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詹森《贝多芬&布里顿:小提琴协奏曲》


唱片名称:珍妮.詹森《贝多芬&布里顿:小提琴协奏曲》
出版:环球 DECCA
编号:478 1530

小提琴演奏: (荷兰)珍妮.詹森
演奏用小提琴: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 1727年制的名琴"Barrere"
协奏:德国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 指挥:帕沃.雅维
录音地点:伦敦阿比路录音室、柏林埃米尔录音室

简介:珍妮.詹森,荷兰人,1978年11月出生,六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十岁首度公开演奏,她从荷兰乌特勒之音乐学院毕业后,与知名小提琴家贝尔京习琴,1997年于阿姆斯特丹音乐会堂首度登台,此后被欧洲与世界各地竟相邀约,1998年加入隶属于柏林爱乐的重要室内乐团 -柏林光谱合奏团,2003年获得荷兰艺术家所享有的最高荣誉 -荷兰音乐奖,2004年荷兰的爱迪生奖颁赠她古典公众奖。

年轻美丽的珍妮.詹森,以迷人的演奏风范、令人惊讶的技巧、愉悦的诗意琴声,给予乐迷至高的享受。

评论:国际乐坛新一代青年小提琴家珍妮.詹森,对伟大古典人文精神的尊重,演奏稳重、成熟、青春朝气,让我们感动与惊喜。从技巧上来说,正当青春妙龄八十后一代的她,所激发出来的技艺是无懈可击的。

贝多芬受海涅、歌德等文学巨匠思想的影响和德国古典哲学巨人康德、黑格尔等伟大著作的熏陶,用热情的创作追求光明与进步,使他的音乐具有 "史诗般的气魄"和 "英雄性"。《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通篇闪耀着奋发、激昂的主题动机与乐思,小提琴与乐队构成宏大的交响,小提琴的演奏主要是把作曲家的意志和精神凝聚在演奏中,引领乐队奔向光辉灿烂的高点。

珍妮.詹森深入理解了作品的精神内核:光明、自由、平等、博爱。她的演奏果断、坚决,运弓、上弓、分弓以及乐句的表现都非常有力度和气势,突显音乐的内在本质和情感内涵,这对于一位女青年小提琴手说来,能做到确实殊为不易。特别是第三乐章 "回旋曲",更是丝毫毕现的展现作曲家的 "英雄般"的性格。

乐曲在指挥家帕沃.雅维领衔的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和伦敦交响乐团协奏下,每个声部都以激昂、英雄般的热情去讴歌、赞美人性的真、善、美,这是一种传承百年的可贵精神,是代表着人们面对黑暗与命运的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斗争的精神。

珍妮.詹森的演奏所闪现出的一份"惊人的成熟",对于跨世纪一代成长起来的80后新生代演奏家,能对古典音乐有
如此深的理解,不能不让我们深感钦佩。

曲目:
第1-3首.路德维希.冯.贝多芬 (1770-1827):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 Op.61
1.Ⅰ.不太过分的快板 (22'56")
2.Ⅱ.小广板 (8'20")
3.Ⅲ.回旋曲:快板 (9'25")

第4-6首.本杰明.布里顿(1913-1976):《小提琴协奏曲》,作品Op.15
4.Ⅰ.稳重的中板 (9'31")
5.Ⅱ.活跃的 -华彩乐段 (8'35")
6.Ⅲ.帕萨卡里亚舞曲:有力的行板 (14'29")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