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音符、室内篇章-布拉姆斯弦乐四重奏全集


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说,聆听布拉姆斯彷彿深秋的乐章,色彩浓郁,但总带著深沉厚重,有如枫红一般,火焰般的枫叶红到极点,却已开始等待枯黄归根。Turtle Records这套「布拉姆斯弦乐四重奏」全集,把三闕弦乐四重奏收齐,双CD中还外加竖笛五重奏,呈现布拉姆斯音乐的成熟面貌。

布拉姆斯从很年轻就开始作曲,可是有些种类的曲目却拖得很晚,他的第一首交响曲迟至四十三岁才写成,而弦乐四重奏也拖到了四十岁,研究者推论布拉姆斯应该是心裡压力过大,所以一直不敢发表作品。什麼压力?身為浪漫时期的大师,布拉姆斯的心情却是古典的,在写作交响曲时,大师背后彷彿听见贝多芬的笑声,说交响曲早就在他手上推向形式的极致,你这后生小子要怎麼超越我?同样的,贝多芬晚期的弦乐四重奏,在古典的形式下,成就的无比的内省风格,也让布拉姆斯迟迟无法下手。音乐史家研究,认為布拉姆斯在Op.51/1与OP.51/2两首弦乐四重奏发表之前,已经写过二十多首这类型的曲子,但全部不满意,草稿都销毁了。

三首弦乐四重奏,第一与第二首(Op.51/1,Op.51/2)同时发表,题献给布拉姆斯的好友外科医师毕尔罗特。以音乐的份量来说,室内乐篇章看似重量不比交响乐来得重,可是布拉姆斯从主题铺陈到发展,份量越加越重,反覆聆听咀嚼,形式依然是传统的、古典的,可是内在的精神却是浪漫的、主观的,呈现丰富的情绪变化。布拉姆斯也在曲子裡面加入了字谜,Op.51/2的第一乐章写下了A-F-A-E主题,那是借用好友姚阿信的格言改成「Frei aber einsam」,意思是「自由而孤独」,用FAE的主题动机,统整第一乐章,并且摹仿著贝多芬的手法,透过主题动机的反覆发展、变形,让三个乐章达到风格上的统整。 

至於本片收录的另一首曲子:竖笛五重奏,更是布拉姆斯晚年的杰作。布拉姆斯本来没有為竖笛写作曲目,可是当他听过Richard Muhlfeld的演奏之后,迷上了竖笛的音色,一口气写了三首曲子,1891年写作竖笛三重奏与竖笛五重奏,1894年在写作两首竖笛奏鸣曲。我不禁想起莫札特的最后一首协奏曲,也是竖笛协奏曲,两位作曲家在生命的最后旅程,不约而同迷上了竖笛。曲子很美,可是竖笛淡淡的色彩,彷彿预告著一段孤寂的旅程即将开始,美妙的音乐中藏著无比的压力。

Turtle Records是晚近才由响韵引进台湾的新片品牌,引进虽晚,这家唱片公司发行的唱片倒是张张发烧,而且曲目很精。以这张「布拉姆斯弦乐四重奏」来说,唱片公司详细列举录音时所使用的器材,DAC用的是全套dCS,鑑听喇叭用Avalon,耳机则是AKG K 1000,线材全部都是MIT,数位录音搭配Nagra D与Augan OMX 24录音座。还不只如此,1999年发行的唱片还有Avalon老闆Neil Patel专文推荐,内容写得不多,不外推荐音乐聆赏的感动,但也可看出Turtle Records製作的唱片绝对是衝著发烧友而来。如果您是Avalon喇叭的爱用者,那麼Turtle Records的唱片可不能错过,尽可能收藏,验证自家喇叭与录音之间的关联性。

参与录音的Orpheus Quartet组成很有趣,四位音乐家分别来自法国、罗马尼亚、荷兰与德国,不折不扣的「欧洲联盟」。他们经常参与欧洲音乐节的演出,足跡踏过布加勒斯特、伦敦、萨耳兹堡与巴黎,演出曲目涵盖海顿、李加提、布拉姆斯......。录製竖笛五重奏时,在弦乐四重奏原本的成员之外,邀请了另一位西班牙乐手Jose Luis Estelles,瓦伦西亚出生,在西班牙完成学业之后负笈英国,尔后成為Orquesta Ciudad de Granada的竖笛首席。是的,我知道许多人对这支弦乐四重奏成员并不熟悉,连我在写的时候也有些汗顏,这是第一次听Orpheus Quartet的唱片,不过杰出的录音把演奏现场的氛围表现得很好。弦乐四重奏没有指挥,音乐要进来,靠的全是默契,在音符飘扬而起之前,轻微的呼吸声不仅预告著团员该开始了,那轻轻的呼吸声更暗示了速度,随后展开丰富的乐章。

我知道,文字裡面没有声音,但我希望这些无声的文字可以吸引您来听听布拉姆斯,感受深秋的浓郁、深秋的寂寥,感受浪漫承载古典的份量与厚重,那是无可言喻的美感,而这些音乐的生命,全靠您的聆听而延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