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式爵士风情-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幸运」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不能随意想出国就出国,旅行总是需要时间计画,在旅行无法身体力行之时,从音乐中找到寄託,也是心灵旅行的好办法。聆听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这张名為「幸运」(Lucky)的专辑,爵士四重奏新鲜的组合,串起满满的加勒比海风情,在音乐声中,彷彿可以想见沙滩、阳光、美女和鸡尾酒,开心悠閒地跟著音乐起舞。

不就是爵士乐四重奏,怎麼说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就显得新鲜?一般爵士乐四重奏的组合,大约是由钢琴、低音大提琴、吉他与爵士鼓组合而成,而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的团长,也就是尤雷克.拉默斯基,他所演奏的乐器是手风琴(Accordion),和钢琴一样是键盘乐器,但就这麼一项主奏乐器的变化,让这支爵士四重奏呈现新鲜的音乐活力。在南美探戈音乐或古巴音乐当中,手风琴是很重要的乐器,也因為这项键盘乐器的独特音色,赋予丰富的拉丁风情。另外一项让这张唱片风格独特之处,还是团长尤雷克.拉默斯基,他的音乐表现出很浓郁的拉丁爵士风格,可是他却是波兰人,血液裡留著道地的斯拉夫血统。 

在唱片简介当中描述「幸运」这张专辑走「波兰式蓝调」风格,这样的文字我不太能心领神会,实际聆听也不能完全体会。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的音乐风格轻鬆舒适,偶而使用蓝调音阶,但肯定不是我们熟悉的Eric Clapton式美国蓝调,倒比较偏向五声音阶的应用,带著些许民谣风。专辑第一轨「幸运」由吉他领奏,Solo来得有点孤单,旋律带著些许吉普赛风格,稍后打击乐与低音大提琴加入,迎接手风琴的主奏乐段,音乐就轻鬆起来了,吉他拋开Solo的孤独,愉快地弹著骚沙节奏,轻柔的旋律就像向晚的海风吹拂,清凉畅快。 

低音大提琴手 Omar Rodriguez Calvo (Bass)

若要讲所谓的「波兰式蓝调」,那非得从第三轨「Polish Blues」来认识。音乐由低音大提琴独奏开始,接著是手风琴的主旋律,那音乐就是很道地的蓝调,耳朵尖的的爱乐者应该不难认出「Stormy Weather Blues」的旋律,用手风琴演奏确实有著另一种新鲜感。以前听「Stormy Weather Blues」有唱的、有电颤琴演奏的、有钢琴版的,但这手风琴版本倒是尝鲜,很有意思。不过标题虽然写著「Polish Blues」,听起来却是很纯的蓝调,那波兰的感觉不太明显。不管他,这音乐确实很蓝调,很有韵味,配上拉丁爵士鼓的打击乐,忧鬱中还蕴藏著不一样的活力,值得一听。

关於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的成员,唱片内页有详尽的说明,买下唱片就可以了解,我最后要提一下这张专辑的录音。瑋秦引进这一系列「翡翠CD」,採用绿色聚碳酸脂(Emerald Polycabonate)材料,CD读取面呈现绿色,故以翡翠命名,这种光碟片以材料取胜,记录数位音乐更為精确,以此号召发烧友收藏。不过在材料之外,「翡翠CD」还有更重要的母带重製过程,透过录音室的处理,提高既有录音的动态与质感。由於经过母带重製,这张尤雷克.拉默斯基四重奏专辑音乐动态甚佳,中低频线条饱满,而且整张唱片的录音电平也刻意提高,听来颇為威猛有劲,饶富乐趣。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