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匹敌的优势-Rega DAC USB DAC


Rega算是英国老牌的音响製造商了,提起Rega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他家的唱臂与LP唱盘系统。以我自己为例,我刚入门的LP转盘就是搭配RB250唱臂的Rega P3,这台唱盘价格不高,结构简单而且十分耐操,细心调整之后便可让人领略黑胶之美,这台P3在我几番改造之后至今还在服役。其实Rega的产品一向以扎实的结构与合理的电路着称,更让人称讚的是定价合理,在音响价格水涨船高时代可谓是爱乐者的福音,希望这些优良传统都可以在此次试听主角Rega DAC身上再度被发现。

每个声道用一颗解码晶片

Rega投身数位器材的时间不算长,至少比同样来自英国的Meridian晚了不少。Rega之前的数位器材都是一体式CD,Rega DAC算是他家第一台纯DAC。Rega DAC体积并不大,上方投影面积顶多一张A4大小的纸,但却出奇沉重,这些重量来自构成机箱的厚铁板,沉重的机箱提供了整台器材较低的共振,机箱下方四个大型的橡胶脚垫则可以有效隔绝外来震动。 

电源供应来自一颗环形变压器,这颗变压器有多组抽头,分别提供给数位、类比与操控部分使用,每一个部分的重要环节都还有独立稳压,像是数位接收与提供时脉并锁住讯号的PLL部分就有自己的稳压,看的出来Rega想把事情做到好的用心。除了电源用心之外,Rega 在DAC裡面设了一个缓冲记忆体,让资料可以先暂时储存在记忆体裡面,再依照本身的时脉送给下一级,藉着这个方式来降低时基误差。 

电源供应来自一颗环形变压器,这颗变压器有多组抽头,分别提供给数位、类比与操控部分使用

数位类比转换部分Rega DAC每个声道用了一颗Wolfson DAC8742晶片,这又是一个用心之处,因为一颗DAC8742裡面就有两组处理器可以同时解码两个声道,一般器材用一颗就够了,但是Rega DAC却大手笔的一个声道用一颗,然后把裡面的两组处理器并联起来解码。就如同扩大机的晶体并联会增加输出电流一样,这种D/A晶片的并联技术可以增加解析度,让声音品质更好。其实刚刚说的这些技术也有其他的音响厂商採用,但是他们的价格都高过Rega DAC甚多,所以Rega被香港音响杂志称为「君子牌」是非常有道理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