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它,将是严重的错误 Wilson Audio Alexandria X-2 Series


落地型喇叭

模组式落地喇叭。高音、中音、低音箱体各自模组化,高、中、低音箱体可调前後舆俯仰角度,采用1寸超高音单体一支(向後发声)、10寸高音单体一支、7寸中音单体二支、13寸低音单体一支、15寸低音单体一支,频宽19Hz-22.5kHz -+3dB,效率94.5dB(1m/2V/1kHz),平均阻抗4欧姆,最低阻抗3欧姆,最低功率需求7瓦,体积:183 X 44 X 67公分,净重317公斤,参考售价:8,800,000元。进口总代理:卡拉扬(02-87918228)。读者们,今天器材外烩的主角是Wilson Audio的旗舰喇叭Alexandria X—2,而且是最新的Series 2(第二代)。既然主角是旗舰,我想要花一点篇幅,简单的将Wilson Audio的发展大事记里程碑告诉读者们,好让大冢对於Alexandria X-2的来龙去脉有基本的了解。

细数里程碑

琐碎的小事略过;让我们从1981年推出的WAMM(Wilson AudioModular Monitor)说起,这是Wilson Audio买现成静电喇叭与二音路小喇叭、加上低音箱体,将其设计成高、中、低音模组化的巨型喇叭,以当年的环境而言,可说是开天辟地的产品。购买这对喇叭时,Dave Wilson会亲自飞到用户冢里(不管多远)来安装与调声。第一次在加州音响展展出WAMM时,每套售价才28,000美元,隔年在冬季CES展出,後来一路卖到225,000美元(第七代),估计到停产之前至少卖了50套以上。

    1985年完成二音路小喇叭WATI-原型,1986年推出,当年售价4,500美元一对,到目前至少责出数万对。WATT的推出代表Wilson Audio的新里程碑:他们研发出以矿石粉掺在压克力材料中灌模成型,成为共振极低的坚固箱体。WATT後来加上低音箱Puppy(1988年),构成完整的喇叭。

    到了1992年,由於组合WAMM的静电吼叭(负责高频段)已经买不手,因此推出取代WAMM的GrandSLAMM X-1(Super Linear AdijstableModular Monitor),此时又跨入新的里程碑:研发出X材科(纤维素Cellulose与石碳酸合成树脂Phenolic的复合材料)来制造低音箱体,这是与钢一样硬的材料,但阻尼特性更佳,更可以承受二个十几寸低音单体的【摧残】。或许读者们不知X-1的X代表什么?这X的意义是【实验性】的意思。Grand SLAM总共推出Series1、2、3、5等四型(最後一型於2004年推出),中间跳过4,因为老中认为4是不吉利的(跟死谐音)。在改良GrandSLAMM的同时,Wilson Audio累积了相当多的喇叭制造知识,包括高音、中音模组可调指向的Group Delay(後来改为Aspherical GroupDelay)理论。X-1刚推出时才卖65,000美元一对,到停产前至少卖出四百对以上。

    1997年推出MAXX,当时又跨入另一个新里程碑:研发出M材料(木微粒与石碳酸树脂的层积板),这是比X材料稍软,但比MDF还要硬几倍的复合材质,专门用在中音箔体上,用以取代最早用在WATT身上的矿石粉掺压克力材料。

    到了2002年,WATT/Puppy 7也开始采用M材料。M材料经过几年改良,目前已经到了M4第四代,材料改为环氧树脂层积板,并且用在Alexandria X-2Series 2与上次写过的MAXX Series 3身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