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WE的历史痕迹-ABC的「大电影」、「西电人声」



刚拿到ABC唱片公司新发行的Western Electric系列唱片,我着实吓了一大跳。即便以我对ABC唱片公司老闆徐学辉先生的瞭解,我知道他对于蒐罗版权音乐不仅眼光独到,而且的确有他的一套,他总是可以找到许多经典录音与音乐,满足发烧友的喜好,但我还是很好奇他找到了跟Western Electric西电公司有关的录音?难道是使用WE器材的录音室所录製的音乐吗?待我仔细阅读了一下唱片内页的说明,上头的确写道使用的录音系统是「Western Electric Recording System」。我想,要找到这麽多首,一定花了不少功夫吧!

美声的代名词

WE为何如此受到发烧友的疯狂追逐?事实上,WE所设计生产的管机与号角喇叭系统,最初是专门用来应付戏院扩音之用,那个年代要生产大功率扩大机难如登天,但效率超高的号角喇叭让小瓦数真空管扩大机在宽阔的空间中也能轻鬆播送,而成为当时戏院的标准配备。但没想到的是,当年WE生产的真空管的声音极其优美,非后来其他公司的产品能望其项背,也造成今日WE古典管一管难求的景况。时至今日,WE这两个缩写字母在音响迷心中已成为美声的代名词,即便绝大多数的发烧友也只闻其名,从未听其声过。

既然如此,ABC唱片公司以「WE之声」代言的一系列唱片,可想而知也是为了满足音响迷对于美声的需求,而蒐罗的一连串歌曲与音乐,就让我们来瞭解一下当中到底有些什麽。

蒐罗17首着名电影主题曲

「大电影」自然是电影配乐,当中收录17首着名电影主题曲。电影配乐最容易让人陷入情绪的泥淖,尤其是耳熟能详的旋律,让人既使没有画面,心情亦不免随之遨翔。当中最熟悉的莫过于「铁达尼号」的《My Heart Will Go On》,这部片不仅创下当时有史以来的最佳票房纪录,更获得包括最佳电影的11项奥斯卡大奖,当中萝丝与杰克的对白「You jump!I jump!」,更成红即一时的流行语。黑帮电影经典「教父」除了是影史上最棒的电影之一外,主题曲《Speak Softly Love》也不断地被使用。


「辛德勒的名单」也是我很喜爱的电影之一,配乐由电影音乐大师John Williams谱曲,主题曲并由帕尔曼担任小提琴演奏,当年也拿下一座奥斯卡最佳原着音乐奖。音乐主轴为小提琴独奏,温和的音色除了呼应黑白电影的基调,更平铺出历史的哀恸与人性的光辉。「大电影」中另一首我最喜欢的曲子就是「洛基」主题曲《Gonna Fly Now》,开头以短促的号角带出英雄崛起的沉潜与信念,接着当然要经过一连串峰迴路转的挑战与挫败,但每当流畅的胜利音乐响起,「洛基」系列电影中惯有的热血沸腾感觉立刻高昂,让我的嘴角也不自觉地泛起微笑。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