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放大器


一台放大器在音响系统中的音质优劣表现,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有时是预热不够,有时是搭配错误,甚至是因不同空间环境造成。若单纯就器材而言,电路设计、组件选用、机箱材质…等,也会造成各厂牌放大器有不同的表现。

机器愈重愈好声?

君子不重则不威,虽然此重非彼重,但用在音响上似乎有些道理。有人购买器材前会先捻捻份量,Kg数低的就不考虑。如何让机器重?机箱和变压器是两大要件。Hi-End机常用铝质机箱,一是阳极处理(高污染)比较漂亮,二是不导磁;或是面板用铝材,其它部份用铁材。真要比重量,一定的体积,铁比铝重得多,而且铁箱的处理(通常是烤漆,少部份是镀铬),较不污染,费用比铝箱便宜。但就是因为有「不导磁」这个特点,铝质机箱还是到处可见。

铜箱也不导磁,遮蔽特性也优于铝箱,重量更是让人尊敬三分。但铜板的不氧化处理很困难,若是电镀,就会失去铜的特性。故你看日制高级机,铜板或镀铜板常隐藏在机箱内部,绝对不能电镀。

前级放大器比较轻,因为没有大散热片,而且电源变压器功率容量也不大,所以很少有超重量前级放大器。后级放大器就不同,因输出功率高,所以电源变压器大,再加上滤波电容及两侧宽宽厚厚的散热片,就真的很雄壮威武了。

输出功率相同,但品牌不同的两台后级重量必然不等。有些设计师很注重电源变压器的功率容量,常安排在输出功率的六倍以上。例如100W输出的单声道后级,欧美机器至少会采用600W,甚至800W大变压器(大火牛)。日制放大器就绝对不会如此费工增本,同样的机器,最多只用400W变压器。这一来一往差了200~400W,重量当然不同。

滤波电容也是要素之一,大体积电容俗称大水塘,其份量自然比小水塘足。纯A类后级更是免不了巨型散热片,再加上大火牛、大水塘,自然就是威武真君子。千万不要忽略小功率真空管机,单端输出立体声300B虽然只有7W×2,但它比晶体机多出两只输出奥斗,若再算上choke及铁箱,几乎一定比60W×2晶体机还重。

被动式前级既无大火牛也无大水塘,故份量最轻,有时旋转波段开关,机箱还会跟着晃动。增重之法,是加上铜板或铅块。别怀疑,确实有人这么做。机器重,有时一个人抬不动,楼上楼下若无电梯,还可顺便锻练身子骨。它的声音好不好是其次,但摆在家里很让人放心,除非是专业大搬家,一般闯空门的小偷绝不会动它。

环形、R-core及EI变压器

若说放大器是整组音响系统的心脏,那电源变压器绝对是放大器的心脏。早期的变压器都是EI式,后来逐渐有R-core、Cut-core双C式、UI式,现在则是环形torodial变压器的天下。只是工厂后来全力生产环形变压器,故知道的人并不多,特别是资历较浅的音响迷或制造商。

EI变压器有空气隙air gap,易造成高磁阻,使密集磁束容易外泄,R-core铁心就能消除空气隙。环形更理想,不仅损耗低、效率高,体型也比较小,故Hi-End机差不多都采用环形变压器。你可以不喜欢环形,但必得承认它是目前晶体机的主流。不过环形也非零缺点,它的「抗磁饱和力」较低,故容易引发高频干扰;若从另一个角度说,环形变压器对交流市纯净度要求较高。因此许多环形变压器都外加隔离金属罩,或是将它独立装箱避免干扰。

在香港,曾有人做过这种实验,故意将环形变压器的金属外罩拿掉,发现放大器的音质有明显改变,拿掉前声音比较平淡,拿掉后声音比较鲜活;实验机种是美国Mark Levinson No.23后级。

变压器在工作时也会振动、会发热,若异常发热就非好现象。但要先确定热源何在,以免冤枉好人,例如有时是因机箱传热所致。环形变压器的振动相当出名,甚至十数万元的进口机,如Audio Research、Aragon,一公尺外都能听到变压器振动声。消费者的态度是:振动声理应没有,即便无法消除,此振动声绝不可被放大电路捡拾,再经由喇叭散发出来。

输出变压器和电源变压器不同,电源变压器没有阻抗的要求,输出变压器却有。真空管输出变压器,特别是单端输出,几乎都采用EI形,因EI有空气隙。所以管机的世界,仍以EI变压器为主流。晶体机后级99%没有输出变压器,McIntosh是唯一的例外,并且坚持采用。

前述环形变压器对AC电源的纯净度要求较高,要如何量测府上AC电是否干净?三用电表是量电压,完全无意义。至少要用示波器观察AC电压60Hz的正弦波波形有无失真?相信我,可能会有肉眼可看出来的失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