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新人宝典--装设调校篇


器材进门之后该如何装设?

一般的AV买家可能会认为,器材买来只要交给店家安装就可以了,何必亲自下海动手,弄个两败俱伤?在这裡告诉各位,「自己动手才能完全掌握状况」是一件不变的铁率,如果您总是要依靠店家的工程人员来帮你装机、调机的话,包管你一定成为「Play-Stop族」的一员,搞了半天只会按Play键及Stop键。而且,以一般家庭剧院或是AV系统的複杂程度而言,店家只调整一下根本就没有办法让系统有正常的表现。除非您找的是连音响工程设计都包含在内的工程公司,要不然保証店家会被您求救的电话弄到烦死。与其弄到与店家反目,倒不如发挥一下「自立自强」的精神,自己先把装设及调校的功夫学好,这样子不但可以让您的系统永保最佳状况,升级换机的时候也不会手忙脚乱,天天打电话要业者来代劳。在取得「求人不如求己」的共识之后,以下我们就开始位大家示范如何自行装设一套家庭剧院。也许您会问,这可能吗?告诉您,不但可能,而且马上就可以Show给你看。而你所要作的,就是在搞懂所有的程序之后,找一两位同好或是死党来帮忙就可以了。器材在装设完成之后,我们还会告诉您如何将它调整到最佳状况。如此一来,您还需要一天到晚打电话向店家喊救命吗?只要按步就班的将之学成,您成了专家,店家们也可以减少电话压力,岂不是美事一桩?以下就是装设器材前的准备工作与装设过程的详细说明。

装设前的准备

当我们决定要自己装设一间私人AV室的时候,最好是按照以下的顺序按部就班的进行,要不然很容易遇到器材与空间不匹配或是装配困难的状况。

(1)分析自己的AV空间一个AV系统的效果是好是坏,最重要的因素并不在于AV器材的好坏,而是在于整个空间的声学特性。设计一个AV空间,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包含了空间大小、空间形状以及这一个空间的功能特性,三个因素都考虑清楚了,再决定要选购那些器材以及如何装置这些器材。这个程序非常的重要,千万不可以本末倒置,要不然我们敢保証阁下到最后一定会遇上器材水土不服、效果不佳或是「要客厅还是要AV」的状况。总而言之,大空间用大系统,小空间用小系统,空间须要有多重功能的就必须採用隐藏式或是活动式的折衷设计,是AV空间与系统配合时的不变通则。

(二)选择器材、规划系统当你的AV空间已经决定或是被迫决定后(真惨!),下一步你所要作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AV器材以及规划自己的AV系统。在选定器材的同时,我们建议各位在器材到达之前先作系统规划,免得到时候大批器材同时进门,免不了要手忙脚乱一番。所谓作系统规划,其实就是俗称的画配线图。把器材如何装设、装设在哪裡、如何配线以及如何与空间中的其他物件作配合等因素全部都记录在图上,到时候按图施工,一点问题都不会有。

(三)准备施工器材前面我们早已经把作为一个旁观者的坏处告诉各位了,所以如果大家不想作一个「时时活在后悔中的AV人」的话,请你也捲起袖子,跟我们一起准备施工用的「鸡丝头」吧。如果你所选用的只是一般的大萤幕电视然后搭配上简单的环绕音场系统的话,你所需要的工具很可能只是一把美工刀及一个捲尺而已。不过若是阁下选用了包含大萤幕投影电视以及大型环绕音效系统在内的AV系统的话,那麽你可能就必须多准备以下的工具了:多功能电动鑽子/起子、壁虎(固定在牆上专用的塑胶螺丝套,水电行有售)、榔头、马椅(也就是梯子)、胶带。如果你对声音的精确度要求很高,那麽有几样法宝你必须先准备好,免得到时候器材到了才发现缺东缺西,又不愿意折衷办理,弄的兵荒马乱、累死一堆人:音压计(也就是分贝计,电气行到处有售)、可调高度的喇叭架或是固定后置喇叭用的托架(将环绕喇叭调至所须高度所必须使用的)、品质比一般电缆好一些的喇叭线一綑(供环绕喇叭用)。若是事前就将这些工具准备好,各位在施工时就不必到处乱跑乱找、漫无头绪了。

