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爱恨交缠 评Vivid Audio G2 Giya音箱


自从3-4年前开始接触Vivid Audio的音箱,就一直对这个品牌又爱又恨。爱,是因为旗下产品的声音表现超群,完全满足我对音响的要求;恨,是因为Vivid的产品都不便宜,即使入门级别的售价都是我等工薪族难以承受的。幸好作为音响媒体这个职业的一大好处,就是常常能够不用掏腰包也能享受到极品器材的“美味”,幸运的话,还能和极品级器材相处颇长一段时间,虽然最终都不能据为已有,但曾经拥有的感觉也是很爽的。比如这次别超原音送来试听的Vivid Audio G2 Giya音箱,自2010年推出以来就成为我梦寐以求的铭器,这番仔细品玩让我对Vivid Audio爱得更深,也恨得更痛。

Vivid一词,从英汉词典中能够找到以下的解释:鲜艳的、鲜明的、强烈的、活泼的、充满活力的、生气勃勃的、活跃的、生动的、逼真的、清晰的。通过多次聆听Vivid的产品,对他们的认识就如同在词典中所找到的所有解释一样。Vivid Audio不是那种不计成本追求顶级品质的公司,所以,Vivid Audio才会耗费相当的努力用特殊材料去尽可能地发掘每个元件的最佳性能。这也是为什么在他们的产品上找不到任何标准零件的原因,Vivid Audio的每一个元件都有严谨的制造规格。G2 Giya在Vivid Audio产品线中排行第二,上有2008年发布的旗舰G1 Giya,下有K1、B1等型号,事实上,如果只让你单独看图片,或许很多人是难以分辨G1 Giya和G2 Giya的。它们外观极为相似,G2 Giya延续了G1 Giya的前卫造型,只是将身高和体形缩小到80%左右,这样的体形显然更容易融入家居环境,而且对摆位及搭配前端器材方面也相对会容易一些。

完全满足声学条件的外形设计

作为新生代的Hi-End音响品牌,Vivid Audio的创立也颇富有传奇色彩。1996年,当时的B&W老板Robert Trunz(罗伯特•特伦兹)转让公司后移民到了南非,在那里遇上了音响经销商Philips Guttentag(菲利浦•加腾塔格),得悉Philips想转型做音响生产商,于是凭着老板本行的触觉,Trunz建议创办全新的音箱品牌,而且要掌握其中关键的知识产权技术——喇叭单元。也就是说,Trunz认为一个音箱品牌若要成功的话,就必须要自己开发生产喇叭单元。于是,他介绍了在B&W的搭档Laurence Dickie劳伦斯•迪克,原因很简单,人称技术狂人的Laurence Dickie设计成就包括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的鹦鹉螺,而且由于很多商业的原因,Laurence Dickie加盟Vivid Audio后,立意要以更全面的设计超越自己,于是在产品设计方面投予了所有精力,同时在品质控制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劳伦斯•迪克担任产品研究与开发,工作地点在英国的布雷顿;菲利浦•加腾塔格则担任CEO和销售经理,在南非工厂中监督生产;而罗伯特•特伦兹负责国际销售网络的拓展。在经过4年的开发历程后,罗伯特•特伦兹推出了K1、B1、C1这3款产品,由此,罗伯特•特伦兹先后在世界各地的音响展和权威媒体上获得各方面的一致好评,名声很快就响亮起来,其中包括旗舰G1 Giya获得的2009年日本发烧杂志“Stereo Sound”的Grand Prix奖和金耳朵奖。

从这些产品的造型看,你可以想象得到的音箱结构完全就是为了声学原理而生的。比如上下尖中间宽的榄核造型,完全符合最窄前障板的标准,而且没有平行面的箱体内壁也不会产生驻波,虽然未必人人喜欢这种前卫的造型,但无可否认从声学条件考虑,Vivid Audio非常成功。说起Vivid的产地南非,相信通过2010年世界杯后,人们对她的了解更深了,除了以往印象中那里盛产令女人们心花怒放、令男人们望而望而生畏的钻石;气象变幻莫测却风景壮丽非常的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好望角;除了南极以外唯一适合企鹅生存的地方;当然还离不开数不清道不完的种族歧视等等。事实上南非还是非洲最富庶的国度;那里还生产能够令男人心花怒放的Vivid Audio系列音箱产品。

天然钻石的形成需要数百万、甚至过千万年的特定物质转换过程,同时因为它的稳定性、罕有性及通透绝伦的气质而彰显名贵。但是具有类似特质,却只花了4年时间开发出来的Vivid Audio系列音箱产品,同样流露出不让钻石专美的名贵感,尤其是高科技含量,绝对比钻石领先,而且它对推动音响技术的进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