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RA VPA——我夢寐以求的胆後級


为《Hi Fi音响》投稿转眼已有    五年。相信大部分有看本栏的读者都知道我最喜欢什麽。望穿秋水,我终于可以试听期待已久,争着要第一个试的Nagra VPA全真空管式功率放大器了。在我的「梦寐以求之名器」名单上,除了Finial唱盘、Sonus Faber Amati扬声器、Marantz Project T-I胆后级、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600后级外,现在又多了一款令我砰然心动的产品。

每对8495镑的卖价使我感到有些意外。虽然无论怎样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不过,假如这对迷死人的胆机卖价是五位数字(英镑),我亦不会感到惊奇。不,我并非要替你作主去花钱,我只不过是实话实说。假如你向来欣赏瑞士製品的质素,欣赏Nagra产品的质素,和其他你注重的「质素」  ,当你看过VPA,你便认同系出名门、身份尊贵、表现想必超凡的它是一款值得卖Hi End价的HiEnd产品。

对Nagra的忠实用家而言,VPA的出现,令面世一年多的PL-P前级毋须再等待它的另一半。而这款像珠窦般细緻高贵的全真空管式前级,没有人想到是产自一间从来没有踫过真空管、没有「音响发烧友」的顾客及只在专业界口碑栽道的公司。查实,Nagra这家创办于1951年的瑞士厂在过去近30年来都一直製造已成为电影业标准的手提式磁带录音机,亦有製作间谍用录音机及卫星广播接收器,和一些音响发烧友从未想过的高科技产品。事实証明了,这问瑞士厂的经营手腕灵活性远远超乎任何人的想像。   

正当美国的Hi End音响界对该公司製作的数码开捲式录音机反应非常热烈之同时,Nagra的其中一位设计师又极之需要一部全新的唱头放大器,于是PL-P便应运而生。这款前级的成功远超出Nagra的期望(厂方初时对PL-P似乎有些怀疑及不太乐观),速成了Nagra继续向纯音响领域迈进,于是造出VPA。

大家请勿误会,Nagra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他们的策略,这间公司仍保持瑞士人一贯的稳健作风,Hi End音响部份是永远保持少量生产,此外Nagra又为保守派发烧友製造出全晶体管功率放大器,足証Nagra仍然是一间很保守的公司,令该厂不会被错误理解为一间完全倾向真空管的音响公司。但Nagra的研究及发展部经理Schlup却在另一边厢静静地起革命,泡製出设计不寻常的VPA。  虽然PL-P的外型至低限度要像一部Nagra磁带录音机,但VPA却不像地球上任何一款功放,更不似是一件Nagra产品。唯一使人一望而知是Nagra产品的地方是每台功放机身面板上均装有一个电平表。

推挽式工作的845

VPA表面看来似简单,其实内裡设计绝对不简单。先从真空管说起。每台VPA的输入级採用两支ECC83,-支Mullard ECC82和两支在机顶上竖立,威风凛凛的845输出管。可能有人会以为845是除300B外最流行的竞声三极管,必定是以单端式放大工作;但事实上VPA并非採用单端式放大,而是以「推挽式」工作。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