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与音响的数位桥樑-KingRex UC192数位介面转换器


在2011年CES音响展上,USB DAC与加装USB输入介面的CD唱盘俨然已经成为数位讯源的新主流,好像少了USB输入介面就跟不上时代了,可是许多音响玩家早就已经拥有优质的DAC,难道非要改朝换代升级不可?那以前投资的高阶DAC不就无用武之地?别急着丢掉手中的宝贝,这部KingRex UC192提供了一个新选择,这是一部数位介面转换器,也就是连接电脑与传统音响(DAC)的数位桥樑,输出规格高达32bit/192kHz,几年内都不怕落伍,而且价格便宜,花小钱就能让本来拥有的高阶DAC马上和电脑搭上关係。 

KingRex这部UC192是电脑与传统音响之间的「数位桥樑」

USB与音响结合

USB在个人电脑的应用已经发展了好几年,目前已经是公认最方便使用的数位介面,当然,USB的发展并不是为了数位音乐,而是为了电脑周边设备连接,所以USB与音响结合的脚步拖了好几年,我们才看到比较成熟的应用。和USB差不多时间出来的数位介面还有Firewire,规格上比USB还要好一些,专业录音领域多偏好Firewire,可是因为规格相对严谨,安装设定便利性不及USB,慢慢地就演变为USB独大的局面。也因为USB取得了数位介面的主导权,音响产业开始往USB靠拢,想办法把USB纳入数位讯源,把电脑和音响结合在一起。

追求好声音的新途径

USB DAC或者像KingRex UC192这种数位转换介面兴起,并不单纯只为了把电脑接到音响上面,而是追求好声音的新途径。其实要让电脑和音响结合,拿一条3.5mm转接RCA线就可以了,便宜又简单,何必那麽麻烦外接一堆新奇的配件?问题就是一般电脑音效卡不够好,就算买了好音效卡,电脑裡面装的还是廉价交换式电源,干扰问题多多,想搞出好声音简直是缘木求鱼,但电脑拥有庞大的储存空间,硬碟价格也越来越便宜,很多人都开始把CD存入电脑,建立专属的音乐资料库,找音乐不再需要从CD架上翻箱倒柜,在播放软体(如iTunes或Foobar)裡面打个关键字,曲目就乖乖跑出来了。 

数位输入很简单,就单纯一个高速USB 2.0介面。

可传输32bit/192kHz的数位讯号

眼前这部UC192在规格上有两项值得注意的特点,第一、UC192可以接收并输出32bit/192kHz的数位讯号,比起一般24Bit/192kHz要更上层楼;第二、除了一般S/PDIF数位输出之外,UC192还多了I2S介面。第一项特点有数学上的意义,从24bit到32bit,讲的是音乐的「解析度」(resolution),数学上代表从2的24次方进化到2的32次方,换成数字来看就是解析度从16,777,216增加为4,294,967,296,这个数字和取样频率(Sample Rate)相乘,再乘以声道数(譬如两声道就乘以2),才是所谓的位元率(Bit Rate),这个数字代表单位时间内(每一秒)要处理的资讯量,Bit Rate越高,代表音乐解析度也越高,档桉也越大。以UC192最高传输32bit/192kHz,试着把4,294,967,296(解析度)x192,000(取样频率)x2(声道),就知道位元率有多高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