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CAL新旗舰GRANDE UT0PIA EM


原厂公布规格
●型式:四音路落地型低音反射式喇叭●低音单体:16吋W Cone电磁铁单体×1●中低音单体:11吋W Cone Multiferrire单体×1●中音单体:6.5吋W Cone Power Flower单体×2●高音单体:1吋纯铍凹盆振膜单体×1●频率响应(±3dB):18Hz~40kHz●低频延伸(-6dB):14Hz●灵敏度 (2.83V/1m):94dB●额定阻抗:8欧姆●最低阻抗:3欧姆●分音频率:80Hz/220Hz/2500Hz●建议扩大机功率:50~1500 瓦●尺寸(H×L×D):2012×654×880mm●重量:260公斤

在国外FOCAL新旗舰「GRANDE UTOPIA EM」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仅能从网路寻得片段的流出讯息,但也引起不少话题。而FOCAL选在第18届TAA国际Hi-End Hi-Fi高级音响展的前一日,于大展地点举办亚洲(含大洋洲)的国际性发表会,隔日就在会场上作实机展示。台湾的音响玩家真幸福,人家连GRANDE UTOPIA EM的影子都看不到,我们不只能看到、还能听到,此举也能看出FOCAL对台湾市场的重视程度。

FOCAL最新的顶级系列「UTOPIA Ⅲ」与上一代已相距六年,FOCAL是有深厚技术基础与製作经验的大厂,给他们六年时间,就有能力作出突破性的设计。发表会由FOCAL总经理Gerard Chretien负责解说,他正是开发「UTOPIA Ⅲ」系列的主导者,光是解说设计思想与技术就足足花了一个早上,对我来说也是上了宝贵的一课。

新系列製品的开发有四个重点:FOCAL自家研发掌握的「技术」、全新的「声音体验」、独特并延续UTOPIA风格的「设计」以及能符合「个人化」要求的外观与声音。Gerard对于到场媒体人的性格似乎相当瞭解,直接切入「技术」层面,让大家明瞭「UTOPIA Ⅲ」作了多大改变。

「EM」就是电磁铁

为了让低频表现得到重大突破,FOCAL决定让旗舰製品GRANDE UTOPIA EM採取与众不同的设计。名称中「EM」是Electro-Magnetic的意思,Gerard作了一个客观的比较:一般喇叭使用「永久磁铁」,有低成本、不用插电的优点,但缺点是磁场强度有限、也不能改变;电磁铁则可获得更强的磁场、而且还是可调整的,缺点则是造价高、需要供电。旗舰机种为了追求极致,要提高成本、加上电源供应FOCAL都愿意(所以「电磁铁的缺点」对FOCAL不成立),另外我还想到「永久磁铁」并非真的「永久」,喇叭放久了也会「褪磁」(磁力减弱),相对来说电磁铁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GRANDE UTOPIA的「EM Woofer」真可说是「不计成本的疯狂製作」,光是为了绕它的巨大电磁铁就用掉了7公斤铜线,整个单体的重量高达24公斤!此低音单体工作范围在80Hz以下的频段,让GRANDE UTOPIA EM低频向下延伸至14Hz(-6dB)。如果从AV玩家的角度来看,「EM Woofer」哪是低音啊?根本就是「恐龙级」超低音单体嘛!除此之外,EM Woofer效率高达97dB(1W/1m),较上一代製品高出4dB之多,这已显示出GRANDE UTOPIA EM比GRANDE UTOPIA Be更容易驱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