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角以弹簧悬挂式避震--Basis Audio 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


个人认为阁下如非亲自进行组装,只从肉眼观知你是无法感受得到,原来来自美国Basis Audio研制生产的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是如何巧妙地运用四条具有强大拉力的弹簧组成悬挂避震系统,并内藏于设于底座与副底座之间的外围,兼用作固定下方那件厚约1英寸底座的位置,以及控制着上方另一件厚约2英寸的副底座,垂直悬浮幅度的四只圆柱状唱盘脚之中,来隔离肩负着沉重转盘以及唱臂/唱头的副底座,使得经由承放唱盘音响架而入的丝毫震动彻底拒于门外,从而令到安坐于副底座之上的沉重转盘和极其敏感的唱臂与唱头得以在一个近乎无谐震的平台之上工作!怪不得Basis Audio 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历年来可迷倒不少具高消费能力的音响发烧友。

     代理商“别超原音”交来本刊进行测试的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是配备了一支同厂出品原金属色的Vector Model 4单点轴承(Uni-pivot bearing)直臂,并应用了一组被厂方称之为接线隔离(Cable Isolator)的装置,借着上3下4四枚前沿附有阻尼物的六角螺,紧锁在固定式底座的后方,把内藏于Vector Model 4唱臂之中那一体化而出的臂线位置固定,可有效减少臂线对单点轴承唱臂,在工作进行中的循迹性能构成或多或少的障碍。 

弹簧式悬挂避震系统

        由于内藏于圆柱状唱盘脚之中的4组独立式架构,具有强大拉力的悬挂避震系统,是借住一条丝杆与四脚顶部的旋动装置连续,此旋动装置除兼起密闭悬挂避震系统作用之外,若以顺时针方式旋动前后左右4组独立式架构的连续装置,便可把悬浮着厚约2英寸的副底座,在有限度的垂直悬浮幅度之内向上提升;上升幅度愈大其悬浮力度以反方向拉得越紧。反之,即会下降;但下降幅度若达至旋动装置与圆柱状唱盘脚刚刚偶合时,则悬浮力度越宽松。其目的是藉此旋动连续装置供用家在实际使用时,可因应个人的不同要求,把厚约2英寸的副底座悬浮在不同的空间之中,使装置在其身上的沉重转盘、唱臂和唱头,同样安坐于一个近乎无谐振的平台之上工作,再生出一份最能迎合用家口味的音响效果! 

        我在正式测试进行中,曾反复验证过借住此旋动连续装置把厚约2英寸的副底座,从设定所容许的最低点起步做垂直上升悬浮至几点不同的空间之中,以鉴定那一点才是今回测试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的最佳位置。实试告诉我,以设定所容许的最低点之中,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才可有声出,最从容不迫的低频段响应、最优美细腻的中频段音色、最细致开扬的高频段声响、最理想的全频段平衡度、最佳全频段密度感、最突出的动态对比与瞬间响应,以及最辽阔的音响舞台3度空间感等等。但位置稍作垂直上升的话,除全频段的平衡度随即向上倾斜,使得低频段的余音相对地越来越短促,令听感上感觉低频段的声响越绷紧。再者,那份在此之前优美细腻的中频音色,以及细致开扬的高频声响,亦存有可闻性的削弱而引致音色与全频段的平衡度被受扭曲!毋庸置疑,当调制设定所容许的最低点,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的整体表现最为突出。 

        用作带动安坐于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厚约2英寸副底座之上那沉重转盘的转动马达,是内藏于底座与副底座之间的左后方,而与副底座没有丝毫的接触,并且内藏了附有Power On/Off拍掣的精密供电电路,然后再借住一条连结了一个IEC电源输入插座的延伸电缆提供电力。其33 3/1与45转转速之间的切换是采用手动方式进行,用家需手动将原厂提供的皮带,分别套入与转动马达并联上下两级飞轮来改变速度;上方是33 3/1转转速;而下方则是45转。虽手动操作但程序并不复杂。 

         从肉眼看,那件安坐于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厚约2英寸副底座之上,而直径等同一张黑胶唱片30cm的沉重转盘似乎无什么特别,然而当我把它反转一看它的底部,才发觉原来这么沉重的转盘是采用了别树一帜的双料制作,被Basis Audio从外圈到内圈刻意分成3层,种入了合共32条具多种尺寸直径的圆形金属柱,除用作增强整座沉重转盘的低重心惰性,使得它在旋动到固定的转速时,也可时刻保持最高的工作稳定性!亦同时中和了两种物料的不同谐振特性,取得更理想的重播效果。 

        由于Debut Signature黑胶唱盘的大型金属制轴承与轴承套,是同时安装在厚约2英寸的副底座之上,且轴承的精密度极高;其误差率低于0.0001英寸,这大概是一般纸张的1/40厚度,结合独特的油井式(Oil-Well)设计,从而使得轴承的寿命较一般出品耐用五倍,然后再藉着设立在轴承上方的中轴与沉重的转盘偶合。虽正式测试前我曾尝试用力把轴承从轴承套之内抽出,期望能借此了解它们的内部结构,只可惜的是轴承与轴承套之间是互相紧扣着而令我无法如愿。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