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低频的好 听过才知道-Focal Dome系列


什麽样的声音叫做好听?这个问题对每一位发烧友而言应该没有标准答桉。因为每个人喜欢的声音走向与音乐种类都不相同,即便是越大型、越全面的系统,或许可以满足更多人的要求,但恐怕仍不能面面俱到,让每一个音响迷都爱听。对我而言,「声音的均衡」是好听音响的一个重要元素,它除了是正确再生音乐的先决条件,更决定了器材能否舒服听音乐。

2.1声道较无空间限制

这项要求同样适用于小型喇叭系统。虽然小喇叭很难再生均衡的频率响应,尤其是便宜的系统,但我认为,既使因为预算考量必须牺牲音质、音色等条件,也应该率先追求频段的均衡。如果你是因为空间限制或配合装潢设计而只能选择小喇叭,我认为2.1声道或许会是另一个恰当的选择,这也是我们想再一次介绍Focal Dome多声道喇叭系列的原因。你也可以参考法国时尚音乐精灵一文。

2.1声道系统的好处之一是不佔空间。或许你会认为主动式超低音喇叭的体积可不小,而且方正笨重的外型一点都不好看,放在房间裡很碍眼。事实上,音频低到一个程度之后,已不具指向性,也就是说超低音摆放的位置不太会影响主喇叭的音场与定位,所以你可以随便找个房间的角落,把超低音往裡一塞,就可以得到足够的低频延伸与量感。况且超低音离牆角越近效果越好,更不会佔到日常的行走动线。

实现时尚生活风

不过,如果你买了Dome系列喇叭,我相信你一定会捨不得把Dome Subwoofer主动式超低音放在看不见的牆角,因为它根本就是一个漂亮的装饰品。dome是半球的意思,因此Dome Satellite迷你卫星喇叭与Dome Subwoofer超低音在外观上都具备一个半圆形的造型,加上亮丽的精緻烤漆,塑造出它可爱又时尚的风格。

不论是Dome Satellite还是Dome Subwoofer,外壳全部都以金属製作,因此就连直径只有15公分的Dome Satellite,拿在手上都有一份沉重扎实的感觉。球状结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内部不易形成往覆来回的驻波,加上球状箱体结构极强,因此不易产生共振,就更容易维持声音的纯淨。这项优点对超低音格外重要,因为低音单体背波产生的能量非常强,加上体型通常都又宽又深,因此箱体很容易便共振起来,造成低频溷浊,但Dome Subwoofer的设计不仅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又兼顾外型上的特殊性,可说是一举两得。我想,恐怕也只有Focal的深厚设计实力与独到眼光,才有办法催生出这样的产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