装设时的步骤

以下的实例,就是建立AV空间时的施工图解,各位可以按次序照着图中人员的动作,跟着一步一步的照本宣科。只要实际操作过一次,各位就可以完成本单元的第一个动作。现在我先对所有的场地条件及所有使用器材作一个介绍,让大家对这些实验因素能有清楚的了解。

场地:本刊专用的AV视听室,宽度约4.7米、纵深7米、高度则达3米,面积约有10坪,是一个标准的长方形AV空间。器材:由于场地的规模足够,造型也是十分平整的长方形,所以我们决定以大型的投影电视系统(150吋)来搭配一套目前的「当红炸子机」–THX环绕音效系统,组成一套标准的家用THX剧院。

视频部分:碟影机:Kenwood LVD Z1。投影机:Sharp XV-S1Z。萤幕:Da-Lite Model B 150吋高增益型。监视器:Mitsubishi CZ-100TW。视频线:全部使用Audio Technica S-Video线。

声频部分:Vimak DS-2000数位类比转换器以DPA Toslink光纤与Kenwood LVD Z1相连,Soundstream C-2 THX AV前级,Soundstream DA-2 THX后级4部,Snell Model 500 THX家庭剧院喇叭系统。线材部分请参阅系统图的说明。

先装设银幕

首先,请参考,各位会看见我们的视听室全景。在这一个空荡荡的空间中,我们要先装设投影用的壁挂式银幕。为什麽要先装设银幕呢?道理很简单,因为银幕的位置必须位于我们正前方的中央位置,所以我们先将银幕就定位。此外,当我们在装设银幕的时候,必须运用一些「工具」如马椅、鑽子等,所以最好是在其他器材尚未就定位之前就把银幕给装好,免得到时候弄伤了其他器材。经过我们的实地测量,我们计算出当这一个萤幕悬挂在天花板下55公分、距离两侧各92公分的位置,才能够平均的位于牆面的正中央位置,因此我们的两位工作人员A先生就先在牆上的预定位置作下记号,准备以「鸡丝头」来伺候这面硬梆梆的牆壁。作完记号之后,A先生就拿出电鑽,开始很无情的摧残起本社的光滑牆面。在这裡请注意,如果你不愿意破坏府上牆壁的话,我们也提供几种折衷的方式供大家参考。第一种方式就是将固定点(也就是鑽洞的地方)从牆上移到天花板上,然后以细铁鍊加吊钩把整个银幕给吊起来。第二个方式就是放弃向上捲缩式的银幕,改而採用上拉式的银幕。最后一种方式,就是乾脆请木工把固定式的银幕给固定到牆上去。好了,当我们的A先生把固定用的牆孔给鑽妥之后,拿出我们事先预备好的「壁虎」与钩子,然后以榔头将之钉入牆中。等到A先生确定两边的壁虎与钩子已经固定妥当,没有坠落砸伤人的顾虑之后,我们的B先生与C先生就登场了。当两位魁梧的大汉将整个银幕抬到定位,并挂上固定之后,本次实验的第一个步骤–弔挂银幕就完成了。在这裡要提醒各位,在进行这个阶段的步骤时,最好是找一位至亲好有作帮手助阵。因为银幕的收藏壳相当的长,也相当的重,一个人搞扭伤了腰那可就惨了。

器材最好都能置入AV柜中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器材装设的部分。由于这一次的示范系统是最标准的THX家庭剧院结构,所以光是碟影机、数位类比转换器、THX解码器/前级、分体式THX后级,加一加都已经将近十部机器了,一般的AV收藏柜绝对放不下。所以我们就採取了半开放式的装置法,把音源部份的器材放置在一个AV柜中,这个AV柜的上方则放置有一部Sharp的液晶式投影机以及Kenwood的LVD-Z1、Vimak DS-2000。而其他部分的器材如四部Soundstream DA 2级则直接放在地上的大理石板上。不过这些动作都是属于比较后期的工作,请大家先稍安勿躁,跟着我们照顺序进行下一个动作–装置喇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