度理论上是无限大,音场定位会有最佳的重组能力;玩Bi amp,高低音分别由独立的扩音机推动,有助提升扬声器高中低音的连贯性,进一步发挥扬声器的整体音色平衡度,配合不同的讯号线和喇叭线组合,可以有更大的音色变化,迎合用家的个人喜好,当然,若果个人经济环境容许,玩Mono Block Bi amp四件头,一对Hi End扬声器肯定会如虎添翼,表现进入新境界。今次玩Bi-amp,高音前後线用Vitus Andromeda RCA,低音用Nordost Heimdal RCA,讯源去B-200用Atlas Mavros。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