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璞真的圣诞节-玛丽姿•塔荷特 雪地的足跡


记得学生时期,每逢这个季节逛遍各大唱片行,听在耳裡的是各种形式的圣诞节歌曲,看在眼裡的也是唱片行所推荐的圣诞节相关CD產品,无一不宣告著圣诞节即将到来的讯息。我所熟悉的圣诞节歌曲,大致就是那几首传统的圣诞歌曲,总是热闹中带著温馨气氛,非常有节庆气氛的欢乐,无论是传统的人声合唱,或是改编成爵士乐曲,甚至是流行歌曲,不管怎麼唱,都能够渲染那无敌的欢乐,让人期待节日的到来。但这张「雪地的足跡」,却是打破了既有对圣诞节歌曲的刻板印象,完全是个非常新颖的另类圣诞节CD。

玛丽姿•塔荷特是属於那种多才多艺,拥有多重身份的音乐人。在台湾,许多人应该没听过这位全方位的音乐人,连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知道这号人物。她是加拿大创作型歌手,三岁开始学习钢琴,之后陆陆续续接触了摇滚乐团、吉他、爵士乐以及写歌创作。在加拿大完成了她的学业,拿到古典钢琴文凭与爵士乐相关文凭后,展开了她所喜爱的歌曲创作,之后為了更充实她的创作经验,拒绝了学校的奖学金而前往洛杉磯进修,目前的她既是作曲家,也是歌手,还具有导演的身分等,是加拿大著名的才女型音乐工作者。

这张「雪地的足跡」,乍听之下会以為是万圣节的爵士乐。它不似以往的圣诞歌曲,充满了欢乐与热闹气息,相比之下,会觉得歌曲显得冷清了点,但跟专辑名称倒是相对称。且CD封面的设计与专辑裡的L’automobiliste Et Le Blizzard以及L’annee Qui S’acheve,听起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提姆.波顿的圣诞夜惊魂这部电影,有种「黑色圣诞节」的错觉。虽说如此,但Boom Boom这首歌,却又非常的圣诞节,轻快、明亮的曲风,好似要在圣诞节时外出郊游。而O Traineau Dans Le Ciel与Entre Noel Et Jour De L’an这两首歌曲,则是轻轻的带出了在家过圣诞节那种愜意与放鬆。「雪地的足跡」真是一张有趣的专辑,听多次后,可以感受的到Maryes所要传递的圣诞节,但是很另类的圣诞节。

玛丽姿•塔荷特创作这张专辑的动机在於,想要创作一张回归纯朴自然的圣诞节CD,不要有过多的装饰,就只是很单纯的告知圣诞节来了,是家人团聚的时间,也是在忙碌的一年后,可以好好放鬆的时刻。所以整张专辑的每首歌,都是由简单的一至两样的乐器与人声组合而成而已,没有其它多於的复杂乐器,让整张专辑的歌曲非常的璞真。虽然曲风走向是回归纯朴,但旋律可是一点都不无聊,这张专辑的旋律而言,算是多变化的,有轻快自然的旋律,也有让人惊喜的旋律,编曲丰富,让人慢慢融入了音乐的情境裡。

这是一张让人惊喜连连的CD,就像小朋友打开圣诞礼物一样,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或许很开心,亦或许小失望,但收到礼物总是开心的。而这张「雪地的足跡」也是如此,刚开始听时,会有疑问这是圣诞节歌曲吗?但反覆多听几次,却又能感受到这确实是圣诞节歌曲,只是没有一首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想要感受一下拆礼物的乐趣吗?「雪地的足跡」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曲目

1. Ô traîneau dans le ciel 噢!飞在天际的雪橇
2. L’année qui s’achève 一年将尽
3. Anges de neige 白雪天使
4. Gloria 荣光
5. Entre noël et le jour de l’an 耶诞到新年
6. Le mendiant de noël 耶诞行乞者
7. Boom boom 砰砰
8. L’automobiliste et le blizzard 驾驶与暴风雪
9. Songe de décembre 十二月的梦
10. L’année qui s’achève (épilogue) 一年将尽(尾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