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带给你—Original原创AMADEUS阿玛迪斯分体电源CD机(三)


     十年,说长不算太长,说短也不短了。在近十年来的日子里,音响市场跌宕起伏,不少经典品牌黯然隐退;优胜劣汰下来的都是不乏实力的品牌。十年时间,很多人(或品牌)会用来做很多事情,但却未必能够每一件都做得出彩;但如果用十年的时间专注做一件事情,恐怕想不做好也很难。就如刚刚迈进十个年头的 Original原创电子有限公司,十年专攻高级数字化音响技术,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就如大众之于汽车,要买同类产品的朋友,大多会将原创列入重点参考名录。原创能取得这样的成功,秘诀无疑在一个“专”字上。
    创办于1999年5月的原创电子有限公司,在十周年庆典之际,推出了一款名为AMADEUS(阿玛迪斯)的分体电源CD机。我和另两位主笔在听过这款产品后,不禁异口同声说:“这是原创十年产品技术开发积累的成果,AMADEUS竟然可以提供多达16种不同取样频率特性的声音选择,带来了音乐重播的无限可能”。

多达16种声音风格的选择

    老实讲,在原创AMADEUS出现之前,市场上也曾有不少具备取样频率或者滤波状态选择的产品出现,但充其量也就具备2-6种的选择,能多达16种的产品,还是头一次见识。原创缘何要开发具备这种功能的产品呢?这从和杜总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一点端倪:“原创以往一直做24Bit CD播放机及20Bit HDCD、24Bit HDCD标准的CD播放机等产品,早已意识到这其中大有可玩性。通过改变取样频率和滤波状态,声音将产生微妙的变化,对于搭配不同个性的器材或者聆听不同风格的音乐,都具有更器的适应性,而且更能满足不同聆听者的聆听习惯。”这是个非常好的构思,这样一来,一款CD机就能满足更大的市场群体的需求。但是,说来容易,实践起来确实有不少难度。

 大家从AMADEUS的主机面板上,可以见到几盏LED指示灯,上面分别对应丝印着128fs、384fs、512fs、768fs等字样,而显示屏旁则有切换开关选择这些采用频率。从这里也能看到,AMADEUS最低的取样频率也到了192的级别。大家知道,取样频率越高,也就代表机器能还原的信号波型越平滑,而且频宽也将越宽阔。因此现在绝大部分的CD机产品,都采用升频至192kHz的技术,而极少数顶级产品才采用升频至384kHz取样的技术,现今看到原创AMADEUS竟然能将取样频率上升至768的水平,心中不免由衷发出赞叹。
    对了,面板上标示的取样频率只有4个,又何来16种之多呢?大家且看我下面慢慢道来。AMADEUS在通过传统的机芯系统获取16Bit/44.1kHz 的PCM数码信号后,信号会先经过Burr Brown公司出品的SRC4192芯片,作超取样提升及Bit比特率(字长)的DAC外部变换,将16Bit提升至24Bit,并且结合原创多年经验积累全新开发的数据算法,提供上述的4种取样频率。此后,经过预处理的数码信号,进入每声道各一枚的Burr Brown公司出品的PCM1792作D/A转换。

    而这里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枚出现在很多名牌顶级产品上的PCM1792芯片,其实内部运算的功能里也可设定4种取样频率,于是乎,虽然客观上DAC后期的取样频率规格和前面采用SRC4192预处理获得的一致,但从实际的主观听感上却获得截然不同的声音表现。因此,通过面板上的Bypass按键选择采用或不采用SRC4192预处理,AMADEUS阿玛迪斯便有了8种取样频率选择。PCM1792芯片还有一个功能很多品牌都没有充分应用,那就是 “快”、“慢”两种数码滤波选择。通过切换数码滤波曲线状态,能够获得截然不同的听音感受,而两种数码滤波选择结合8种取样频率选择的不同组合,便产生了多达16种声音风格选择的结果。在实际的搭配聆听中,更多的选择能更广泛协调不同性格器材的搭配效果,而且用家也更容易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声音表现,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在CD机上进行不同声音风格的选择,绝无后期调整所容易带来的信号损失之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