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衬“古”感美天作之合的Estelon XA落地箱


在去年的南宁、汕头音响展上,我曾先后用英国的EAR放大器系统和马兰士的7+9前后级配合作了现场演示。其整体的表现吸引了许多朋友,透过这样的机会,我对来自爱沙尼亚共和国的“爱诗特浓”Estelon XA落地箱有了更直接的认识。而独树一帜的外形,由里至外的优雅和素质超群压倒性的表现令我印象深刻!凭着其巧夺天工的精湛设计和高质量的箱体’分频网络和单元,超越了传统扬声器系统设计的思路。自然,质朴,不雕琢,不做作的还原风格让我想起周国平的一句话:  “大材朴实无华”。作为一款全新的型号,与其它同类品牌的音箱而言,合理的价格也为Estelon XA落地箱平添了一份不俗的竞争实力。近日,我再一次有机会接触到这对Hi-End铭器Estelon XA落地箱,而器材配合却是丹麦Vitus Audio的SLl02前级、SMl01后级及SCD010CD机。

搭配逐个看

我了解到来自丹麦的Vitus Audio公司创始人兼设计师Hans-Ole Vitus先生,他希望把自己从事音乐工作的丰富经验,融入到还原录音信号的音响器材中去,从许多细节里不难看出Vitus Audio对产品制作的精益求精,如我们看到的输出’入的信号端子的设计就能够看出厂家把人性化和实用性的结合。

    搭配的Vitus Audio SCD010CD机唱机采用Philips CD-PR02读取结构,加上超级厚重的金色铝合金机箱,并可当作数码转换器使用。 SL—102/SM—101前后级放大器内部缜密精细的模块化设计,做工讲究程度可说是尽善尽美。SL—102/SM-101前后级放大器有些人可能不识货,认为这套前后级没什么了不起。你要知道,它们那块面板是整块厚铝去车出那个形状以后再阳极处理的,而且机箱也是采用铝板方式来做。这样,才使得SL—102/SM—101的机箱对接非常准确,连螺丝孔都非常的到位。

    打开SL—102/SM—101的顶部的盖面,看到线路版用上的是高级的玻璃纤维版,而且还为镶金界面。在讯号通路的路径上,SL-102/SM-101使用的是1%误差精密电阻。在欣赏的过程中,感觉SL—102/SM—101这套前后级的音质和调子有一股雅的气质,这是高级机种特有的味道,  SL—102/SM—101的背景宁静,很耐听。透明度犹如抽丝剥茧的无染境界,层次感与音场内的细节也令人称赞,人声乐器的结像与大小比例非常正确。音质是属于高级以上水平,而在音色的走向上,几乎没有自己的癖性。大部分放大器都有音色的倾向,有的阴柔有的阳刚,Vitus Audio似乎取其中庸,不偏不倚。你要我说它是偏黄的温暖?偏蓝的冷冽?都不是,就像蒸馏水般,  由于声底干净透明,也许会有人怀疑Vitus Audio的声音不够丰腴。不过,只要你多听几张不同录音风格的软件,你就会发现Vitus Audio采取忠实重放的哲学,不去夸大声音的形体感与重量感,在录音干瘦的状况下它也毫不留情暴露出这类的缺点。但是只要录音的形体感是正确的,Vitus Audio就会带给你丰满多汁的美丽声音。低频的量感上SL—102/SM—101非常丰富,尤其是听Michel ]onasz那套CD第二面第二首时,那种低频的柔劲实在迷人极了。中低频的量感又如何呢?相当适中,不会有肥肿的感觉。在中频那么宽的频段中,SL-102/SM—10l展现出相当饱满的量感。中频是一切的根本,它必须十分饱满才行。SL—102/SM-101的中频不会太胖,当然也不瘦,无论我怎么说,SL-102/SM—101的中频相当迷人。中高频往往是“刺耳与否”的关键,只要中频量感不够,中高频就会显得突出,当然会刺耳。SL-102/SM—101的中高频一点也不刺耳,可见它的量感不会过多。高频与极高频也是柔顺无比。整体听起来,SL—102/SM-10l在各频的分部是低频丰富’中频饱满’高频平顺柔美。

Estelon XA落地箱

对我们许多发烧友而言,这对来自东欧爱沙尼亚的Estelon,或许还不熟悉,其实并不奇怪,这是一个新品牌,但创始人兼设计Alfred Vassilkov却是享誉欧洲音响界的老牌设计师,投入喇叭研发领域已有25年,由他所率领的Alfred&Partners工作室曾替许多欧洲Hi-End品牌ODM与OEM代工设计。直到2006年,Alfred才决定自创Estelon品牌,推出自己的喇叭。独特的造型是Estelon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这种被Alfred称之为E-Ion的喇叭箱体造型,是他耗费五年时间研发的成果,曲面造型不但有助于化解箱内驻波,而且在高音单体处收缩的设计,还能达到单体整合“零相位失真”的效果,声波扩散特性也更完美,让Estelon更能适应各种聆听空间状态。中音与低音单体处箱体扩展,则能增加箱内容积,有助于低频延伸。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