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片重现江湖-「神仙故事」老虎鱼现代版


收到唱片公司寄来的宣传片,唤醒了许多记忆,那是年少轻狂时逛音响店必带的试听片,当年阮囊羞涩,对Hi End音响怀抱诸多想望,带著心爱的唱片,在音响店央求老闆播放试听。不过对於唱片的女主角而言,「神仙故事」(Fairy Tales)并不是一段轻舞飞扬的故事,而是用生命换来全世界感动的「天鹅之歌」。

「神仙故事」不是一张新片,1982年在挪威发行,屈指算来已经二十五年了,但即便过了这麼久的时间,内中的音乐依然令人感动,要成為经典,歷久不衰是必要的条件之一,而「神仙故事」已经通过二十五年的时间考验。光看专辑名称很难猜出唱片的音乐类型,有人把它归类為爵士乐,也有人当作轻音乐来听,但音乐风格也带著民谣气息,主唱Radka Toneff在挪威则被归类為爵士歌手,或者我们可以把「神仙故事」当作比较轻柔的爵士乐来看待。 

Radka Toneff出生於1952年6月25日,1982年10月21日过世,在人世间只有短短的三十年。父亲是保加利亚民谣歌手Toni Toneff,看来她会走音乐之路也是家学渊源。父亲来自保加利亚,但Radka则出生於挪威奥斯陆,1971~1975年间Radka就读奥斯陆音乐院,科班出身,毕业之后与当地乐手组成Radka Toneff四重奏,1979年她开始和Steve Dobrogosz合作,也就是「神仙故事」当中担任钢琴伴奏的另一位主角,同时也负责专辑部份曲目创作谱曲。Steve是个道地的美国人,从美国Berklee音乐院毕业之后,1978移居瑞典斯德哥尔摩,而他与Rodka在1979年的相遇,摩擦出「神仙故事」的火花。 

在「神仙故事」之前,Rodka以四重奏推出了两张专辑,分别是1977年的「Winter Poem」与1979年的「It's Don't Come Easy」,可是最令世人怀念的专辑,还是1982年的「神仙故事」,為什麼?因為这不仅是Rodka与Steve合作的第一张专辑,也是最后一张专辑,同一年十月Rodka就自杀了。在组成Rodka四重奏的期间,她与鼓手Airld Anderson同居,但在录製「神仙故事」之时,Rodka与另一位爵士鼓手Audun Kleive有染,可能是感情问题,加上Rodka的精神状态不佳,导致悲剧性的自杀,而「神仙故事」就成為Rodka在人世间最后传唱的天鹅之歌了。

如同专辑名称一般梦幻,「神仙故事」的音乐的风格清新脱俗,美得简直不像在人世间的音乐。Rodka的歌声真挚感人,彷彿贴在耳际与聆听者对话一般,唱到长音之时,纤细的抖音不像是歌唱技巧的展现,却更像是不自觉的情感流露,我们似乎感受到Rodka用尽每一分情感在唱著歌,在唱著人世间无数悲欢离合的小故事,那些故事很个人、很私密,是不能指名道姓讲出来的故事,却又真实发生在每一个人周遭,那是不能说的祕密,Rodka则悄悄地、淡淡地、怯生生地用歌声倾诉。 

左图為新版的「神仙故事」,与旧版外观一样

什麼故事不能说?「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把月亮当作情妇?或是「神祕男人」?Rodka唱著:「我希望你告诉我,你究竟是什麼样的男人?」那是现代女子的多愁善感,对陌生男子的私密想像,而爱情又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忧鬱的嗓音娓娓倾诉,钢琴则晶莹剔透地流泻,一颗颗亮丽的音符,点缀著都会女子梦想中的闪烁光芒,而真实的爱情却如镜花水月一般,看得见,却无法掌握。

1982年录製的CD,而且是Rodka的遗世之作,「神仙故事」沾染了忧鬱的气息,却成為1980年代最畅销的挪威唱片之一。经过多年之后重现江湖,音乐依旧,录音却更上层楼。是的,Rodka已经离开人世久远,但数位录音技术的进步,可以让尘封的CD展现新的亮丽风貌。原始母带送交德国老虎鱼处理,进行母带重製,老虎鱼擅长表现庞大、宽鬆、真实的录音面貌,在「神仙故事」的Remaster发行也不例外。 

新旧版的CD封底只有条码不同。

我寻寻觅觅,从CD架上找出多年前的老版,两者之间的差异一听就知道。老虎鱼版电平增加了许多,相对地整个音像更显庞大宽鬆,可是他们巧妙地控制声音的密度,不会因為电平增加了,却让原来的人声与钢琴质感显得粗糙。与原版相比较,原来的录音比较纤细,但老虎鱼则增添了许多活力,更显鲜活真实。对於老发烧友而言,老虎鱼版「神仙故事」可以重温旧梦,也可从新旧比较中感受Remaster的声音魅力,但对於尚未体验过「神仙故事」的新乐友们,Rodka的浪漫故事等著您们来发掘。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