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nd CAS 入门必备 WEISS INT 203


早阵子有一个朋友,他家中的器材过百万,单是CD机及解码器都已经三十万他想在系统内加添CAS讯源,於是心急买了部万余元的USB DAC回来玩,可是解码质素差距太大,一开声听CAS输到无影,不用坐正皇帝位都听得出来。其实,他需要的是一个有质素的DDC(数码界面转换器),去让正电脑内的音乐档案以最高质素方式,输送到他自己使用的Highi End解码。他需要的是Weiss INT203

跟贴CAS市场产品的发烧友,相信对瑞士High—End品牌Weiss不会陌生,主理人Daniel Weiss可谓力撑CAS,这几年来不遗余力推广以电脑作讯源也一样可以High—End,贡献良多,而除了火线解码DAC202之外,数码界面转换器INT202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产品.INT202使用Firewire 400(6pin火线)接驳到个人电脑,以最低失真的方式把电脑的声音抽取出来,再转化为音响业界认受的标准界面SPD厂或AES/EBU输出,取样频率无限制的由44.、kHz至192kHz都得,为了对应一些旧式规格解码,,NT202更加容许使用[孖线]输出192kHz的讯号,理论上一只,NT202在手,再加多部电脑,就等如拥有一个相当高质素的音乐宝库。

直上192kHz

这只INT202在当时CAS还刚刚开始火热时可谓独领风骚,因为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并不多,而且质素参差,取样频率大多数限制至96kHz,  只有INT202才能以最靓声的方式输出192kHz音效,因此就算您觉得这么的一个小盒子为何索价过万元也无可奈何,因为想用旧解码玩CAS又要覩声,使用,NT202几乎是唯一选择。

一年後的今天,专门针对CAS开发的DDC已经如两後舂笋般涌现,闲闲地数得出十数款产品出来,价格由一千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NT202必需要增值才能保持竞争力,於是INT202就应运而生。

两项新功能

我早前已经实试过INT202,并作出了详细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本刊348期,我在这里不重覆了,由於INT203在外表上与INT202几乎一模一样,一样『的式』,阔11厘米、高5厘米、深11厘米,铝材制造,拆开机芯看也十分近似,所以我在这里主力解构INT203有什么改进之处。

1)备有数码输入:第一个主要的功能加强,是备有【数码输入】,以往INT202背後的两只XLR输出以及RCA输出,都是输出端子,本来是为了让用家选择使用【双线输出】,然而实际上用得著的人少之又少,一般都会把另一组输出浪费掉。有见及此,新版本把XLR及RCA的两组输出,摇身一变成为一组输出一组输入,而且都支援单线接受24/192最高规格传送及接收。当然,INT203只是一个数码中转界面,所以她的输入都只是接受数码输入,她并没有模拟输入可用,而且厂方亦没有提供录音软件一并使用,用家要自行准备录音软件。至於操作软件方面,厂方暂时未见有提供INT203的专用软件,但我使用INT202的最新版本软件,却一样可以正常操作INT203,而且连录音功能都一并可以使用。我只是简单地试过录音,使用的软件是MAC平  台  的Adobe Soundbooth CS5,  我把INT203接驳到CD机的同轴输出,结果是能顺利录音,不过录音我只当玩玩而已,没有深入研究,所以今次都只是想试试INT203的功能是否正常。

2)第二个改良点,反而对CAS发烧友相当重要,那就是可以接受外来的时钟讯号,因为INT203的输入除了是数码声音输入之外,她还可以取用经SPDIF或AES/EBU输入的外置时钟讯号。事实上,在SPDIF或AES/EBU标准传送中,亦包含了时钟讯号,因此不少专业时钟备有SPDIF或AES/EBU时钟输出以供各种数码装置使用,而INT203正正可以接受这个外置时钟讯号,改善音质。控制时钟选项方面,则完全在电脑的软件上进行。在我玩CAS的经验里,我发觉使用一致兼优质的外置时钟,绝对对声音有正面的帮助,更准确的时钟讯号,可以大幅度降低Jitter(数码时基失真),虽然INT203本身的时钟都有相当质素,但我反覆实试,发现使用外置时钟,仍然是对音质有帮助,因此INT203容许用家玩埋时钟,绝对是极吸引的增值功能。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